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

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滨湖区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6 10:39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01726 生成日期 2022-03-16 公开日期 2022-03-16
文件编号 锡滨政办发〔2022〕1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经济体制改革 关键词 经济,制度,机关,通知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滨湖区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各镇、开发区、街道,区政府各部门,区各直属单位:

  为准确把握全区经济运行态势,强化监测预警,提高分析质效,更好发挥决策参谋作用,特建立滨湖区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制度(以下简称“联席会议”),现将相关安排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全区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由区委宣传部、区发展改革委、区科技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区文体旅游局、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统计局、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区税务局等部门组成。

  (二)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担任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区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区政府办公室分管副主任担任召集人。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担任联席会议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担任联席会议联络员。

  (三)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发展改革委,负责统筹协调联席会议总召集人明确的工作任务,落实联席会议议定的工作任务和有关事项,承担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由区发展改革委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各成员单位联络员作为办公室成员参与工作。

  联席会议成员和联络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及时告知联席会议办公室。

  二、职责分工

  联席会议是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负责统筹协调全区经济运行分析工作,集中研究全区的经济运行特点和走势,预测发展趋势,对重要节点、关键行业、头部企业进行监测运行分析,发掘经济运行中的亮点和特色,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和对策措施。各成员单位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区委宣传部:提供数字影视产业业务收入、新引进企业数量等指标完成情况,提供细分行业情况、重点企业情况,加强行业运行分析并提出产业发展相关建议。

  区发展改革委:根据各有关部门提供的相关材料、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全区经济运行基本态势,针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及问题,向区委、区政府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定期形成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依据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时序进度,监控年度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并提出调整意见;提供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监测分析服务业和固定资产投资情况。提供低碳环保产业业务收入、新引进企业数量等指标完成情况,提供细分行业情况、重点企业情况。

  区科技局:做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监测分析。提供全区和各板块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家数、新增市“三类”企业数量、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速等指标数据和情况。提供生命健康、量子科技、人工智能等产业业务收入、新引进企业数量等指标完成情况,提供细分行业情况、重点企业情况,加强行业运行分析并提出产业发展相关建议。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做好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研判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态势,提出调控意见建议。提供全区和各板块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工业投资(技改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工业七大行业增幅等指标数据和情况。提供集成电路、软件信息、智能网联汽车、“两机”、元宇宙等产业产值(业务收入)、新引进企业数量等指标完成情况,提供重点企业情况。提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营收占全市比重、核心企业运行情况,提出产业发展相关建议。

  区财政局:做好财税收入情况监测分析。负责提供全区和各板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主要税种、重点行业税收)、政府性债务率等指标数据和情况。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做好就业情况监测分析。提供全区就业总量、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城镇登记失业率、实现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人数、新增高技能人才数、落户大学生数等指标数据和情况。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做好房地产市场运行监测分析。提供全区和各镇、开发区、街道商品房(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商品住宅备案均价、商品房(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面积、去化周期,二手房(二手住宅)网签面积和网签金额等指标数据和情况。

  区农业农村局:做好农业经济情况监测分析。负责提供农业增加值(含农林牧渔及其服务业)、粮食生产、蔬菜茶果产销、畜禽养殖业(含生猪养殖、家禽养殖)等指标数据和情况。

  区商务局:做好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商贸流通、电子商务等情况监测分析。提供全区和各镇、开发区、街道的贸易总额、进出口总额、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协议注册外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利用外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按消费类型分)、网络零售额等指标数据和情况。提供全区项目招引情况。

  区文体旅游局:做好旅游产业运行情况监测分析。提供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旅游总收入、接待游客人数等指标数据和情况。

  区行政审批局:做好市场主体培育情况监测分析。提供全区和各板块的新登记法人企业数、新设内资企业数、新设内资企业注册资本总额等指标数据和情况。

  区市场监管局:做好市场主体培育、知识产权创造等情况监测分析。提供全区和各镇、开发区、街道的新设外资企业数、新设外资企业注册资本总额、每十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等指标数据和情况。提供创意设计产业业务收入、新引进企业数量等指标完成情况,提供细分行业情况、重点企业情况,加强行业运行分析并提出产业发展相关建议。

  区统计局:负责为全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及时提供数据支撑。完成地区生产总值构成分析。提供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可支配收入、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中小微企业利润、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规模以上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营业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入、工业用电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等指标数据和情况。提供经济指标在全市位次和市内其他板块指标完成情况。加强经济监测预警,分析经济走势并提出相关建议。

  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做好地方金融运行情况、金融风险防控情况监测分析,做好地方金融服务业运行监测分析。提供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地方金融机构经营数据、基金规模数据、新增上市企业数量等指标数据和情况。

  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做好土地供应情况监测分析。提供全区地块出让、建设用地情况,新增工业、经营性用地的指标数据,以及全区土地开发强度、不动产登记情况,有关产业、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等重大布局规划相关内容。

