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 回应关切

这项“世界首创”在滨湖投用

发布日期:2024-03-19 13:41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近日,太湖生态清淤梅梁湖区工程开工。专为该工程设计的世界首创、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态清淤智能化一体平台船“太湖之星”正式投入使用。底泥清淤作为“治太”关键举措,可有效削减太湖内源污染,降低氮磷释放总量,抑制蓝藻暴发,改善太湖水环境。 

  此次开工建设的新一轮太湖生态清淤梅梁湖区工程位于我区梅梁湖区域,湖区清淤面积约28.9平方公里,2024年计划完成清淤量150万立方米。“太湖之星”是由中交天航局自主设计研发,世界首创同类型工程船舶,环保疏浚智能化水平世界最高。和传统工艺相比,“太湖之星”不仅效率高、绿色低碳,还能彻底解决淤泥固化对土地资源的占用问题。该平台每日清淤可达5000立方米,是传统装备的2-3倍,依托智能化系统仅需3人即可操作。有了这一平台,可减少淤泥固化场地300亩,且作业效率较传统方式提升30%以上,是“科技治太”的利器。 

  该智能一体平台船由新型智能环保清淤船“太湖浚清1号”、除杂调节船“太湖之星1号”、脱水减容船“太湖之星2号”三部分组成,可在水面实现“挖、输、压、运、排”全工艺流程。“太湖浚清1号”绞吸船通过水下螺旋绞刀不停挖掘抽吸湖底的淤泥,以一条长长的输泥管道把泥浆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太湖之星1号”进行杂质去除。“太湖之星1号”是清淤作业的“中转站”,主要功能是将太湖底泥里的贝壳、石块等杂质进行分离,分离后干净的泥浆进行储存,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通过加入一些物质将泥浆里的泥和水进行有效分离。“太湖之星2号”是清淤作业的“打包车间”,由16组高效板框压滤机组成,主要功能是通过物理方式将泥浆中的泥和水进行压榨,压榨成的泥形成泥饼,压榨出来的水进行回收,成型的泥饼通过皮带机转运到泥驳进行陆运,完成底泥处理水上一体化工艺。 

  据了解,太湖梅梁湖区的底泥分布广、泥层薄,这一装备的疏浚浓度可达50%以上,也就是抽出的一立方泥浆中含泥量占到一半以上,疏浚效率能达到普通环保绞吸船的3倍,属于“江河湖库”领域领先的专精特新船舶装备,称得上太湖生态治理的“新质生产力”。 

  绿色低碳是该平台的又一大亮点,通过水下电缆接入岸电作业实现尾气零排放。传统方式下绞吸船泥浆运输管道长约10公里,有安全通航、管道泄漏环保风险。该平台可在水上灵活移动,管道运输距离短,产生的尾水排至陆地污水厂处理,环保的同时能更好地助力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 

  从2022年开始,无锡太湖进行新一轮的大规模清淤,至2030年,计划用八年时间清淤3456万立方米。此次太湖生态清淤智能化一体平台船的使用,将大大提升梅梁湖区的清淤效率,推动太湖水质持续向好、藻情不断改善,唱响新时代人水和谐共生“太湖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