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蠡湖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蠡湖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0 14:11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3-00878 生成日期 2023-02-10 公开日期 2023-02-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蠡湖街道办事处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级) 司法 关键词 政法,法制,文件,报告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蠡湖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蠡湖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蠡湖街道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无锡市滨湖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规定,落实责任,夯实基础,坚持立足本职,不断强化法治意识,为推进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法治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蠡湖街道高度重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内容的学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课题,进一步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不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努力在全面、系统、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上有新提高。

二、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职情况

1.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蠡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主任,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为常务副主任的依法治街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作为社区、部门(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2.认真落实年度普法规划街道在市、区有关部门的要求和指导下,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城管、安监、消防、反诈等多个条线均开展了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活动,同时利用3.5”学雷锋日、“3.8”国际妇女节、“4.8”司法日、国庆中秋双节、“12.4”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推进普法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通过组织法治讲座,发放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表,法律知识宣传册等多种方式,有效增强了街道居民的法治意识,形成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和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同时,街道还组织全街道工作人员网上学法,增强他们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将法治建设内容纳入党工委中心组及机关干部队伍必修课程。

3.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各项机制第一,坚持依法行政,坚持重大行政决策依法进行,严格落实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等程序,涉及民生的重大事项做好民意调查与反馈。第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涉及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安全生产、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的政府信息,街道均按要求主动公开。同时,做好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公开案件答复工作,截至目前,完成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案件17件;第三,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在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中,更加注重法治素养与法治能力,对街道新任命选拔的干部,组织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

三、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全面依法履行职能

1.为民服务方面。蠡湖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今年组织了行政审批中介专项梳理活动,目前共承接了71个政务服务事项、20项区级赋权事项、37项全区通办事项的办理工作。中心设置综合窗口11个、税务专窗1个,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均已建立相关服务清单,实现了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大大压缩了办事环节,方便了企业和群众。截至目前,窗口已接受咨询件2012件,受理各类事项6921件,办结6725件。同时发出不定时工时、综合工时准予决定书9张,再生育许可证9张,完成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审批2人,为街道辖区内居民和企业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2.营商环境方面。街道积极推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大力培养高科技新兴企业,组织协助满足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入库,积极对接雏鹰、瞪羚企业的申报工作,本年度共完成高企入库申报8家。结合今年下半年我市能源供应计划的实际情况,街道有关部门积极与相关生产企业对接,及时告知有关能源供给的变动,引导企业避峰生产,及时调整生产计划,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3.社会治安方面。全街道10个社区共划分71个综合网格划分,325个微网格,配齐71名专职网格员,325名兼职网格员,975名志愿者,充分发挥“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的工作模式,并且与滨湖区检察院、滨湖区法院联合,让专业的法律资源下沉社区。

(二)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目前,街道实行“街道、社区”两级法律顾问制度,街道本级聘请了一家律师事务所担任常年法律顾问,社区各自聘请自己的法律顾问,并报街道备案。目前,街道与下属10个社区法律顾问配备齐全,实现了全覆盖。

2022年度,蠡湖街道未发生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目前,蠡湖街道已经制定街道本级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关文件,并经街道党工委讨论通过下发。今后,街道的行政执法部门会严格依照有关规定要求,做好行政执法的公示、记录以及法治审查工作。

2.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建立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依法向社会公开执法信息。并对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

3.严格执法,聚焦重点领域。目前,街道城管、安监等职能部门,针对目前的重点领域,如食品安全、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容易产生隐患的方面,开展了多类型、多场次的专项执法行动,有效促进了街道经济发展与社会秩序的完善。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1.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主动接受监督。蠡湖街道始终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将其作为提升街道行政水平,完善街道生活环境的重要途径。今年,蠡湖街道完成落实人大代表提案11件,政协委员提案1件,满意度达到100%。

2.重视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投诉、举报,街道始终做到认真对待,及时办理。截至目前,街道办事处接到“12345”市长热线来件2200起,回复率100%,办结率100%。

3.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蠡湖街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60件,完成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7件,答复率100%,未发生逾期现象。

(五)依法化解社会矛盾

1.重视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目前,街道已经建立“街道、社区”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成率达到100%。截至目前,蠡湖街道共参与人民矛盾纠纷调解616件,未发生因调处不及时、不得力而致矛盾纠纷激化、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案件。

2.认真对待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截至目前,蠡湖街道共答复区政府行政复议案件7件,应诉行政诉讼案件19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四、单位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

1.信访积案化解进度慢,难度大。目前街道存在的信访积案,多数涉及拆迁等复杂问题,且年代久远,时间跨度大,涉及人员多,在化解上难度比较高。

2.法治政府建设在街道年度考核中所占比例不够。目前,街道已将法治政府的建设完成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但是所占比例还不够,条目也不够细化,需要进一步完善有关考核机制。

五、2023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1.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切实抓好学习贯彻、抓紧责任落实,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到位。

2.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工作。在2022年度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工作,尤其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执行与合法性审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依法行政三项制度有关文件内容。在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等有关内容的比例,做好街道新任命干部的法治学习,法治考核等工作。

3.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行政复议答复、行政诉讼应诉工作。结合街道上一年度的特点,安排专人对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进行对接,确保不发生信息公开答复逾期现象,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有关规章制度,做到负责人出庭率100%。

4.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目前街道已经将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内容纳入街道的考核指标,但是内容还不够准确,考核还不够细致科学,所占比重还比较低。下一步,街道将做好调查研究,完善考核标准,让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内容在街道的考核体系中有更科学的呈现方式。

 

 

                                                                                                                   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办事处

                       2022121

 

文章来源:蠡湖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