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 回应关切

区人大常委会赴海南省考察调研农业农村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22 15:00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3月11日-15日,区委副书记贾效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伟伦率队赴海南省考察调研农业农村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张跃建,农业农村工委以及区农业农村局、马山街道、雪浪街道、胡埭镇相关负责人陪同考察。 

  调研组一行首先考察了位于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西南部的革命老区村——博后村。该村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嘱托,依托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资源、亚龙湾海洋生态资源,融入传统黎族文化和现代时尚潮流元素,打造以博后为名片的特色民宿集聚区,逐渐成为集民俗、特色餐饮、文化展示、乡村夜间经济等为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度假村。 

  在随后的行程中,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昌江县海南棋子湾花卉产业园、王下乡“黎花里”文旅小镇、昌江南繁产业科技示范园,中国传统村落澄迈县罗驿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海口市美兰区演东芳园艺术村等地,详细了解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热带特色农业产业打造、乡村旅游发展、乡村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调研组指出,“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区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加快发展特色农业和现代农业,引导农业生产向优质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 

  调研组要求,滨湖农业农村工作要始终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保护好农村自然生态,挖掘乡村文化资源,加快农村人居环境分类整治,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让人们“记得住乡愁,看得见山水”。同时,要选准引领人才,注重培养新型农民,强化科技支撑,依托科技和人才要素,推动全区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