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互动交流>热点回应>新闻发布会回应

滨湖区召开生态环境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1-11 16:06 [ ]

  18日上午,滨湖区召开生态环境新闻发布会,全面展示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新华日报》《中国日报》《现代快报》《无锡日报》、广电新闻中心等十多家主流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上,滨湖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超就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成效、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情况及2021年工作设想作了简要介绍。生态环境是滨湖的立区之本。近年来,滨湖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作为奋斗目标,把“生态优先,绿色崛起”作为引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略,全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力度持续加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探索出了一条既符合生态文明特征、又推动滨湖跨越崛起的科学发展之路。滨湖区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生态区”、“全国第三批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单位”、“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荣誉。201812月,实现全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街道)全覆盖。2020年晋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蠡园街道大箕山社区、胡埭镇马鞍村、蠡湖街道美湖社区创建成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社区),无锡市立人高级中学晋级江苏省“绿色学校”行列。              

   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滨湖区走生态之路、做好山水文章的最好诠释。近年来,滨湖区坚持用最严的尺子丈量生态环境保护、用最高的标准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产业结构更趋绿色合理,一批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先进科技创新和成果得到转化,截至2020年底,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70.6%;城市绿地布局优化,2020年,全区林木覆盖率达到37.32%。全区湿地面积35987.5公顷,包括无锡太湖(滨湖区)”“无锡蠡湖国家湿地公园”“无锡长广溪国家湿地公园”3个省级重要湿地,自然湿地保护率为69.4%,位列全市前列;治水模式成为样板。2017年至2019年,滨湖区先后推出1.02.03.0河长制治水模式,中央电视台改革开放40周年栏目专题报道了滨湖治水经验。长广溪获评江苏省首批十大生态样板河湖,成为江苏最美水地标;泰康浜、小渲河的治理模式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严格环境准入、严守耕地保护底线、关停一批化工企业、落实生态补偿机制、小区垃圾分类设施实现全域全覆盖、排水达标区建设加速推进……一项项实笃笃的举措让滨湖的天更蓝水更清。

   生态环境质量是最大的民生福祉。滨湖区作为治太的最前沿,举全区之力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PM2.5平均浓度从2017年的42.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目前的30微克/立方米,下降29.4%,2019年在全市率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从2017年的70.6%提升到目前的80.6%,提高10个百分点。臭氧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全年臭氧超标天数59天,由5月份同比增加12天,压降至全年同比减少10天;水环境质量改善显著,全区6个国省考断面连续四年全部达标;10条市级环境综合整治河道水质中,优Ⅲ类以上的有9条,居全市前列,太湖实现连续十三年安全度夏。全区域河道成功实现基本消劣,并且形成了一批水环境治理先进典型。250条区水环境综合整治河道中,达到或优于Ⅲ类断面191个,占比74.61%,同比上升26.87个百分点;劣于Ⅴ类水体从年初的19条压降至5条,同比减少14条;达标断面从2018年的118个增加到今年的192个,提高62.7%;土壤污染防治有序推进,2020年完成5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的采样调查和12个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审工作,全面启动关停化工企业的土壤调查和修复工作;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滨湖生态环境局强化执法监管与精准服务。通过举行法律法规和危废管理相关培训、组织环保专家“八查八改”、局领导带案下访、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等形式服务企业发展,减少对列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的检查,将有限的执法资源向“散乱污”企业、突出环境问题、群众信访热点难点上倾斜。2020年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82件,处罚金额850多万元,单体处罚均额为五年来最高。

  “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滨湖持续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工作的不竭动力。”新闻发布会上,宋超表示,2021年,滨湖区继续统筹污染防治工作,在河湖治理系统化、污染治理精准化、能力建设全面化、治理格局协同化上做文章下功夫。以“美丽河湖”建设为统筹,坚持流域治理与河道整治相结合、控源截污与生态修复相结合、日常管控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建立区级统筹、分级实施、协同高效的水环境治理体系;落实“夏病冬治”措施,实现臭氧稳定下降,落实国控点“一点一策”治理方案,加强项目巡查执法,全力抢夺优良天;建立马山、胡埭、蠡园、南泉、勤新等工业园区的精细化监控网络,增设微型空气站,引入水质自动哨兵站体系,完善水质预警监控体系,开展“绿岛”建设试点,集中解决中小企业治污难问题。

   

文章来源: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