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2021年滨湖区财政局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1-07-29 17:28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1-04018 生成日期 2021-07-29 公开日期 2021-07-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规划,管理,财务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21年滨湖区财政局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综合治税提效能,创新政策促发展。紧扣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密切与税务部门和各板块的协同配合,确保在季度、半年度等节点高质量完成阶段性目标,同时加强重点税源监管,一次性税源和零散税源做到颗粒归仓。持续深化综合治税,主动对接职能部门加强涉税信息分析应用,以蠡园开发区的试点成效为蓝本,推动网格化治税工作在全区延伸。围绕区“十四五”规划以及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重大战略,继续筹措好现代产业发展资金,加大财政扶持政策优化整合力度,聚拢专项资金支持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三大经济”发展以及新兴产业等领域,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协助国投公司归并整合现有的基金平台,力争借本轮国资国企改革契机,做大做强具有滨湖特色的政府投资基金品牌,多举措扩大有效投资,积极培育规模型财源建设项目。

  二、精打细算过日子,集中力量办大事。在财政收支“紧平衡”的背景下,精打细算做好支出统筹,适时调整项目预算,盘活各类存量资源,向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倾斜。探索事前绩效论证(评估)机制,将预算部门绩效目标质量控制的关口“前移”;对全区26家单位涉及78个政府专项项目就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施“双监控”;持续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根据新预算法和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组织区本级和基层板块开展2022年预算编制相关事宜的培训,同时督促各预算单位加快支出进度,汇总梳理预算追加情况,评估分析与可用财力的配比。跟踪监测板块财政运行和“六保”落实情况,加强镇街基本财力保障;切实保障民生领域补短板,加强公共卫生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

  三、稳扎稳打化隐债,全力以赴优结构。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做好化债进度跟踪督查。深入研究分析全市其他区的专项债项目获批经验,结合我区实际,优化与发改、项目主管部门的专项债申报协同工作机制。借助区本级平台市场化转型,推进国有资本集中统一监管的契机,提升区本级融资平台公司等级,构建起中长期融资架构。指导跟进蠡湖街道2A级平台搭建、城开公司AA平台提级工作,力争年内成功评级、提级,促进债务结构优化。

  四、攻坚克难推改革,倒排节点抓落实。深入开展镇级体制调研工作,研究制定新一轮区镇(开发区、街道)财政体制管理办法。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提前谋划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改革工作,力争实现新老系统无缝对接,确保顺利完成2022年预算编制及高效使用新系统执行预算管理。根据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方案,结合国投公司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完成国投公司年度工作目标和绩效考核办法,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引导作用。同时,加快推进区属国企融资担保、容错纠错以及负责人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等第二批监管制度的制定,全面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督促并指导国投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和内部管理。出台落实《滨湖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充分厘清政企权责边界,提升国资监管效能。根据市“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试点的相关要求,全力指导拈文投如期完成全市首家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阶段工作。

文章来源:滨湖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