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民政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3-04-11 09:52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3-02762 生成日期 2023-04-11 公开日期 2023-04-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体制,职能,编制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民政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完成情况

滨湖区民政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市民政局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高质量高标准开展民政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快推动养老、殡葬等民政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民政领域安全管理水平。

一、落实监管责任,加大宣传力度

    (一)强化责任落实。一是行业监管责任,局长为本部门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协助局长抓好安全工作,统筹协调安全生产工作,推动构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其他分管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对其分管业务、分管行业的安全生产负直接领导责任。局党组每月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组织研究制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二是企业主体责任,年初与全区养老机构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督促养老机构内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层层落实安全责任,人人明晰岗位职责。三是属地监管责任,板块按照一机构一专人,加强机构安全监管。同时我局督促和指导属地监管部门定期对全区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日常检查。

(二)开展安全宣讲。629日,我局举办滨湖区民政事务安全生产专委会工作会议暨“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专题宣讲活动,分管副区长胡巍、局长袁珺分别进行安全宣讲和新《安全生产法》培训,两家机构(光大金夕延年乐颐养老院和百禾怡养院)负责人进行安全宣讲,随后观看学习了《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99日,我局召开全区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暨“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专题宣讲会,分管局长周华现场为全区养老机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负责人进行安全宣讲,并对养老机构下一阶段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进一步的工作要求。

(三)强化宣传教育。一是加强养老服务机构食品安全等工作的宣传力度。810日,我局向全区15家正常运营的养老机构发放食品安全宣传手册共计535份,督促和指导养老机构在院内开展食品卫生安全专题教育培训和宣传。824日,我局联合区食安办督促和指导全区养老机构进行关于保健食品骗局的防诈宣传。二是加大殡葬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宣传力度。无锡市森林防火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期间,我局聘请区消防大队对我区殡葬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和应急逃生基本知识培训,指导并演示了各类灭火器材的使用,要求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措施,防患于未然。

二、开展全面检查,确保整治实效

(一)联合检查常态化,织密机构安全网络切实履行民政事务安全生产专委会工作职责,主动加强与住建、消防、市监、卫健等职能部门的联动,常态化开展联合监管执法检查。527-31日期间,我局联合区住建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市监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城管局等相关部门对全区养老机构进行全面安全检查。88日,滨湖区副区长胡巍带队,区民政局、区住建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市监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相关部门参与,对滨湖区雪浪街道南泉敬老院、隐秀苑零忧托托老院和百禾荣园怡养院等3家养老机构进行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联合督查。检查组要求各单位负责人针对此次检查发现的11条安全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到位。92-927日期间,滨湖区民政局联合属地管理部门(各街道社会事业办、局),对全区15家养老机构进行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全覆盖督查。930日,无锡市政府副市长卢敏带队,市住建局、市监局、城管局、消防救援支队、卫健委等部门陪同,对滨湖区蓝天养老院进行了包含建筑安全、燃气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疫情防控安全等项目在内的全面安全生产检查,督促和指导养老机构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截止1123日,共检查养老机构163家次,出动检查人员537人次,发现各类隐患470条,已全部整改到位,并将整改情况录入市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形成隐患排查整改闭环。

(二)消防安全标准化,筑牢机构安全屏障。4月份,我局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及各街道(镇)社会事业办(局)对全区养老机构进行“1234+N”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实地验收。经现场验收,我区15家养老机构全部达标,其中2家机构(光大金夕延年乐颐养老院和百禾怡养院)达到示范单位标准。9月份,我局联合各街道(镇)社会事业办(局)和各街道消防安监部门,开展了全区殡葬服务机构“1234+N”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实地验收。经现场验收,我区9家殡葬服务机构全部达标

(三)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强化机构防患能力。827-30日,我局聘请专业第三方机构对全区养老机构进行全面的安全风险评估和安全隐患排查,并为养老机构构建双重预防机制提供现场技术指导。919-20日,我局组织全区养老机构参加市局开展的“养老机构养老机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集中轮训”和“养老机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专题辅导”。同时,我局也对全区养老机构开展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实地验收,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区15家养老机构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实地验收,15家养老机构均验收合格。

三、明确防范重点,加强安全监管

(一)加强消防整治。一是督促和指导养老机构做好火灾防控工作。各养老机构开展了针对逃生通道、特种设备、电器线路、重点部位用火通电管理、消防巡查和值班等方面的火灾防控自查,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整改和预防。二是抓好殡葬领域森林防火工作。督促各殡葬服务机构进一步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及应急处置流程,建立健全分级预警响应机制,提高预警响应能力,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我区青龙山公墓、梅园公墓、湖景公墓、陈漕湾公墓和乌鹤山公墓5家殡葬服务机构,通过公开招投标,采购了热成像监控系统,包括360°云台摄像机、智能可视化平台等模块,可对墓区火源进行全覆盖实时监测和报警。

