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回顾

滨湖区召开“健康滨湖”暨江苏省健康促进区 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9-16 09:52 [ ]

主办单位:滨湖区人民政府        新闻发言人:任军

  9月15日上午,滨湖区人民政府召开“健康滨湖”暨江苏省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滨湖区政府办公室、滨湖区委宣传部、滨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参加发布会,向全社会介绍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滨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新宇,滨湖区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蕾,滨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任军,滨湖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家凤,滨湖区卫健委副书记、副主任郭瑞等领导出席。

  滨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新宇介绍了“健康滨湖”建设工作成效。2018年以来,滨湖立足“健康滨湖”建设,紧紧围绕“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战略主题,努力在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五大领域取得突破,取得一定成效:健康环境持续改善、健康服务不断优化、健康社会逐步构建、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滨湖区卫健委主任任军介绍了滨湖区江苏省健康促进区建设相关工作情况。去年滨湖区被省卫健委确定为2020-2021年度省级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单位,滨湖将这一目标作为落实“健康滨湖”建设的重要实践惠及滨湖人民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深入推进。

  健康促进区建设项目的开展,旨在通过“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从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和保障、健康环境等方面,积极营造健康文化,让辖区人群更多的了解身边的健康福利,提升居民素养和自我健康意识,对最终实现“健康滨湖”等有着深远的意义。

  2020年下半年,滨湖区正式启动“江苏省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形成了“统一指挥、整体联动、分类指导、分工负责”的创建组织体系,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任务”四个落实;累计投入各类经费100万元,用于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健康场所和支持性环境建设、重大主题宣传活动等。

  滨湖区以示范建设为引领,通过以点带面,辐射推动了全区健康促进区工作,共建成省级健康镇1个、省健康社区(村)30个、省健康单位17家、省健康促进医院5家,建成体育公园14个、健身步道276公里。

  全区健康环境指标明显改善,健康环境、健康人群各项指标均达到江苏省健康促进区标准。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0.6%、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以上、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100%、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达50张、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5.80平方米、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6%、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00%、居民健康素养水平32.71%、成人吸烟率低于本省平均水平。

  滨湖区江苏省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推进:

  落实健康相关政策。举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等相关专题讲座和会议;多次开展针对老人、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的跨部门健康行动;通过健康家庭评选、健康知识竞赛等方式,提高群众参与度。

  推动全民健康运动。倡导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融合的理念转变,筹建组织各类健康运动,引导群众从单纯依靠被动治疗的“治已病”到主动健身的“防未病”转变。

  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持续推进健康镇、健康社区(村)、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主题公园等健康工程建设。

  普及健康文化知识。组织区属各医院专家在市级电视台播放系列健康讲座;在《新滨湖》开设专栏,定期发布科普知识;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发布信息,鼓励医务人员制作漫画、短视频等科普作品,持续传播健康文化。

  下阶段,滨湖区将紧紧围绕“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战略主题,继续推进省健康促进区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长效机制,以打造“健康滨湖”“美丽滨湖”为目标,努力为滨湖人民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务。

文章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