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社会救助

《无锡市滨湖区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01-25 10:54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1-01020 生成日期 2021-01-25 公开日期 2021-01-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卫生、体育 主题(二级) 卫生 关键词 医疗,防疫,机关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无锡市滨湖区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的解读

  为抓好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切实提高工作成效,我区制定了《无锡市滨湖区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编制目的

  提高卫生健康部门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医疗卫生救援水平,确保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以下统称突发事件)时各项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及时、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健康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核电厂核事故应急管理条例》《江苏省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办法》《江苏省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无锡市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和《无锡市滨湖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突发事件所导致的人员伤亡、健康危害的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按照《滨湖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有关规定执行。

  四、工作原则

  一是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根据突发事件的范围、性质和危害程度,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实行分级响应、属地管理,由各级政府统一领导,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有关工作。

  二是科学高效,依法规范。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开展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依靠科技进步全面提升我区突发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水平。地方各级政府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当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制度。

  三是反应及时,措施果断。各镇、开发区、街道和各有关部门对突发事件和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快速反应,采取果断措施,及时有效地开展医疗卫生救援工作,防止事故扩大,避免引发次生、衍生灾害。

  四是整合资源,信息共享。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资源构建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体系,强化信息共享共建,避免重复建设。

  (5)平战结合,常备不懈。区卫生健康委加强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的组织工作,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组建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队伍,制定各种医疗卫生救援应急技术方案,定期开展培训和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的能力和水平。

  (6)加强协作,公众参与。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通力合作,积极配合做好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广泛组织动员公众参与突发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原文链接:http://www.wxbh.gov.cn/doc/2021/01/25/3243074.shtml

文章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