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 回应关切

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名单公布——滨湖中学、峰影小学榜上有名

发布日期:2024-03-22 15:02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近日,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公布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名单,滨湖中学、峰影小学榜上有名。 

  近年来,滨湖中学将国防教育与校本课程、社会实践活动相融合,利用校外实践基地,不断推进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学校把课堂作为国防教育的主阵地,开发校本课程《人防》《事故灾害的防护》等,让学生全面了解人防、民防、国防等知识,利用体育课、综合实践课等对学生进行军事技能教育、训练、培养。学校还开展“重走长征路”“心系国防”知识竞赛等活动,举办“远离火灾、毒品、诈骗”“国防知识教育”等主题讲座,组织学生走进七〇二所、消防部门、革命烈士陵园、航天馆等校外实践基地,让学生了解国家发展,引导学生继承优良作风。 

  峰影小学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和少年军校建设,每年举行国防夏令营活动,引导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学习必要技能,激发爱国热情。学校充分发挥校园环境的育人功能,班级图书角放置国防书籍,在教学楼二楼连廊的国防教育主题街区,迷彩墙上张贴着国防教育知识,力争让每一面墙壁能说话,每一个角落有故事。学校借助“少年军校”,每年对三四年级学生进行为期五天的准军事训练,培养学生自理能力及吃苦耐劳的精神。利用“挟心采风”综合实践周,组织学生到校外实践基地,开展学习军体拳、唱军歌、聆听国防讲座等国防教育体验活动。同时,依托学校“英雄中队”建设,寻访红色楷模,感受先烈们为建设新中国而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