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 回应关切

滨湖出台家庭病床“建床手册”——将进一步拓展家庭医生服务范围,增加服务项目

发布日期:2024-03-29 13:37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此前,无锡市出台了《加快推进全市家庭病床建设的实施意见》,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行动不便、适合在家庭条件下进行检查、治疗和护理的中度、重度失能患者提供家庭病床服务。意见实施一年多来,作为无锡首家省级养老示范创建区,滨湖率先探索“评估病人+考察‘病房’”双联动机制,加快推进家庭病床建设,还创新出台了家庭病床“建床手册”。

  家里有了病床 不用来回排队

  “唐医生,我是来为爱人申请家庭病床的,这些材料麻烦您看一下。”3月15日一早,家住荣巷街道颐景花园的薛先生来到荣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中心副主任唐雯咨询家庭病床建床事宜。薛先生的爱人因脑动脉瘤破裂一直处于重度失能状态,需要人照顾。在做好基础病情等相关情况登记后,唐雯和薛先生约好第二天上门进行建床评估。 

  梁湖家园108号于凤兰老人家的家庭病床已经设立一段时间了。84岁的于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等多种慢性病,常年卧床。由于年事已高,来来回回、上上下下去医院治疗既不方便,费用也高。今年年初向中心提出申请不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很快就为于老设立了家庭病床,中心医生定期上门提供采血、肌肉注射、吸氧等基础医疗护理。 

  在约定的时间上门后,唐雯与沈骏杰两位医生开展分工合作:沈骏杰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以及心电图,唐雯则在一旁详细地记录数据。数据显示正常后,两位医生又指导于老家人一些康复训练技巧,两位医生从进门到完成诊疗,共耗时近1个小时。 

  “有了家庭病床,很多检查都不用到医院排队挂号了,非常方便。”于老女儿刘秀云说。在离开于老家前,唐雯还叮嘱刘秀云要经常开窗通风、喷喷酒精杀杀毒,房间内不要有多余的杂物。

  出台建床规范 助力患者康复

  既评估病人,又“考察”病房,对滨湖很多家庭医生来说已是常态。为了更好地指导设立家庭病房,河埒街道还创新推出了家庭病床建床手册。 

  河埒街道下辖有10个社区,其中65岁以上老人占比20%,为市区人口密度、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区域,推行家庭病床建设有着更为迫切的需求,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了10个家庭医生团队,点对点服务各社区居民。 

  河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新推出的家庭病床“建床手册”除了提出家庭病床环境整洁、光线充足和通风良好等共性要求外,还对中风、骨折等病人的家庭病房提出了不同要求,以保证患者在家“住院”也能享受到规范的医疗服务。比如,瘫痪卧床患者家庭病房要保持床铺的整洁柔软,有吞咽障碍的患者进食时要采取床头抬高30度仰卧位;骨折患者的家庭病房要尽量腾出空旷地方便于患者行走,还要保证患者手边有稳定的扶手;脑卒中患者的家中要保持地面平坦干燥,浴室和厕所要安装扶手,患者要穿着轻便防滑的软底鞋。

  抢救手段欠缺 输液需求暂无法满足

  据介绍,滨湖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开设了家庭病床服务,共设立了100个家庭医生团队,团队总人数719人,基本能满足目前家庭病床服务需求。一年多来已建立家庭病床两百多张次,服务内容包括换药、拆线等常规检查及基础性护理、康复、中医、用药指导等项目,辖区居民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在费用上,家庭病床患者仅需支付很少费用,既方便家人照顾,又能缓解住院带来的压力。 

  但需要指出的是,与医院等医疗机构病房提供的服务相比,家庭病房因检查设备缺乏、抢救手段欠缺等硬件条件影响,很多百姓呼吁的输液等需求目前还无法满足。唐雯说,输液是风险比较高的治疗手段,需要有抢救设备以防万一,家庭病房并不具备这个条件。此外输液时间比较长,输液结束后病人还要留观,本就数量紧张的家庭医生难以长时间在一个家庭提供服务。 

  面对越来越大的家庭病床需求,滨湖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家庭病床服务范围,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增加护理技术服务等项目,让家庭病床的服务再升级。同时,制定完善对家庭医生团队的内部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人才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