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胡埭镇>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胡埭镇2024年重点工作规划及相关解读

发布时间:2024-01-17 11:47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4-00279 生成日期 2024-01-17 公开日期 2024-01-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胡埭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关键词 规划,乡镇,建设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胡埭镇2024年重点工作规划及相关解读

2023年,胡埭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五湾五城拥湖发展”重大战略,充分把握目标引领和政策导向,把区委、区政府明确要求的高质量做好“省级经济发达镇”创建和“九龙湾智造城”建设“两个关键”工作作为首要任务,狠抓落实,强力推进,经济实力稳增稳进,产业转型趋深趋实,科技创新增势增能,民生福祉提标提质,乡村建设向美向荣,形成了真抓实干、争先进位的火热态势。面向新形势新征程,胡埭作为全区先进制造业发展主阵地,必须系统谋划、抢抓机遇,聚焦“两个关键”持续推深做实,力求取得决定性突破、实现跨越式提升,更加扎实地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一、知势而为抓机遇,切实担起“两个关键”重要使命

湖湾竞合,奋发其时。面对兄弟板块“你追我赶”的发展形势和经济发达镇培育方阵“百舸争流”的争创态势,我们唯有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统筹推进“稳”与“进”,方能识大局、担大任,方能开新局、建新功。

——准确把握发展进势,抓牢战略之“是”。放眼全局,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总体上持续恢复向好,但仍面临外需萎缩、内需疲软等压力。环顾周边,苏锡常都市圈、太湖湾科创带、“五湾五城”组成的“同心圆”已然成型,圆内群雄逐鹿,区域竞争已经由扩张延展转向品质提升、由单点突破转向全面发展。审视自身,胡埭区位地处“圆心正中”,工业基础历久弥坚,制造资源得天独厚,湖山景致相得益彰,但更面临着产业形态趋于同质,资源配置零散滞后,自然禀赋转化不足等问题,更需我们知重负重、知难克难,通过狠抓“两个关键”工作把握未来核心主动,以一域之责任与担当在滨湖乃至无锡发展大局中做强支撑、勇当先锋。

——持续紧盯目标态势,抓深攻坚之“事”。眺望长远,胡埭将通过持久建设,在城镇能级上将升格为集聚15万人口的“锡西中心城”,在区域功能上将提档为人科产城深度融合的“九龙湾智造城”。2024年是省级经济发达镇”三年培育考核期的收官之年,更是决胜之年,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的改革培育方案,胡埭在创“镇”工作上获得了全区鼎力支持,主要指标进位明显,但对标洛社、周庄两镇,胡埭还存在明显缺位:从体量上看,洛社、周庄主要工业经济指标高于胡埭1倍以上,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从增量上看,洛社、周庄在高新集群、招商引资、资源腾拓等方面势头强劲。这就更加促使我们直面痛点、扩权强镇,以系列扎实举措补短板、优长板,并通过创“镇”持续打基础、增后劲,以聚沙成塔之势形成长远利好。

——精准分析自身情势,抓住破题之“矢”。胡埭工业基础扎实,制造资源厚实,生态禀赋丰实,既有“动能澎湃、势能待发”的产业特质,也有“七分产城、三分山水”的功能品质,更有“筑巢造林、引凤来栖”的人口潜质,特色优势较为突出,但同时也面临诸多短板不足,亟待我们强化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围着问题研、对着问题攻,推动发展有所进、改革有所成,全力以赴答出高质量发展的高分考卷。发展“基础分”还需巩固。不管是横向看综合竞争力,还是纵向看区域集聚度,“省级经济发达镇”和“九龙湾智造城”的进位优势还不够大、总量还不够强、比较优势还不明显,对人流、物流、产业流、技术流、资金流的吸引力也偏弱,对区域发展的带动性还不够明显。产业“特征分”还需提高。虽然明确提出打造“4+4+N产业集群,但在定位上存在层次交叉、重点重复、未来性不足的问题,且短期内缺乏专业园区进行集中承载,“一业一园”布局尚处于规划之中,具体到每个园区的产业定位还不清晰。此外,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中尚未形成百亿集群,企业产品多数分布在产业链下游,产销全链条尚未形成资源共享和规模优势,产业品牌度、标识度仍不够响亮。招引“附加分”还需扩大。产业项目招引成效还不明显,50亿元级项目仍未取得突破10亿元级项目年均转化落地数量不足5只。尤其在工业园南区“六抓六促”工作初显成效的当前阶段,胡埭在手项目在数量、质量、体量、科技含量和未来含量等方面与兄弟板块相比缺乏显性优势,在白热化的“抢地大战”中缺乏“致胜关键一招”;在招引手段上缺乏创新,特别是在“链主”招商、资本招商、协同招商等方面的开拓还不够深入,潜力更待进一步挖掘。城市“功能分”还需增强。对照“省级经济发达镇”创建要求和应有能级,我们在服务功能布局上仍存短板,行政服务有待优化,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仍不完善,教育、医疗还需要进一步提质升级,建筑美学水平与自然环境禀赋还不相匹配,城市形象和城市管理的细节还需提升。生态“形象分”还需提优。胡埭位于湖山腹地,小流域特质明显,对于水土气一体化治理和跨区域联防联治还缺乏系统举措;沿山“绿带”和直湖港“滨水带”资源开发利用质效有待持续提升,从“人流”到“客流”到“资金流”的转化需依靠业态提升方能实现。

