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 回应关切

以“水”为卷,蒋巷浜生态治理做好“加减法”

发布日期:2020-04-02 15:10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有一种江南水乡的感觉。”近日,位于梁溪河畔的蒋巷浜吸引了周边居民驻足观赏,原来的“断头河”变成了“景观河”,河道尽头以“水”为卷,绘就了一幅栩栩如生的“延伸画”。

  在河道自净和生态景观上做“加法”

  作为梁溪河的支浜,近年来蒋巷浜的水环境治理颇见成效,“黑臭河”蝶变重生,横跨河道的孙蒋议事亭成为辖区居民纳凉小憩的好去处。 

  蒋巷浜治理前期,孙蒋社区因地制宜地开展科学治水,运用生物净化技术改善水质,同时安装了曝气增氧设备,增强水质自我净化功能。为了稳定治水成果,社区成立了“河道护卫队”,由社区扁平化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两人一组,每天做好河道周边的环境维护和蒋巷浜水质观测。 

  为了让“断头河”“活”起来,社区邀请艺术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在河道旁边的墙面上绘了一幅山水图,画面以原有的河道为背景,在其基础上画出延伸感,活灵活现的白鹭由远及近,俨然一幅水乡古镇的生态画卷。同时,为了方便河道及水质水体监测,社区将原先凹凸不平的岸堤重新修整,铺成了三级台阶。后期为了安全考虑,社区将在台阶上种植景观花草,并配备安全警示牌。

  在内污截流和外污负荷上做“减法”

  蒋巷浜东面是住友苑商品房,小区和河道中间不过一墙之隔。因为污水管渗漏,蒋巷浜治水工作一度陷入困境。经过仔细筛查,最终发现渗漏点,并将漏洞堵实。 

  蒋巷浜的河道治理始终坚持水岸同治,为了做好精细化治理,社区定期在河道放置金钱草维护水质水体平衡,同时在蒋巷浜和梁溪河分界处放置生态水草,阻挡吸附蓝藻。为了提高周边居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蒋巷浜周边树立着明显的警示宣传标志,议事亭里也专门放置了简易垃圾桶,方便居民休闲小憩时使用。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孙蒋社区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做好蒋巷浜生态治理的“加减法”,交出梁溪河畔生态环境的高质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