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2021年上半年滨湖区财政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7-29 17:24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1-04017 生成日期 2021-07-29 公开日期 2021-07-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管理,预算,收支,财务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21年上半年滨湖区财政局工作总结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区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目标定位,积极拓宽增收渠道,大力优化支出结构,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稳妥推进体制改革,全力保障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优化征管拓宽税源,完善政策扶持产业。全面加强与税务、住建、发改以及生态环境等部门的信息交互,建立健全板块收入完成情况常态化通报机制,筹备出台《关于加强综合治税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打造“网格化+税治”的新格局;紧盯上市企业限售股解禁减持动向,跟进全区房地产业、新兴产业等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发展动态,加大流动性税源的监控和管理力度。完善制定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制度、全区现代产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工业园区“六抓六促”财税支持政策等文件,为全区新旧动能转换奠定扎实制度基础,同时加快产业资金拨付力度,通过产业扶持政策赋能,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二、优化支出保障重点,统筹兼顾平衡资金。严格贯彻落实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决策部署,“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预算较此前年度均已压减;完善制定区本级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下达及拨付制度,扎实做好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的使用管理;探索开展预算执行季度通报制度,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将项目支出进度与预算安排挂钩,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上半年,除及时拨付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外,全力保障做好全区科技创新、教育民生、生态环境等各项重点工程的项目支出。紧密关注政府性基金收支、库款余额水平,持续细化资金平衡测算,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优化存量控制增量,理性规划审慎融资。根据十年化债计划,上半年超额完成市下达隐性债务化解目标任务。在融资审批的基础上,新增提款审批,减少周转资金结余,有效压降财务成本。积极对接上级条线部门,横向剖析获批项目特点,调整优化申报材料,会同发改从近三年计划投资清单中充实项目储备库。及时更新系统数据,全面做好年度债务情况分析,对已审批融资项目开展回头看,形成审批监管的无缝闭环。

  四、优化路径做实监管,持续发力做强国资。根据国资国企改革工作过渡期方案,完成改革涉及单位的新设与股权划转工作,完成国投公司股权架构搭建,指导推进公司内部管理体系搭建;完成对原区属三大管理中心、管办分离事业单位、五大公墓等单位的综合接管工作。根据各级国资监管精神及本轮区深化国企改革要求,上半年已出台《区属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区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等第一批7项基础性国资监管文件,初步构建起符合我区实际的国资监管体系框架。根据市国资委要求全面推进我区全民所有制改制和清理民企挂靠国企专项工作,梳理确定改制企业名单并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并全力有序推进。在市国资委指导下,加速推进拈文投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综合混改方案的审核论证及报批。

  五、优化体制推动改革,精进管理提升质效。制定区镇财政体制结算调研方案并下沉基层板块摸底,全面了解并剖析近五年用于运转、社会民生、产业扶持和融资财务成本等情况。组建预算管理一体化专班,抽调业务科室骨干力量,稳步推动省厅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落地。选定12个2020年度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项目,细分4个条线成立专项工作组,以第三方机构的入驻为契机引导区级预算单位自觉树立绩效意识。贯彻落实市财政关于推进政府采购“全市一张网”的工作要求,积极推动政府采购一体化系统正式上线。高度重视非税收入管理工作,制定出台加强区本级部门和单位非税收入管理办法,优化非税收支月度轧算对账机制。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进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工作,顺利完成区健康电子票据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建设。

文章来源:滨湖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