二、明向而动抓运筹,系统谋划“两个关键”落地路径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我们深知,区委、区政府为胡埭谋定的“两个关键”工作既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关键要务,更是提升实力地位,扩大开放能级,扩增区域辐射的“关键两招”。立足新起点,肩负新使命,我们将持续抢抓机遇、合力顺势,深度谋划实施“两个关键”工作各项任务,以更宽广的视野擘画新图景,以更创新的举措锻强新优势,以更扎实的作风创造新业绩,奋力实现“两个关键”工作取得新突破。

对标区委五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定3年、谋8年、展望13年”思路,我们将靠前思考、向前谋划,确立“定3年”目标。力争到2025“两个关键”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省级经济发达镇”创成挂牌,“九龙湾智造城”建设“成势成名”;同步高质量完成“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品质保障、镇域高效能治理等方面走在苏南前列。

实现上述目标愿景,离不开系统观念、整体谋划、区域支撑。园区、镇区、生态区“三大片区”是胡埭版图的全部组成,是“两个关键”工作开展的主战场,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承载地。我们将通过一系列扎实举措重点做好“三大片区”建设,擦亮产业“科创招牌”,做响生活“活力品牌”,打出湖山“生态好牌”,实现“三大片区”提质提能。

一是以产兴镇,打造“科创园区”。聚焦产业形态再提档,深度契合滨湖“543产业,建设全面完备、能级更强的现代产业集群。重点聚焦产业规划引领、国资国企改革、“一业一园”建设、项目引建同步、园区面貌提升等工作,聚产业群力、集千企之长、汇“智造”活力,致力形成链群发展动力充沛、要素保障支撑有力、平台服务优质高效等综合优势,打造大而强的“科创园区”。

二是以质营镇,打造“活力镇区”。聚焦生活质态再提优,对标15万人口卫星城,全面充填城镇脉络、丰满内涵肌理,推进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重点聚焦城市品质增活力,城市管理保安全等工作,统筹推进基建设施完善、民生福祉增进、数字治理出新等一批重点工程,逐步形成城市立面系统焕新、城镇品质提升出彩、要素保障优质便捷、人民生活会心一笑的愿景,打造靓而精的“活力镇区”。

三是以景映镇,打造“湖山绿区”。聚焦生态环境再提靓,以“两山”理念为根本指引,重点构建“水土气生”协同共生的生态体系。沿山布局打造6平方公里状元里”,争创省乡村旅游业态创新示范项目;谋划建设8公里直湖港两岸滨河绿带中轴,打造“水清、岸绿、景美”首个镇级流域亲水绿道系统,以绿色资源利用、绿色产业发展、绿色内涵滋养为胡埭积蓄发展内生动力,打造美而优的“湖山绿区”。

2024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秉承“四敢”精神奋力攻坚,坚持一手创“镇”、一手建“城”,以规划编制作为“引领核心”,以产业升级作为“关键支撑”,以项目引建作为“最强储备”,以服务供给作为“根本保障”,以数字治理作为“基础要务”,以生态治理作为“绿色底线”,在“两个关键”工作上取得新突破。