  区税务局:做好税收收入监测分析。提供分税种、分行业、分地区、分企业明细税收收入,企业申报销售收入、申报工业销售收入、申报服务业销售收入、重点行业申报销售收入,重点企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利润总额,重点税源企业景气指数等指标数据和情况分析。

  三、工作机制

  为确保全区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制度相关工作顺利开展,建立如下工作机制:

  (一)工作例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例会,原则上定于每月16日左右,由总召集人或委托召集人组织召开。根据区政府要求和工作需要,以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建议,临时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例会。

  (二)定期报送。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应于每月底或季末提供当月或当季的预计数、预计增幅及全市预计排名。在每月16日前提供上月或上季度相关经济指标实际数以及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及研判材料。若尚无实际数,先行提供预测数及运行情况预判,待获取实际数后及时提供数据和完整运行情况分析。每季度最后一个月(3/6/9/12月)还需提供当季度(半年度、年度)的形势研判。遇节假日原则上提前报送。

  (三)信息共享。联席会议办公室定期向全体成员单位共享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如成员单位需了解其他部门具体数据或分析材料,可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实行共享。

  (四)督查考核。联席会议制度执行情况纳入部门服务高质量发展年度考核。联席会议办公室按月统计各成员单位参会和材料报送情况,对参会、报送情况较差的部门进行通报,并在年度考核时予以扣分。

  (五)动态优化。联席会议的各项工作可视情况作适当调整。联席会议办公室应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和实际工作需要,及时对相关工作内容和要求进行调整优化。

  四、工作要求

  联席会议各成员部门应将全区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作为全年重点工作来抓,根据职责分工做好经济运行分析工作,并落实好以下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专人负责。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经济运行分析工作,实行“一把手”责任制,明确并固定负责人和具体业务科室,确定一名专(兼)职经济形势分析员,负责联席会议的数据、材料报送以及联络对接等相关工作。经济形势分析员要严格按照联席会议要求,将对应时点的经济运行数据和分析材料及时提供给联席会议办公室。

  (二)精确分析,持续跟踪研判。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逐月认真研究本系统的当前经济形势,研判后续经济运行趋势,查找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应举措。逢季度最后一个月,要重点研究当季或半年度、全年度的经济运行情况,并分析下一季度、下一年度的经济走势,研究和部署下一阶段的经济工作对策措施和重点任务。

  (三)注重质量,拓展分析维度。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对经济形势分析要实事求是,注重经济运行分析质量,做到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近期分析与中长期分析相结合,横向分析与纵向分析相结合。注重分析相关指标与上年同比、上月或上季环比情况;分析相关指标和工作在全市排名情况以及各板块分项指标和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发现和捕捉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分析深层次原因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四)强化配合,提高工作效率。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根据联席会议确定的职责分工积极做好经济运行分析工作,加强部门交流,互通信息、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作用,切实提高全区经济运行分析水平。同时,严格按照数据保密规定开展工作,不得随意泄露相关数据和情况,做到安全高效、依法合规。

   

  附件:1.滨湖区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2.滨湖区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名单

   

   

   

                       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16日     

   

   

   

   

   

  附件1

   

  滨湖区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总召集人:王路新  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

  召 集 人:朱  岩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委书记

                   王  怡  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兼区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主任

  成    员:周蓓蓓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区新闻出版局(区版权局)局长

  贾  晟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陈莹赟  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王文君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姜盛远  区财政评审中心主任

  桑  捷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张鸿雁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张  宏  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任  薇  区商务局副局长

  芮庆燕  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

  沈  磊  区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钱  杰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潘冬青  省统计局滨湖调查局局长

  薛瑞云  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濮晓军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滨湖分局副局长

  刘  帆  滨湖税务局副局长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发展改革委,贾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今后成员职务如有变动,由相应岗位人员自然递补,不再另行发文。

  附件2

   

  滨湖区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名单

   

  办公室主任:贾  晟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办公室成员:庄锡芳  区委宣传部文化发展科科长

  张菊兰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科科长

  黄念荣  区科学技术局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科科长

  俞力行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综合运行科科长

  陆  吉  区财政局政府债务管理科科长

  韩文彬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管理中心主任

  荣  峻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置管理科科长

  周  红  区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与科技教育科科长

  朱喜鹤  区商务局服务业发展科科长

  曾  鹏  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产业发展科科长

  李  娇  区行政审批局审批一科副科长

  顾及人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科副科长

  周  园  区统计局社会经济调查队队长

  王  凯  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资本市场科科长

  薛  建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滨湖分局所有者权益与开发利用科科长

  朱  韵  滨湖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

  今后成员职务如有变动,由相应岗位人员自然递补,不再另行发文。

  

政策解读关联:http://www.wxbh.gov.cn/doc/2022/03/16/3621771.shtml

文章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