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心工作专栏 > 政策宣传

滨湖区审计局以2数据分析为抓手助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发布日期:2023-12-04 16:07来源:滨湖区审计局

  近日,滨湖区审计局启动了2年度某街道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在这次审计中,滨湖区审计局主动与区国土规划部门合作,获取了被审计地区供地、林地分布图、工业用地图等多项数据,深入挖掘GIS技术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的应用实效,将数据审计贯穿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多个方面,助力提升审计效率。

  一看生态公益林的保护现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滨湖区审计局重点关注公益林的保护情况,先利用GIS软件将林地数据进行空间叠加分析筛查疑点,再现场核查取证,实现数据与实际的相结合,发现存在未批占用林地经营、堆场等问题。

  二看工业用地的实际使用情况。将工业用地数据导入GIS软件以了解工业用地的分布状况,结合被审计单位出租出让等数据和手机地图定位,获取地块最新用地信息,精准筛选可疑点位,为现场检查工业用地的使用情况提供适当的抽查区域。

  三看供地的开发使用情况。通过国土规划部门提供的供地数据和企业数据,将其导入GIS软件定位后查看供应地块的历史影像变化,并结合供地台账,重点关注有无供地后未及时开工建设,长期闲置等问题,提升审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