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保持在合理区间;(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幅5%;(3)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其中工业投入20亿元;(4)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6.5亿元;(5)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3.6亿元;(6)完成到位注册外资3000万美元,完成进出口总额5.8亿美元,增幅3%;(7)完成上级下达的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目标任务,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绿色低碳水平明显提升;(8)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大幅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担当而行抓落实,深化推进“两个关键”重点举措

玉汝于成,功不唐捐。我们将全方位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明年重点工作做好“七个抓实”,攻坚“两个关键”,以扎实举措推进三大片区建设,奋力谱写胡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抓实改革引领高质量,增强发展源动力

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两个关键”工作的强大牵引和重要抓手,坚持系统性谋划、协调性推进、高效化落实,不断在体制上优化、机制上创新、模式上精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一是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实现镇级城运中心实体化运作,依托“数治胡埭”平台实现向数字化治理纵深迈进。整合融汇数据池,建立“数据采集员”队伍,依托红色网格实现见人见事、纵深见底;普及智能技防设备,物联采集、实时更新,数字建模赋能智慧治理,打造数字化场景,依托苏服办、科创云等数字平台大力推动一网通办、云上协同等场景应用,实现流程更简化、效率最大化。简政放权再优化,通过“万能表单”制度理顺信息流向,以一次填报促成一次办结;通过“吹哨报到”制度细化权责明细,以上下联动实现有呼必应;通过“数字执法”制度提升治理效能,以智能感知助力精准治理,形成精简高效的治理模式。

二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形成“九合一”新架构,组建成立胡埭镇深化全域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全力推进9镇属国有企业重组改革。明确“四服务”新使命,在产业投资、社会资本吸纳、园区开发运营等方面服务产业发展,在楼盘开发、城市更新等方面服务城市建设,在物业管理、园林景观、环卫绿化管养等方面服务市政管理,在旅游资源利用开发、一二三产业融合等方面服务文旅开发,打造集团化、专业化、现代化的国有企业。厘清“三方面”新权责。明晰政府、村(社区)、国企三方在管理、资产、权责方面的边界,维护各方利益,汇聚各方资源,在全面盘活存量资产,强化利用优质资产,分类赋能老旧资产等方面形成合力,促进国资保值增值。

三是探索多元招商路径。以系统化改革增添招商活力,在政府端,推动投资促进,扩大有效投资,根据产业发展方向,下设“两机”及空天信息系统、储能5个产业专班,实施链长制”垂直模式,提高专业化招商水平;在市场端,由国资公司下设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部门,拓展市场化招商渠道,形成“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双向发力的“大招商格局”。在机制端,探索建立招商项目经理制、招商项目积分制、招商干部聘任制试点等一系列创新型制度,充分激发专业招商的积极性。

四是构建安全长效机制。以靶向化改革提升安全系数,从人防、技防、制防上全方位构筑起“四通八达”安全监管体系。人防上,组建企业安全员、专职网格员、专家技术团队和安全执法人员四支队伍,纵横贯通全环节筑牢人防安全网。技防上,建立以动态自查为手段的企业智慧安全管理云平台、以共享联动为重点的网格巡査服务平台、以规范互通为目的的省级执法平台、以全员全时为支撑的在线培训平台,全面织密技防智慧网。制防上,出台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管细则、安全生产服务机构准入考核等八项制度,八个触角延伸至安全生产全链条,全领域构建制防体系链。

(二)抓实全域规划高质量,增强战略引领力

将“九龙湾智造城”规划深度融入滨湖“五湾五城拥湖发展”总体布局,以规划出新促进举措提质,在“科创园区”建设上发挥引领作用。

一是更新空间布局。以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最新划定成果为底图,完成胡埭镇整体规划修编,用足用好2平方公里新增用地资源,着力构建“1+N空间规划体系,精细绘好城镇发展“一张图”。牢牢把握“九龙湾智造城”概念规划核心内容,加快释放工业园南区2000亩产业空间,奋力走好区域产业升级与城市功能服务融合发展的全新路径。扎实推进鸿翔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落地,动态更新工业园区及镇区等管理单元控规,全方位完成全镇土地资源布局优化调整。加紧实施九龙湾沿山旅居带的整体策划工作,突出文旅融合、山水风光、特色民居等,以点促面,引领优化和美乡村整体空间布局向纵深发展。

