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心工作专栏 > 知识资源

全力挺企业,留住发展的“青山”

发布日期:2022-09-20 11:16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留得青山,才能赢得未来。企业是市场主体,是稳经济的根基。稳住了企业,就留住了城市发展的“青山”,稳经济、保就业保民生就有了依托。

  无锡是工商名城,广大企业和城市发展始终休戚与共,越是在困难时刻,越凸显营商环境的重要性。6月份,全市制造业、非制造业PMI均重回扩张区间,意味着随着供需两端的改善,企业经营状态和预期都在好转。自4月份起,我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幅反超全省平均,5月、6月领先优势逐月扩大。企稳回升的背后,离不开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以来各级各部门助企服务的加码,用政策的创新、干部的付出和工作的落实有效对冲了干扰因素,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动能和信心。

  检验“双统筹”工作的成效,要看在疫情防住的同时经济有没有稳住,这其中一个重要指向是看企业生产情况怎么样。企业生产不停歇,既能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物质保障,更关键的是让经济链条保持循环,城市运转也就能做到不停摆。可以看到,在今年上半年的“双统筹”工作中,无锡一方面对疫情防控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做到发现疫情后坚决果断、快速扑灭,另一方面密切监测企业生产情况,打出了全力挺企业的多套“组合拳”,及时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二季度以来,无锡及周边城市疫情多点散发,企业物资运输受阻、流动资金趋紧,无锡适时组建运作稳增长服务专班和“两链”护航专班,强化政企点对点、全天候无缝衔接,通过“一企一策”“一链一策”纾困帮扶,研发出台更具针对性的新政策新举措,千方百计帮助企业保住订单、开拓市场、增加效益。

  稳住企业,既要紧盯重点行业的龙头企业、“链主”企业,也要倍加呵护重点板块的工业企业。上半年,400家重点企业对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94%。江阴产业经济发达、工业实力雄厚,对无锡大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江阴疫情发生后,当地相关部门迅速建立工作专班,并派出“驻厂员”下沉企业指导做好封闭生产服务。上半年,江阴完成规上工业产值3050.9亿元,同比增长2.8%,遭遇极大困难后仍能取得这一成绩,可谓来之不易。龙头企业的引领、重点板块的支撑,在二季度有力带动产业链条上的中小企业、规下企业的有序复工,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也稳稳托住了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事实证明,这种“边抗疫、边生产”的做法,也为7月份无锡另一产业重镇新吴区的“双统筹”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照。

  市场主体在,“青山”就在,经济发展的竞争优势就在。眼下我市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市所有中风险区解除,经济社会逐步回归常态,很多企业正开足马力、抓紧赶订单。各级各部门要谨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两手抓”,督促企业继续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要加大涉企政策研究、问题解决力度,深入研究企业封闭运行情况下的需求,做好指导、做足准备,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干扰,帮助企业全天候、满负荷生产运转,以稳企业稳生产保障稳运行稳增长,切实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