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 回应关切

湖湾小企业“链”动产业大未来

发布日期:2024-03-14 10:17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锡城的夜晚,很多大街小巷挂上了会变色的多彩智能景观灯,夜幕下五颜六色的灯光交相辉映,熠熠生辉。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全国60%以上的智能城市景观灯芯片就来自蠡园开发区无锡(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的无锡矽杰微电子有限公司。作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矽杰微规模并不大,但长期深耕消费类电子集成电路设计领域,在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越来越凸显。 

  近年来,滨湖培育了一批长期专注于细分产品市场的中小企业,它们往往规模不大,但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或国内前列,代表细分领域最高发展水平、最强市场实力。虽然成立短短几年,但矽杰微在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链、供应链上已成为不可缺少的重要“节点”。近日在矽杰微研发中心内看到,电子鞭炮、城市景观灯串等一批产品芯片已进入量产阶段,结合终端消费需求的变化,这类芯片在功能研发上进行了更新叠加,可让产品兼具发声、发光、变色等多种功能。得益于研发技术的不断升级,目前企业在路控灯、香薰灯、电动牙刷等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全国前五,去年产值达1亿元,出货量同比增长3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矽杰微的发展壮大还带动了上游晶圆制造及下游芯片生产、封测等业务量的增长,推动着产业链各环节、各企业间的协同创新和融合发展。据统计,目前无锡境内与矽杰微合作的上下游配套企业有数十家,无锡豪帮、华宇光微、芯启博等本土企业在合作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矽杰微也成为助力区域打造市级集成电路产业高地的“生力军”。 

  以自身“小块头”推动产业大发展的还有与矽杰微处于同一园区的无锡英诺赛思科技有限公司。自2021年运营以来,英诺赛思一直聚焦集成电路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材料检测、芯片测试等日益迫切的需求,持续提供包括可靠性测试、失效分析、研发方案开发等在内的“一站式”产业链协同服务,三年多来凭借强大的专业服务助力无锡、苏州、上海、安徽等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企业不断“攀高”,自身也发展成为全国集成电路服务机构中投入产出比最高的服务平台。 

  作为承载无锡集成电路、高端智造等产业发展的重要板块,近年来滨湖围绕“543”产业集群培育了一批在细分领域和关键环节掌握“独门绝技”的“单项冠军”或“配套专家”,加速释放区域产业“大能量”。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无锡博通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短短6年,其自主研发的高品质电源管理IC芯片被小米、百度、长虹等企业广泛采用,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无锡诚赢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高压静电滤芯覆盖了全国70%以上的机场、地铁、车站,成为约克、美菱等知名空调制造企业唯一指定滤芯供应商。在这些“小企业”的助力下,去年滨湖生命健康、集成电路、软件信息、智能网联汽车、旅游五大优势产业产值均超百亿元规模。今年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图谱,既要招大引强,也要招专招特,将小链主企业作为招商重点,梳理招引具有集群性潜质的产业,持续推动区域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