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直播 > 历史访谈精选

厚积成势、奋楫争先

发布日期:2020-09-08 16:34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问题一:度假区作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发展备受关注。请您介绍一下度假区未来发展的定位目标?

  答: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是1992年国务院批准成立的首批国家旅游度假区。经过近30年的建设发展,度假区已成为滨湖乃至无锡重要的对外展示窗口区、特色产业集聚区、生态环境示范区。可以说,度假区新一轮更高质量发展其势渐成、其时已至、其兴可待。当前,我们明确了未来3-5年打造“一岛、双核、三环”的发展新定位,具体来讲就是要奋力开启马山国际健康旅游岛建设新征程,倾力打造国际知名的生命健康产业高地、国内一流的旅游度假康养胜地,全力建设环太湖城市会客厅、长三角生态花园、国际化宜居城镇。

  问题二:度假区是滨湖重要的特色产业集聚区,特别是生命健康和文化旅游已成为招牌。请您谈一下度假区特色产业发展有什么举措?

  答:纵观经济水平发展高的地区,特色产业无疑是地区经济最闪亮的名片。对于度假区而言,要实现更高质量发展,首先就是要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地发展特色产业。下一步,我们将紧盯项目招引、项目推进、项目服务等关键环节,延伸产业链、壮大企业群,全力招引祥云小镇、大湾文旅综合体等项目,全力推进药明生命科技园、体能高端医疗器械、大拈花湾、小南湾乡创综合体等重大项目,全力引育初创型、成长型、总部型、科创型企业,拉足项目供给马力,拉响产业腾飞引擎,全力打造国际知名的生命健康产业、国内一流的文化旅游产业、区域领先的高端制造产业。

  问题三:我们关注到,您在区委全委会交流发言中,提到了马山城市建设要拉开大幕,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想法?

  答:当前产城融合是区域发展的大趋势。过去度假区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上发力不均,城市建设相对滞后。下阶段,我们将拉开城市崛起的“大幕”,加快实现以产带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重点办好以下三件事情:一是提升城市格局。以“经营城市”为理念、以“项目开发”为重点,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推进梅梁路中轴功能整体提升,推动城市北进、南扩、西拓,拉开城市框架。二是提升城市功能。加快推进海吉亚三甲医院建设,积极招引国际教育营地、公办名牌中学等教育项目,落地落实睦邻中心、祥云小镇等特色商业配套项目,启动农贸市场新建、六院迁建、南大堤拓宽、西太湖生态公园建设等惠民实事项目,构建功能齐全、特色鲜明、供给充分的公共服务配套体系。三是提升城市形象。加快实施环山西路、环山东路环岛景观提升工程和千波路、梅梁路夜景亮化改造工程,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整体推进“美丽道路”“生态河道”创建,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总之,蓝图已经绘就、目标振奋人心,关键是要通过广大党员干部的不懈努力,将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下阶段,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四届八次会议精神,全力开启马山国际健康旅游岛建设新征程,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滨湖打造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和高质量发展标杆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