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坚持示范引领,顶层规划“夯基础”

发布时间:2022-11-09 11:08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09365 生成日期 2022-11-09 公开日期 2022-11-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关键词 规划,产业,农村,农场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坚持示范引领,顶层规划“夯基础”

  面向未来,滨湖区农业农村将紧紧围绕滨湖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大局,铆足干劲、接续发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十四五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强势开局、强势起步。

  在“稳”字上增效益,拓宽现代农业“路子”——锚定都市型农业农村的发展基线,坚持规划先行、高位统筹,深化落实“五园区五六带”滨湖区发展规划,以三园一区居建设为引领,构建主业突出、特色鲜明、集约高效、乡村美丽的一带三片三核心现代农业和乡村发展空间布局体系。夯实稳产保供“压舱石”,打造农业园区“增长极”,全力推动滨湖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落地见效。同步推进以马山小南湾乡创园、胡埭九龙湾花彩乡创园为核心的3个镇级产业园,实现科研生产、休闲旅游、文化教育等多元功能,打造一批景观优美、产出高效的现代农业园区。夯实数字农业“支撑点”,积极构建“1平台、1中心、5系统“1+1+5”区级农业农村大数据综合平台。

  在“进”字上增作为,涵养美丽乡村“里子”——注重建管融合,不断提升农村环境面貌,着力描绘生态美、人文美的滨湖美丽乡村风景线。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动美丽乡村串珠成链、连片成景,努力打造“点上精致、线上出彩、面上美丽”的滨湖“新江南人家”。

  在“富”字上增实效,厚植民生福祉“底子“——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不断探索村级经济和农民增收的新路子。链接资源、组合产品,擦亮滨湖农业农村金字招牌。打响梅李花茶四个一品牌,打造具有滨湖风土特色的拳头产品。强势推动乡村旅游疫后复苏,精心策划景区+乡村特色乡村游线路,全力打通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的转化通道,让更多农民群众分享农村改革和产业发展的增值收益。

  乡村振兴,久久为功。滨湖三农人将始终坚持高质引领、笃行不怠、创新前行的发展理念,牢记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赶考”之路的职责使命。以“埋头苦干、创新实干”的奋斗姿态,化压力为动力,敢担大任、敢于突破。以“稳基提效、扬优成势”的奋斗目标,变挑战为机遇,高标谋划、高效推进,加快打造农业高质高效的品质田园、乡村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生活富裕富足的幸福乐园。

文章来源: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