二是焕新产业规划。将新时代新阶段胡埭产业定位作为明年首要调研课题,围绕滨湖“543产业和“五大经济”关键领域,紧盯新质生产力和新型工业化发展趋势,编制《胡埭镇产业专项规划》《科创胡埭行动计划》,全面绘就“产业图谱”“科创图谱”。根据市、区未来产业发展规划,紧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储能、集成电路、空天信息等产业新风口,全力搭建“车储芯空”产业框架,并结合土地腾退时序,先后在鸿翔片区布局新能源汽车制造及配套产业,在工业园南区谋划以集成电路装备、新材料等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在龙延片区落子“两机”及空天信息系统产业,形成全镇标志性特色产业化基地。

三是谋新“一业一园”。探索实施“产业集群+专业园区”的发展路径,谋划特色园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晰“8+1园区载体布局,全力推8个特色专业园区及永昌汽车城建设,明年率先启动“专精特新”协同创新产业园及储能产业园建设,全速推进粤浦富安智造园建设和九龙湾总部经济会客厅更新利用,打造新能源汽车体验交付中心提档永昌汽车城运营发展,同步谋划新材料产业园、低碳环保产业园、“两机”专项产业园、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园前期工作,进一步强化“一业一园”的产业带动和载体支撑。力争用5年时间推动八大特色园区初步聚集成势,将永昌汽车城打造成为规模体量翻倍,承载能力、业态质量“双提双优”的标杆汽车城。

四是拓新连片土地。全面启动工业园南区三期、四期“六抓六促”工作,加快完成工业园南区二期项目667亩土地清点,为产业空间连片集聚更多土地资源,为未来发展蓄势。持续推进零星土地整备工作,启动重大产业项目鸿翔片区非住宅征收工作,有序推进入户洽谈、整体签约搬迁工作,确保按时序节点完成陆马公路以西2平方公里产业用地的整体释放,为全区大项目、大平台落地建成提供有力支撑。深入盘活低效用地,积极对上争取市级低效工业用地改造试点,以“两片”土地腾挪攻坚点燃胡埭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三)抓实项目引建高质量,增强后劲支撑力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统筹产业链群和产业园区的“引”“建”“改”,创新招投模式、强化项目支撑、释放科创活力,为“科创园区”建设储备更加优质的资源和后劲。

一是确立招引新模式。明晰目标,建立完善产业园区协同招商机制,围绕“一业一园”建设方向对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未来产业加强“链主”招商、龙头招商、平台招商,力争招引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5只,并在50亿元级项目上取得突破。建强队伍,依托国企改革行动打造市场化招商队伍,全年面向社会新招录专业人员不少于10人,嫁接资源形成“招商人员+行业分析师+重点企业”的招商模式,完善激励制度,最大化激发人员潜力和动力。拓宽渠道,充分发挥胡埭上海、深圳招商中心驻点效用,新增广州、北京2个招商驻点,联动粤浦、复星等专业资源,整合咨询公司、头部基金等“中介”资源,深挖各类商会、乡贤等“民间”资源,实现招商信息本土化、特色化、靶向化。

二是建强项目新支撑。把抓项目、促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切实推动项目扎实成果转化发展过硬成效。在手项目方面,重点跟踪11只总投资78.8亿元在建重大产业项目,全力确保方菱环保、科麦特等5只项目竣工投产,加速推进锡华新能源、晶美滑轨等6只项目建设,全速推动传玺半导体、中维建筑、盛旭复合材料等项目开工建设,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加快实现实物量、投资量转化。引建项目方面,加快麦格聚能、新源动力等一批高质量项目落地进程,持续发挥镇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服务专班作用,深入推进项目“三提三即”改革,创新“数字+专班”的项目管理制度,加大土地、资金、基础设施等要素支持力度,为重点项目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积蓄转型新动能。强化为企服务保障,聚焦全链条服务、全要素供给,通过引荐行业协会、举办产业论坛等形式融通各方资源,形成“企业主导、行业引导、院校合作、政府帮办”服务体系。推动政策精准落实,出台《胡埭镇加快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产业发展政策实施意见》2.0版,定期举行座谈会、早餐会、企业家沙龙,加强政策的系统集成和宣传解读工作。壮大企业转型梯队,依托九龙湾智造城科创赋能云平台,以专业机构入驻、模块化运行、企业广泛参与的模式,引导企业走好“智转数改”道路和“五上”赛道,全力推动锡华过会上市,培育上市后备企业6家,新增“四上”企50家,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入库市“三类”企业30家,新增智能制造标杆5个、省级上云企业15家。

