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机关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推进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1 13:48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1-09999 生成日期 2021-12-21 公开日期 2021-12-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机关事务 关键词 机关,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实事项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要求,认真统筹谋划,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推进项目实施,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述

   我局深入调研、掌握实情,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拟定了“服务机关暖心行”项目,并纳入全区第三批“我为群众办实事”。

  (一)助力对口帮扶。2021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向乡村振兴过渡的起步之年,局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委相关文件,把东西部协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一项重要任务,通过消费帮扶、就业帮扶、搭建展销平台等方式,帮助贫困地区、对口帮扶的民和县销售农副食品,助力对口支援地区人民增收致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二)公共机构节能。开展公共机构节能行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彰显党政机关的示范引领作用。我局成立后勤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各部门开展节能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制止餐饮浪费宣传等活动,建设节约型机构,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二、项目实施情况

   (一)加强领导,确保项目实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压实科室责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安排,并将项目的进展情况作为党组会议的经常性议题,推动项目按序推进。

  二是细化实施方案。我局认真对照区委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关要求,结合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实际,制定了《滨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要求,细化工作内容,落实责任科室,确定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打牢基础。

  三是定期研究部署。局党组把实事项目作为党组议事的重要内容,党组书记亲自部署项目措施,掌握项目进展,推进项目落实。我局先后召开4次工作推进会,专门听取“消费扶贫”“合同能源托管”“光伏发电”等项目汇报,及时掌握项目进度,指出问题不足,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总结经验做法,持续推进服务机关暖心行项目落实。

  (二)瞄准目标,助力精准扶贫。

  一是扎实推进消费帮扶。为加大东西协作力度,与民和县指定企业(青海阿牛哥农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消费扶贫”采购合同,采购金额由上一年的5万增加到10万;注册开通国家扶贫832网上商城账号,通过该平台购买38万余元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一年来,消费帮扶采购金额累计达48万元,助力脱贫地区经济发展。

  二是推动就业帮扶。2021年上半年,与民和县地方品牌产业服务局沟通衔接,继续与青海辉都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劳务派遣协议,每年支付费用32万元,该公司派遣4名务工人员到机关食堂开设拉面窗口,我局在住宿、用餐等生活上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通过转移就业,既丰富了机关食堂餐饮品种,又帮助了民和县百姓脱贫致富,推动了民和拉面经济在滨湖的发展。

  三是搭建展销平台。我局与发改、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密切配合,在机关食堂组织开展10余场新疆、青海农产品推介活动,以农产品为基础,以推介会为平台,通过“以购代捐”和“以买代帮”的方式,为职工提供了更加丰富的特色农畜产品,切实帮助协作地区企业和农户增加收入。做好消费扶贫专柜建设,与企业紧密对接,摸排专柜点位,确保专柜到货和安装调试工作顺利开展。目前,5台设置在行政中心和政务服务中心无人销售消费扶贫专柜正常运行。

  (三)厉行节约,推进机构节能。

  一是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低碳日活动,发布节能环保倡议书,张贴“简约适度 绿色低碳”标识牌110张,倡导三层以内走楼梯,制作宣传海报400余份、“十三五”节能成果宣传展板27块。开展餐饮环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泔水回收实时直播,倡导“光盘行动”,每日公开人均泔水量,设立文明劝导员开展巡查提醒,培养大家“节约粮食”的行动自觉。

  二是丰富活动形式。积极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立后勤志愿服务队,领导干部带头参与,党员积极跟进,深入机关各部门开展节能与垃圾分类宣传,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倡议签名、低碳日能源资源紧缺体验等活动,设置了“小黄狗”智能回收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减少和杜绝乱扔垃圾、用能浪费,努力使干部职工养成良好习惯。

  三是推进示范创建。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健康机关创建活动,印发创建方案,召开节约型、健康型机关创建推进会,定期举办健康讲座,提高行政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创建设施条件,精心指导全区60家党政机关开展创建工作。目前,全区47家党政机关率先建成首批节约型机关,建成率达88.7%,位居全市首位。助力国家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复评审工作,全力做好管辖范围内氛围营造、环境提升、问题整改等工作。

  三、项目成效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我局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落实,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项目不断取得新进展,项目任务已经完成,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对口帮扶取得实效。我局通过加大消费帮扶力度,提高采购额度,举办农产品推介活动,建设扶贫专柜等一系列措施,帮助对口帮扶地区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解决了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带动了民和拉面经济,促进脱贫地区群众稳定增收,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是节能理念深入人心。通过节能宣传、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低碳日体验等一系列宣传和行动,建设节约型机关和健康机关,做到低碳标识随处可见,“禁止吸烟”标牌处处提醒,分类垃圾桶设置完善,活动中心保持开放,光伏项目并网发电,综合能源完成托管,建成首批节约型机关,节能环保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初步形成了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文章来源:滨湖区机关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