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回顾

助力“六稳”“六保”工作方面——滨湖区优化营商环境40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6-11 10:35 [ ]

主办单位:发展改革委        新闻发言人:范校军、郑天羽、王怡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驱动力、生产力。6月10日下午,滨湖区政府召开《滨湖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范校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发展改革委主任郑天羽对《实施方案》进行政策解读。

  近年来,国家、省、市各级都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正在全力打造高品质美丽湖湾区的滨湖区,面对空间制约和生态严控的双重压力,比任何时候都迫切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在贯彻落实《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的基础上,滨湖区出台了《滨湖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从优化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等四大方面着手,提出了涉及15个领域的40条具体举措,进一步提高为企服务的精准度和便利度,切实解决企业发展实际问题,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倾力打造无锡“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贡献滨湖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实施方案》的制定蕴含了浓浓的滨湖特色,出台了一批具有滨湖印记的服务举措,致力创造出一批体现滨湖速度和滨湖温度的营商环境亮点品牌。如推进行政审批“一窗式”改革、激励企业自主进行低效用地提质改造、强化科技创新服务、构建信贷融资服务体系等。同时在政策制定过程中,滨湖区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积极学习先进做法、深挖自身问题,对标找差、固强补弱,围绕破产企业处置、用水用气、市场监管等省评价及企业反映的短板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如加快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破产企业分类处置机制,加快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助推滨湖营商环境争先进位。

  范校军在讲话中强调,营商环境的优化,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为太湖一级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气一类区三区叠加效应下的滨湖,更加需要创新思路举措,健全体制机制,全力破除企业反映突出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和政府服务的短板差距,以改革的“硬举措”托起营商环境的“软实力”。

  他同时指出,滨湖区打造一流营商好环境,重点要持之以恒、不折不扣地将滨湖优化营商环境40条落实到位,做到以提效率为目标,致力打造滨湖速度;以优服务为手段,努力输送滨湖温度;以抓改革为导向,全面凸显滨湖力度。他要求区机关各部门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动员各方力量,完善联动机制,打好“组合拳”、唱好“合奏曲”,以时不待我、争先创优的干劲,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

  美丽湖湾区,吸引人的不仅仅一流好山水,更有一流的营商环境。《滨湖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出台,明确了新形势下滨湖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任务,将进一步助推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