(二)加强燃气检查。为督促养老机构落实燃气安全管理职责,我局督促养老机构设置专人进行燃气安全专项管理,定期邀请燃气公司上门进行燃气设施设备的安检和维护,定期对报警装置、自动切断阀或计量表等设施进行检测,保障燃气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截至目前,全区使用管道天然气的10家养老机构均已严格落实燃气安全责任制,燃气灶具熄火保护装置、工商业燃气报警装置、商用燃气泄漏电磁切断阀、管线设施等设施设备均已安装并日常维保到位。剩余5家养老机构中,百禾怡养院和慧享福鸿桥养老院等2家养老机构使用电器设备,百禾荣园怡养院、零忧托龙山养护院和隐秀苑零忧托托老院等3家养老机构不设厨房、不使用任何燃气。我区共有10家殡葬服务机构,其中7家殡葬服务机构均使用电气设备或不设厨房,2家殡葬服务机构已落实瓶改电,另外1家单位(无锡市灵山后花园有限公司)预计12月底前可以整改完成。

(三)加强建筑安全整治。今年,我局积极响应省市两级相关文件要求,持续开展全区养老机构建筑安全风险专项排查整治,组织全区各养老机构进行建筑安全自查。527-30日,我局联合区住建部门等相关部门对全区养老机构开展包括建筑设计使用年限、超负荷使用、私拉乱接电线等十个方面的全面排查。7月,我局还督促辖区内各街道(镇)对辖区内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79家养老服务机构和29户空巢独居老人进行自建房建筑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11月,我局再次对全区15家养老机构进行高层建筑安全风险排查,全区仅1家养老机构(蠡园朗高养老院)拥有高层建筑。经多次检查,暂未发现全区养老服务机构由建筑安全风险隐患。

(四)加强食堂管理。我局积极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要求,第一时间督促各养老机构对机构内厨房、食堂开展自查自纠,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确保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饮食安全。养老机构食堂均持有有效的《食品卫生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配备冷冻冷藏、消毒设备、水池等设施设备;按照相关规范要求执行食品留样工作制度;均完成“明厨亮灶”视频监控工程;规范执行食品采购索证索票和验收登记;严格做好餐具的消毒和保洁工作,全区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状况稳定向好。

四、加强疫情防控,守住机构安全

(一)迅速调整疫情防控预案。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为夯实养老机构主体责任,迅速落实防疫工作各项措施,我局督促和指导全区养老机构立即调整及完善《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养老机构新冠病毒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并依据最新要求设置卫生防疫监督员和消毒专员,明确“疫情防控责任人”、“物资物品出入管理负责人”,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责任到人。

(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理。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带队的疫情防控分片包干监督组,充分运用现场检查、明察暗访、视频点调和监控查看等方式,检查全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封闭管理工作落实情况,机构均已落实封闭化管理及相关防疫措施,在但检查中也发现个别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意识不强,接收外卖送餐、外来物品操作不规范,对此,我局第一时间采取了对涉事机构通报批评,约谈机构法人,责令即刻整改,并取消半年运营补贴政策等严惩措施,同时,要求全区机构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督促机构疫情防控两个责任人切实履行管控措施。

(三)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百日攻坚行动。为坚决贯彻落实滨湖区联防联控机制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根据民政部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指南相关规定及《无锡市疫情防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我局于812日起,组织开展全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按照行动要求,区民政局制定了《滨湖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由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分别带队,设立了三个疫情防控分片包干组,对全区7个板块进行全覆盖督查,同时推动板块民政部门落实“一机构一专人”定期开展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检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局共出动47人次,检查机构28家次,发现存在疫情防控隐患8条,均现场下达整改通知并要求机构尽快完成闭环整改,同时督促各机构通过再学习再培训,切实做到人员出入留痕、物资进出可溯、内部管控规范、应急处置有力,以坚决守住养老机构“零输入、零感染”为底线,守护好在院老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五、下一步工作

(一)抓隐患整改,闭环清零。我局将以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心态,持续加强隐患查治。聚焦养老等民政重点领域,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安全隐患整改回头看,对安全隐患长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机构将依据新《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采取约谈主要负责人、全区通报、行政处罚等处置方式督促养老机构落实隐患整改责任,将安全隐患整改形成闭环。同时加强各社会事务领域服务机构内的安全巡查,对消防物品、防疫物品、应急物资等进行定期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

(二)抓风险管控,责任落实。我局将始终把安全风险防范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坚持安全管理与日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督促和指导全区民政服务机构针对排查结果制定相应整改方案并落实整改,落实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防范。

(三)抓制度完善,长效管理。我局将建立完善上下贯通、工作高效的联动机制,督促和指导各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做好隐患风险等级辨识和分级管控工作。积极探索手段先进、运行顺畅的管理机制,积极推行智慧民政、智慧养老,强化数字技术、先进监管手段的实际运用,最大化利用人力物力,向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迈进。

文章来源:滨湖区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