(四)抓实园区形态高质量,增强配套保障力

对标国内先进工业园区,谋划实施园区形态综合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园区面貌出新、配套完善、服务提升,为企业发展、人才引留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实施园区环境提质工程。牢固树立“镇园一体化”理念,重点打造钱胡路、S342等关键入胡入园门户节点,精心布置景观小品,彩化靓化地标建筑,以点串线浓厚“智造名城”氛围。围绕刘闾路、振胡北路、联合路等园区骨干道路,积极谋划全线环境提升工程,坚持“一路一景”,全力打造各具特色,协调而有层次感的示范干线,从线到面全方面扮靓园区对外“颜值度”。深入实施园区亮化基础设施及绿化提升工程,落实基础设施全覆盖“体检”,同步新增园区绿地空间,形成疏密有序、错落辉映的摆布格局,由面及片丰富园区整体风貌的协同度、复合度。

二是实施智慧路网提升工程。针对园区内部道路在安全系数、通行效率、秩序组织等方面已无法满足沿线企业职工需求的现状,联合公安部交通科学研究所,系统性规划园区内部路网,不断优化路网结构,打造园区道路循环系统,稳步提升车辆通行效率;做好园区道路交通专项改善,平整破损路面,同步推动电力、燃气等架空管线入地,加速改善道路通行条件,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坚持智慧赋能交通管理,重点实施园区道路实时监控、车流量智能化分析识别等一系列举措(项目),推动园区道路安全度、畅达度向更高层次攀升。

三是实施综合配套提档工程。积极布局打造园区能源“发储送用”一体化示范项目,逐步从小型试点向园区拓展,加快节能减排应用创新。全力推动园区公共配套比例稳步提升,重点规划胡埭老村委地块功能布局,打造“园镇双区服务节点”,同步做好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多边融合,丰富医疗、教育、商业、文娱等要素供给,新增工业睦邻中心、叶家桥人才公寓等一批商务聚集区和高品质产业配套公寓,推进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融合发展。升级打造集党务、政务、社会化服务为一体的“零距离”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以服务企业、人才、职工为着力点,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五)抓实生活品质高质量,增强宜居吸附力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搭建内外通达、高效一体的城镇框架,以菜单式、定制化的形式扩展公共服务资源供给,打造功能复合、业态多元、疏密有致的活力街区。

一是充填城镇脉络。完善全镇路网基建,启动环镇南路直湖港大桥(及第桥)、强胡路、胡安路等道桥建设,真正实现镇域环通;打通对外交通动脉,积极争取钱胡快速路胡埭段、陆马公路连通镇区钱胡路等主干道方案实施,致力建设锡西片区中轴枢纽;加快推进振胡路大修工程,同步焕新两侧立面,精心设计节点景致,浓厚“生活味”,融入“时尚感”。全面提升住区品质,规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花汇苑一区电梯加装工程,加快北控南侧地块、小胡山南侧地块等商品房楼盘建设进度,推进定销商品房建设,匠心打造高品质住宅。

二是充实内涵肌理。促进教育提标,加快南师大滨湖实验学校九龙湾分校建设,强化名校长、名师团等师资配备,确保2024年秋学期顺利开学。加速医疗提质,在实现辖区内健康村(社区)全覆盖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江苏省健康企业、健康单位建设,争创省级爱国卫生教育基地;着力提升胡埭卫生院医联体项目的品牌效应,重点发展消化内科、创伤外科等专科建设。推动康养提优,依托市“锡心医养”社区居家“332服务行动,启动区镇两级智慧养老呼叫中心,焕新幸福家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友邻客厅等阵地,创新性开展助餐、助浴、适老化改造等养老为老服务项目。

三是充盈活力气息。丰实人文,加快推进公共文化配套用房、锡西体育中心等项目建设,结合“吴歌文化”“状元文化”等胡埭特色开展主题文创研发工作,新增省级五星级农家书1家,龙延村创成江苏省文明村。融汇商流,引建利辉商业中心,着力打造集酒店公寓、特色餐饮、时尚影城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塑造富安商业广场、九龙湾花都、永昌汽车城等多点位消费地标,构建一点一特色、多核引领、均衡有序的商圈格局。升级业态,把握消费转型方向,结合当下消费新场景、新趋势,通过发放消费补贴、网络V量赋能等形式,举办五一嗨购节、太湖音乐节、花星球灯光节等系列活动,繁荣城镇夜经济,大力丰富夜游、夜购、夜食等消费场景,持续延展消费面。

