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服务专题 > 婚姻生育服务 > 政务公开

扎实推进婚姻家庭辅导 为幸福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3-01-12 13:30来源:滨湖区民政局

  为进一步促进家庭和谐,滨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发挥窗口阵地作用,联合妇联、司法、卫健等多部门,引入社会组织、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多模式、多渠道、多维度推动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利用婚姻登记场所为婚姻当事人搭建婚姻家庭辅导平台,创新开设线上线下互联的滨湖·幸福课堂,现场一对一开展家庭关系调适、纠纷调和等服务,帮助当事人建立了良好的婚姻观念,强化了家庭责任感。

      2022年,滨湖·幸福课堂特邀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无锡市三八红旗手、逸馨园和谐家庭关爱中心创始人张红为主讲老师,55期的线上视频和直播课程,内容涵盖婚姻关系、亲密关系、婚育优生、沟通表达、婚姻危机、政策法规、婚俗改革和传统美德等,小视频把梁鸿和孟光举案齐眉的典故、钱钟和书杨绛的一字情书、饶平如和毛美棠60载相濡以沫的故事、网红刘畊宏夫妇甜蜜恩爱的点滴串连了起来,视频课程透过《人世间》《余生,请多指教》《隐入尘烟》等热播电视剧,谈论不同年代人们对爱情的不同表达,通过爱的五种语言”“新婚夫妻篇”“夫妻孕前优生”“家庭教育篇等系列课程内容,阐述新人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线下通过一对一新婚沟通谈话,传授情感沟通技巧、爱情保鲜秘方,利用结婚登记高峰日在婚姻登记处举办新婚沙龙讲座和活动,制作并发放我们结婚了新婚礼包,赠送《结婚后爱情怎么办》《道歉的五种语言》等读本和宣传资料,让更多人受益,让更多家庭获得家庭教育,促进新婚夫妇的身心健康。2022年,线下现场累计参与辅导人数1000+,线上滨湖民政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以来,累计阅读量5000+,视频号累计播放量20000+,新人和群众纷纷点赞。

  滨湖区婚姻登记处设有2间婚姻家庭辅导室,引入专业社会组织,聘请2位婚姻家庭辅导师,为离婚当事人提供驻场免费情感调适服务,老师运用专业的语言艺术,使用平民化的沟通技巧,拉家常的谈话方式,让当事人感到温暖和安全,通过承诺确保当事人个人隐私安全,使其打开心扉主动倾诉,经过沉浸式倾听、完全接纳尊重、针对性提问、指出问题根源等专业方法,帮助当事人理清纠纷矛盾和问题根源,给予合理建议,并开展离婚冷静期跟踪辅导指引,进行反家庭暴力宣传,帮助当事人走出婚姻危机,化解矛盾纠纷。开设0510-8520520818861540027服务热线,为有需要的当事人提供免费电话咨询服务。滨湖区婚姻登记处还联合法院和公证等部门,拓宽渠道,多元化预防和化解家事矛盾纠纷。今年,现场累计开展婚姻危机干预辅导服务1041对,其中329对夫妇成功劝回,缓解率超三成。

      2023年,滨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将聚焦为民便民,持续以婚姻登记场所为阵地,不断提升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榜样带动净化社会风气、教育家庭,通过举办特邀颁证仪式、集体婚礼、纪念婚礼等各类活动,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简办,不断促进家庭、社会的和谐稳定,深化全国婚俗改革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