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 回应关切

省首批小麦节气气象指数保险项目落地滨湖

发布日期:2024-03-19 13:43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节气气象指数保险理赔款,接下来我们恢复生产将更有底气。”日前,收到理赔款后的胡埭镇高标准农田运管主体负责人吴敏感慨道。 

  前期,江苏省首批小麦节气气象指数保险项目正式落地滨湖,在寒潮中为高标准农田小麦提供了13万元的保障金额。这是我区在既有种植业物化成本政策性农业保险基础上的再次创新,进一步完善了特色农业产业风险保障体系,助力粮食增产提质。 

  根据保单约定,针对小麦生长期经常出现的气象灾害,如小寒至大寒期间的连续低温、雨水至惊蛰期间的持续干旱和芒种期间的降雨,可以分别进行理赔。从“靠天吃饭”到“看天定损”,有效弥补了小麦生长周期内保险保障覆盖不广的不足,提升小麦生产风险抵御能力。 

  以低温、降雨、干旱等常见气象灾害作为保险责任的同时,直接采用气象数据作为起赔点,以实际的气象指数和约定天气指数之间的偏差进行统一赔付,有效解决了传统保险查勘定损理赔慢、周期长的问题,更接农民地气,极大提高保险理赔效率,最大程度保障农户利益。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江苏省主要粮油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带动下,稻麦精准化施肥、科学施药和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等成套技术措施,已在高标准农田上率先应用。此次推广小麦节气气象指数保险项目,可以让农户遭遇灾害时“风险无忧、底气十足”地投入恢复生产和生活中,切实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提高粮食作物整体生产素质,为粮食稳产保供举措提供坚实保障,为单产提升行动破题提供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