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滨湖区业务专栏 > 重点工作 > 工作部署

滨湖区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暨百日冬季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4-01-30 10:55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1月27日,区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暨百日冬季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深刻汲取省内外事故教训,对百日冬季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和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 

  区长、区安委会主任李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王路新、张跃跃、徐新宇、姚旭江、胡巍、倪俊仿、蒋维维、陈欣参加会议,并就各自分管领域安全防范工作作具体部署。 

  李平指出,安全是头等大事,近期,省内外安全事故频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深刻。各板块各部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把眼睛瞪得大大的”行动自觉,扎扎实实做好安全各项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平强调,各板块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日归零”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从近期全国相关事故的惨痛教训中,正视和反思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主动担责、履职尽责,深入分析研判安全生产生活风险隐患,举一反三、严密落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避免类似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慎终如始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李平要求,要时刻绷紧安全之弦,以更加扎实有力的举措,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具体做好五个方面工作。要压实各方责任。探索更多操作性强的“洋办法”“土办法”,压紧压实企业实控人、房东和经营者的主体责任,确保责任环环相扣、压力层层传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盯牢三类场所。把校外培训机构、“厂中厂”和“两易一密一新”场所作为重中之重,扎实开展百日冬季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做到排查风险不留死角、彻底整改不留隐患、严格监管不留盲区。要严防三种行为。聚焦人员密集场所、房屋建筑等重点领域的动火作业和有限空间装修维修、厂区违建,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管理机制,梳理形成责任清单,强化检查督查,最大程度消除风险隐患。要紧抓三个节点。围绕节假日、值班值守、节后复工等关键时段,善用场景感推演谋划工作,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前置应急救援力量,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确保全区安全形势稳定。要统筹三支力量。消防应急队伍要提升风险监测预警能力,推动消防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板块要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发挥好“精网微格”作用,把责任传递到社会末梢。各部门要在服务企业的同时,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做到既能发现问题,也能针对问题提出管长期、管根本的有效举措。 

  李平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警钟长鸣,打起十二分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尤其是要强化专业队伍建设,有的放矢地招引一批懂安全的技术型人才,保障好安全建设工程资金,同时加强应急演练,加大安全生产公益宣传、警示教育和隐患曝光力度,营造人人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会上,区安委办通报了全区百日冬季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并就下阶段重点工作提出工作建议。区教育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城管局、区商务局、区应急局、区公安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发言。各板块、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民宗局)、区科技局、区民政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文体旅游局、区卫生健康委作书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