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2-01-14 16:50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00457 生成日期 2022-01-14 公开日期 2022-01-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经济,管理,预算,决算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上半年工作实绩

  (一)优化征管拓宽税源,完善政策扶持产业。全面加强与税务、住建、发改以及生态环境等部门的信息交互,建立健全板块收入完成情况常态化通报机制,筹备出台《关于加强综合治税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打造“网格化+税治”的新格局;紧盯药明康德、卓胜微等上市企业限售股解禁减持动向,跟进全区房地产业、新兴产业等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发展动态,加大对股权交易、股利、红利分配等流动性税源的监控和管理力度。完善制定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制度、全区现代产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工业园区“六抓六促”财税支持政策等文件,为全区新旧动能转换奠定制度基础,同时加快产业资金拨付力度,上半年全区共兑现各级各类产业扶持资金约3亿元,主要用于产业政策兑现和集成电路设计、生命健康产业、数字文化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以及各类人才奖补,通过产业扶持政策赋能,优化营商环境。

  (二)优化支出保障重点,统筹兼顾平衡资金。严格贯彻落实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决策部署,除刚性和重点支出项目外,“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预算较此前年度均压减20%以上;完善制定区本级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下达及拨付制度,扎实做好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的使用管理;探索开展预算执行季度通报制度,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将项目支出进度与预算安排挂钩,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上半年,除及时拨付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外,全力保障做好全区科技创新、教育民生、生态环境等各项重点工程的项目支出。会同区委组织部、编办、区人社局等部门开展区级部门编外用工情况的摸底调研,分类分档提出综合解决建议,严控财政供养人员,降低行政成本。紧密关注政府性基金收支、库款余额水平等重点数据,持续细化阶段性资金平衡测算,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优化存量控制增量,理性规划审慎融资。根据10年化债计划,结合当年土地出让情况,以季度为单位适度调增化债规模。在融资审批的基础上,新增提款审批,减少周转资金结余,有效压降财务成本。积极对接上级条线部门争取地方债券,横向剖析获批项目特点,调整优化申报材料,会同发改从近三年计划投资清单中充实项目储备库;建立政府债券未支出清单,按月通报使用进度并适时牵头开展调度工作。建立健全城市更新贷项目推进工作机制,每周报送进度,每两周召开工作例会,专项债项目储备工作稳步推进。稳妥做好中小企业拖欠转贷应急资金的追偿。及时更新债务系统数据,全面做好年度债务情况分析,对已审批融资项目开展回头看,形成审批监管的无缝闭环。

  (四)优化路径做实监管,持续发力做强国资。根据上级关于国资监管的要求及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已按序时进度完成《无锡市滨湖区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无锡市滨湖区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关于无锡市滨湖区区属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无锡市滨湖区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等第一批7项政策文件的制定出台。高效完成区资委成员会议全流程办会,上半年召开会议2次,审议包括对外投资、资产处置等在内的议题6项。新制度出台前,常态化为全区各资产管理单位办理租赁审核83笔,其中协商出租59笔,公开拍租24笔,实现对国有资产的有效监管。同时,督促国投公司加快内部业务架构的搭建并初步完成公司制度体系的构想及经营资质的提升。现阶段,正会同区委组织部、发改等研究制定国投公司年度考核办法。

  (五)优化体制推动改革,精进管理提升质效。制定区镇财政体制结算调研方案并下沉基层板块摸底,全面了解并剖析近五年用于运转、社会民生、产业扶持和融资财务成本等情况。组建预算管理一体化专班,抽调业务科室骨干力量,稳步推动省厅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落地。为有效提升绩效管理的专业性和示范性,选定12个2020年度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项目,细分4个条线成立专项工作组,以第三方机构的入驻为契机引导区级预算单位自觉树立绩效意识。贯彻落实市财政关于推进政府采购“全市一张网”的工作要求,积极推动政府采购一体化系统正式上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采购绩效与公信力。高度重视非税收入管理工作,制定出台加强区本级部门和单位非税收入管理办法,优化非税收支月度轧算对账机制。为深化“放管服”工作改革,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进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工作,顺利完成区健康电子票据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建设。

  二、下半年工作举措

  (一)综合治税提效能,创新政策促发展。紧扣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密切与税务部门和各板块的协同配合,确保在季度、半年度等节点高质量完成阶段性目标,同时加强重点税源监管,一次性税源和零散税源做到颗粒归仓。持续深化综合治税,主动对接职能部门加强涉税信息分析应用,以蠡园开发区的试点成效为蓝本,推动网格化治税工作在全区延伸。围绕区“十四五”规划以及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重大战略,继续筹措好现代产业发展资金,加大财政扶持政策优化整合力度,横向整合各部门、纵向联合各板块,聚拢专项资金支持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三大经济”发展以及新兴产业等领域,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协助国投公司归并整合现有的基金平台,力争借本轮国资国企改革契机,试行母子基金“1+N”模式,设立发展升级引导基金集群,做大做强具有滨湖特色的政府投资基金品牌,多举措扩大有效投资,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培育规模型财源建设项目。

  (二)精打细算过日子,集中力量办大事。在财政收支“紧平衡”的背景下,高度关注财政收入运行和经营性地块出让情况,精打细算做好支出统筹,适时调整项目预算,盘活各类存量资源,向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倾斜。探索事前绩效论证(评估)机制,将预算部门绩效目标质量控制的关口“前移”;对全区26家单位涉及78个政府专项项目就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施“双监控”;持续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根据新预算法和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组织区本级和基层板块开展2022年预算编制相关事宜的培训,同时督促各预算单位加快支出进度,汇总梳理全年预算追加情况,评估分析与可用财力的配比。跟踪监测板块财政运行和“六保”落实情况,加强镇街基本财力保障;切实保障民生领域补短板,加强公共卫生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

  (三)稳扎稳打化隐债,全力以赴优结构。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做好化债进度跟踪督查;紧盯已出让地块资金结算进度,及时结算到位,充实化债资金来源。持续加快城市更新贷项目落地,抢抓政策窗口期争取融资额度。深入研究分析全市其他区的专项债项目获批经验,结合我区实际,优化与发改、项目主管部门的专项债申报协同工作机制,常态化做好下一年度债券项目的储备。借助区本级平台市场化转型,推进国有资本集中统一监管的契机,提升区本级融资平台公司等级,构建起中长期融资架构。指导跟进蠡湖街道2A级平台搭建、城开公司AA平台提级工作,力争年内成功评级、提级,促进债务结构优化。

  (四)攻坚克难推改革,倒排节点抓落实。进一步深入推进乡镇体制调研工作,在充分考量基础现状的情况下,探索确定区镇(开发区、街道)财政体制管理办法。根据区深化国企改革的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国企改革过渡期内各项工作,下半年将陆续开展第二批基础性国资监管制度文件的起草出台。同时,牵头完成对国投公司2020年度各项基础数据的核定,汇总分析区委组织部、发改等部门提出的目标任务,形成科学合理的2021年度考核细则并下达目标任务书,充分体现绩效。会同国投公司积极做好政府与国企间收益结算及明确收入利润上缴等综合工作,协助国投公司完成内部管理制度的搭建以及妥善处置历史遗留问题。此外,以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为重点,紧紧围绕财政工作新要求,在全区财政财务系统全面开展业务能力综合培训,切实提高全区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

文章来源:滨湖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