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滨湖区业务专栏 > 重点工作 > 工作报告及推进情况

八个“滨湖样板”彰显数字化转型创新力

发布日期:2024-03-11 13:17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近日,2023年度无锡市数字化转型星级场景评选结果揭晓。经过单位申报、专家评审、综合评价、专题会审等严格层层筛选,我区8个场景成功获得星级场景殊荣。其中,五星级场景1个,为“滨湖经济云大脑”;四星级场景3个,分别为“数字商贸一站式服务”“数字电力服务”“蠡桥数字孪生社区”;三星级场景4个,分别为“数治胡埭”“数字孪生湖滨商业街”“蠡园开发区智慧园区”“元宇宙融媒设计联合创新”。 

  这些星级场景不仅是数字化转型的杰出代表,更是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学习、复制、推广的典范。其中,“滨湖经济云大脑”场景搭建了具有滨湖特色的经济云大脑平台,为区委区政府提供经济调度实战功能。“数字商贸一站式服务”构建起数字贸易发展创新机制,促进了商贸行业的整体效率提升和数字化转型。“数字电力服务”场景借助数字化手段打破传统电网业务壁垒利用先进技术和数据支持,为用户提供更智能、便捷的电力服务体验。“蠡桥数字孪生社区”场景通过设计智慧社区惠民服务系统,为居民带来更高质量、人性化的智慧商圈服务。“数治胡埭”场景通过平台建设、网格管理、数据共享等,建成全镇统一的社会治理应用共享平台,全面提升胡埭镇数字化治理效能。“数字孪生湖滨商业街”场景通过探索对数字孪生商圈的应用,为商业街管理部门提供一屏统管、实时监控的综合解决方案。“蠡园开发区智慧园区”通过智慧园区应用支撑平台等体系的架构,为蠡园开发区产业升级提供了智慧化信息支撑。“元宇宙融媒设计联合创新”场景围绕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实融合,通过元宇宙应用平台的打造,促进院校、媒体、产业、品牌等在平台上协同创新,达成共赢。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议题。本次我区获评的八个星级场景作为“滨湖样板”,充分展现了我区在数字化转型领域的不断探索和创新实践。同时,八个“滨湖样板”将结合自身实际在现有基础上做深做优、做强做大,加快以数字化塑造未来滨湖新格局、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努力将无锡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