(六)抓实湖山景致高质量,增强乡野吸引力

以“点上示范出彩、线上连片成景、面上美丽宜居”为建设目标,深入推进“三清三治”专项整治行动,连片布局“两轴”,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激活绿色发展“生态流量”。

一是绘就“状元里”景观画卷。围绕“九龙湾沿山绿肺中轴”,启动6平方公里“状元里”乡村旅游专项策划,打造生态、文化、旅游、休闲等多元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示范片。有效推进区域联通,加快环山路、沿山路通道建设,实现九龙湾生态步道、花星球、状元古道、尚书湾、中湾等景点“串珠成链”。盘活存量老旧工业载体,引入第三方专业策划,以“工改商”的形式焕新增设商业文旅配套设施;高效利用现有闲置资源,谋划打造兼具政务商务接待及度假功能的高端精品酒店;完善升级中湾节点,依托现有网红业态,结合知青点文化招引主题民宿,开发运动休闲体验项目,打造具有欧式田园特色,集时尚休闲、特色餐饮住宿等多业态于一体的示范区。

二是打造“直湖港滨水绿带”。以“直湖港滨水绿道中轴”为主线,推进直湖港滨水生态廊道景观整治提升方案落地实施,逐步构建8公里直湖港水系绿带。塑造滨水生态廊道,新建锡西体育中心滨水公园,改造退台式驳岸花园,推动雨水花园、光影活力跑步道等节点建设,打造集生态游赏、健身休闲于一体的滨水公共空间。完善滨水慢行系统,提升改造唐村桥、富安大桥等桥下空间,打通断点串联直湖港公园、张舍党建步道等周边步道,加快形成贯通南北的休闲游憩带。深化水系生态治理,持续扮靓河岸碧道,实施陆区港及其支浜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开展直湖港西侧畅水活流工程。

三是擦亮“三清三治”和美底色。巩固“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成果,依托“五位一体”综合管护,持续扮靓乡村“颜值”。推进“点上出优”,完善张野优品类村庄建设,持续升级河塘生态、公共空间、村落风貌,打造“村落人居环境优、村民生活品质高”典型样板。打造“片上成景”,启动省乡村旅游业态创新示范点争创工作,加快杨巷、许巷、严巷合围区景区式开发,打造稻田文化乡村旅游试点,形成山水林田村融合的“风貌片”。实现“面上增颜”,深入推进9个自然村提升改造,着力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完成乡村道路绿化美化,系统焕新乡村风貌。制定“积分制”模式管理制度,促使“三清三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力争5个村庄升格为一类村。

(七)抓实镇域治理高质量,增强安全保障力

完善安全治理体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巩固生态治理成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多措并举以治理精度提升社会温度。

一是安全治理再增效。坚决筑牢安全防线,全力构建“123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延伸基层监管触角,提升监管效能。启用信息发布屏,常态化组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大演练、大比武、大培训,每月开展集中联合整治行动不少3次。聚焦“两易一密一新”场所消防安全,通过安装感应扩音器,实行重点企业专职安全员任命政企联合审查机制,增设AI智能火灾监测预警系统等土办法、笨办法、洋办法,抓好“九小场所”专项整治。深入细致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强化责任落实,打造安全文化宣传、安全教育体验、公益安全图书“三大阵地”,浓厚全镇安全氛围。

二是绿色治理再增质。持续改善大气质量,大力推进中升集中钣喷中心绿岛项目建设,实现废气集中收集、高效处理,健全“污染指标在线平台+企业VOCs在线监测+工地智慧AI拍”监控网络,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标,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全面提优水环境,大力推进企业排水许可申领制度深化落实,探索重要河道排污口常态化管理养护机制,确保市区考以上断面优类比例达100%,完成集贤浜、后沙滩浜、花村浜等9条美丽河湖创建工作,打造中学后浜精品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建设项目。持续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整治,有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强化生态共建共治,依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示范镇合作共建,积极推动“区镇联合分局”常态化高效运作,形成生态环境治理合力。

