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2 10:44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3-11169 生成日期 2022-12-02 公开日期 2022-12-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级) 安全生产监管 关键词 化工,安全,检查,安全生产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详见正文

滨湖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应急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无锡市滨湖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各项工作

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举措

一是明确执法主体,强化监管职责。年初与七个板块分别签订《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委托书》,明确委托权限和职责,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实现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完成行政执法证的申领、注销工作,在江苏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新增5名行政执法人员,注销2名离退休人员证件。

二是落实“三项制度”提升执法质效一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示专栏公示执法相关信息,方便公众查询,接受社会全面监督。对公示内容进行动态管理,明确专人负责审核、发布,确保发布信息规范准确。二是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推广运用可视化执法记录仪,规范执法记录仪使用、明确音频记录必须及时上传,牢固树立“执法必须佩戴、记录必须完整、证据必须保存”的风险防范意识,保证执法全过程留痕。三是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均必须经过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不得作出行政处罚告知和决定。2023年度我局共召开案审会13次,审议重大行政处罚案件172件。所有行政处罚决定均在7个工作日内录入“双公示”系统,确保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三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有力地促进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加强执法监督,提高办案质量。对照市应急局和区司法局多次案卷评查反馈,结合江苏省地方标准《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及评查规范》和《江苏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使用手册》,研究制作了包括《现场照片提取单》《授权委托书》、案卷整理顺序等在内的多项文书制作示例并在全区应急系统推广使用,统一执法文书形式,规范案件证据采集;同时对行政处罚案件从立案到归档中间涉及的15个程序中容易忽略和出错的环节进行提炼总结,在法制培训会上一一指出各环节的注意点,切实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四是强化业务培训,抓实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各级执法人员业务技能培训,扎实推进执法队伍能力建设,逐步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今年多次邀请市局领导、法官、专业律师为全区执法人员做“一法两条例”相关讲座,组织全区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开展全脱产业务培训2次,法治专题培训1次,法治座谈会2次,准军事化训练1次,执法大比武1次,全区岗位技能竞赛1次并首次将专职安全员队伍纳入执法技能竞赛。不定期组织召开案件研讨会,加强对执法人员安全生产领域专业知识技能培训,扎实推进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同时定期开展案件分享与办案交流会,将执法检查现场“搬入”培训课堂,重点针对执法检查中看到违法行为不易界定、调查取证程序复杂等情况开展研讨,并将发现的较为先进理念或实用性办法一并纳入培训课程。9月,在2023年无锡市应急管理系统岗位执法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三等奖。组织一线行政执法骨干人员旁听行政诉讼庭审,在严肃的气氛中切实感受到了法律的权威性和庄严性,也进一步认识到依法行政、依法办案的重要性。

五是保障当事人权利,树立法律权威。按照法定程序,公开举行听证会并出具听证意见7次,审核陈述申辩复核意见21次,既保障了公正、公开、公平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又最大限度维护了当事人陈述、申辩不同意见的合法权利。高度重视每一个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积极与区司法局、梁溪区法院沟通协调,同时紧密联系相关业务科室,稳扎稳打做好涉复涉诉行政行为的情况说明和证据收集工作。今年共处理4起行政复议案件和1起行政诉讼案件。向执法监督部门和市局完成重大行政处罚备案104

是强化信用赋能,鼓励诚信经营由执法部门和每个板块指定一名信用联络员,组织联络员进行信用修复流程培训,同时督促执法人员在制作行政处罚告知书时,附带制作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提醒函,确定案件信用修复联络人和联系方式,帮助和指导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同时,定期向未及时修复的企业发送短信提醒,督促企业及时进行修复工作,防止信用受损对企业造成不良影响。依托无锡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全年累计完成失信企业信用修复206家,保障失信主体合法权益。

七是推进社会宣传,普及安全知识。按照《无锡市滨湖区应急管理系统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和区法宣办下发的《普法提示单》的要求,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通过“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百团进百万企业”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面向全区宣传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同时,发动全区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在办理案件后开展典型案例剖析,通过公众号定期发布,充分发挥新媒体助力安全生产监管的作用,以小案例传播安全生产知识,深入推进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交流学习,今年已累计发布典型案例28例。

八是加强应急演练应对突发事件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编和演练工作的通知》,启动新一轮应急预案修编工作,完成应急预案修编3 个,正在修编 6个。深化基层“1+13+X+Y”(镇级总体预案7个,专项预案90个、针对性预案24个及村居(社区)现场处置方案53个,基本做到各级总体预案与各类常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覆盖。进一步推进应急预案电子化工作,目前已有19区级预案进入无锡市应急指挥系统预案管理模块。同时全面落实应急演练工作要求,加强各类应急演练,督促相关指挥部、单位制定演练计划和方案,及时跟踪指导各单位应急演练中场景设置、角本修改、参演队伍、事后评估等环节,保证了应急演练效果,先后开展了多场景下的应急战术通信小队演练、三国水浒城水域落水应急演练、嘉仕恒信医院人员疏塞应急演练、森林防灭火“双盲演练”、贝斯特高温熔融金属应急演练和盛旭复合材料粉尘涉爆企业应急演练等。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抓好学深做实。结合我局实际,对全局领导干部提出学法要求,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形式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等,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

二是亲抓直管,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局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扛起法治建设责任,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全局工作人员依法办事,提高依法治理水平。

三、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新形势下对安全生产队伍提出了更高要求安全生产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等在近两年不断修订和更新,执法与法制不同条线对新法条、新标准的理解有差异,如何办理没有争议的案件,对法制队伍的法律知识和安全生产相关专业知识面的深度和广度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缺位。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安全管理观念落后,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抓好安全生产所产生的社会效益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

是安全风险隐患反弹回潮。一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小作坊,思想上抱有侥幸心理,安全投入不足,无证动火、“三违”操作等问题依然禁而不绝,隐患难以得到根治。

四、2024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安排

以法治思想为基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局党委中心组学法每年不少于4次。同时,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提升法治能力,带动提高全局人员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以能力提升为目标,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全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骨干队伍培养,丰富和拓展业务培训方式方法,加强案卷巡查指导,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能力,提升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

以法治宣传为抓手,营造学法守法氛围在日常执法中,继续加强对“一法两条例”的宣传,以“执法+普法”形式开展送法入企活动,坚持边检查边普法,边执法边释法,引导企业知法、懂法、守法,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普法促执法,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无锡市滨湖区应急管理局

20231229

 

                         

文章来源:滨湖区安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