三是社会治理再增能。以最干净街道(镇)建设为抓手,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力争季季有红榜,着力提升花汇苑等一批背街小巷品质,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做到各类固体废弃物全量处理,完善城市管网及污水处理系统,提升市政系统“弹性”。落实重点人员稳控责任,争创市级信访工作示范镇。组建专业社工队伍,深化“五社联动”,配强社区服务保障力量,打响“益美胡埭”社区治理品牌。贯彻执行“城管进社区”及“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推动“精网微格”建设走深走实。

四、聚力而深抓党建,持续激活“两个关键”澎湃动能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我们将坚定不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社会的学习,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把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指引的行动路线变成生动实践,为“两个关键”工作取得新突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以学铸魂强思想,凝聚砥砺奋进的精神合力。坚决树牢忠诚根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主题教育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上持续发力,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对症下药整改问题,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汇聚统战多元合力。开展各类红色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对统战对象的思想政治引领,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持续依托湖湾同心楼,着力引导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新阶层人士等积极建言献策,精准精细开展涉企服务,打响“益·企会客厅”统战活动品牌。抓实抓细意识形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为重点,落实“4+5+6工作制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健全完善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充分发挥思想引领、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守好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

以学增智筑强基,构建全面过硬的堡垒矩阵。全方位构建党建工作体系。聚焦党建、治理、服务三大功能,构建“镇党群服务中心-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自然村)党群服务站-中心户党群服务点”四级党群服务矩阵,为夯实基层党建提供有效实体支撑。拓展“星火竞耀 提质赋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成效,推出一批高质量、有特色、可推广的党建案例。全过程提升基层治理质效。大力推进党建赋能“强村富民”、党建引领“基层善治”,统筹实施“头雁善治”书记项目、“枝叶关情”民生实事项目,打造“数治胡埭”试点社区。用活“善治茶社”“鸿心驿站”等多元自治平台,实现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中,成为广大群众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全覆盖筹划新兴领域党建。深化园区“星汇·智立方”党建品牌内涵,大力实施产业集群党建“六大工程”,不断提升园区企业、党员和群众的获得感和归属感。探索组建“汽车”“两机”产业链党建联盟,串联上中下游链上企业优势资源,推动企业“抱团”发展,形成高成长性产业集群。

以学正风守清廉,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落实巡察整改。在坚决落实巡察整改要求的基础上,细化整改方案,将巡察反馈问题提级为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堵点和短板,在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上持续发力,形成一批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确保巡察整改出实效、转化成果见长效。坚定不移正风肃纪。进一步整合基层监督资源,选优育强国有企业纪委书记和村(社区)纪检委员,梳理完善权力、责任、正(负)面四张清单,明确其工作职责权限,规范日常管理考核,统筹推进监督下沉,把常态化的监督向小微权力相对集中的单位和人员延伸。强化一线党员和监察对象的廉洁教育,分阶段、分层次、分重点开展专题课堂持续正风肃纪。持续推进廉政建设。用好用足“心廉心”沟通驿站,让党员干部在轻松的环境中放下思想包袱,消除抵触情绪,充分感受组织“红脸出汗”的严肃、“拍肩照镜”的关怀和“咬耳扯袖”的温暖。充分挖掘本地优秀家风和状元家训,建成富有本地文脉特色的新型家风馆,用廉洁文化元素传递胡埭“好声音”,持续为清廉建设蓄力赋能。

以学促干强担当,锻造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精准化选拔使用干部。完善组织人事系统,增加个性化评价、个人荣誉等模块,不断提高干部资源配置与事业发展需要的匹配度。常态化开展干部队伍分析研判,精准识别干部实绩表现,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系统化提升干部能力。落实青蓝学院湖湾校区常态化培训,形成系统的干部教育实践网络。制定《胡埭镇年轻干部三年培养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5年)》,保障干部储蓄培养和使用常态化,实现梯次配备。深化“青苗”年轻干部培育品牌,完善中层干部“行知课堂”业务培训体系,不断丰富干部培养形式。制度化激励担当作为。深化《胡埭镇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关于建立胡埭镇跟踪考核评价机制的工作方案》,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用人导向。充分运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以鲜明导向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道路行则至,事业为则成。胡埭镇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明确的各项任务谋篇布局,以抓铁有痕的干劲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踏石留印的勇毅在“两个关键”工作上取得新突破,奋力打造实力更强、更加开放的“九龙湾智造城”,奋力拼出中国式现代化的胡埭新图景。

文章来源:胡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