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滨湖区业务专栏 > 滨湖区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 政策宣传

创投+招商,以“远见”预见“未来”

发布日期:2023-11-17 09:59来源:雪浪街道
创投+招商,以“远见”预见“未来”
        11月16日,首届“山水相依,智在未来”软通-光远未来产业生态峰会在山水城成功召开。峰会现场,来自学术界、新兴互联网企业以及资本投资方的各路大咖讲述着一个个关于未来生活极其富有想象力的场景,以及让场景真正落地的底层技术基础,一场促进“创投资本+科技人才+创新项目”的良性互动思潮澎湃。滨湖区政府副区长蒋维维、滨湖山水城党工委书记宋晓裕、光远资本合伙人刘诚、软通动力集团董事长刘天文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发展未来产业是一场时不我待的“竞速跑”,也是一场考验耐力的“马拉松”。近年来,滨湖区将人工智能、元宇宙、量子科技作为三大未来产业发展的重心。山水城作为太湖湾科创带上的核心区域和最强大脑,依托优越的山水资源、厚实的人文资源、富集的科创资源,在谋划区域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时期,更是牢牢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锚定红沙湾科学城目标蓝图,以未来产业为导向,重点布局形成了以数字电影、海空天核心装备技术、智能网联汽车、软件信息服务业为核心,元宇宙、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为主体的“1+4+N”产业体系,吸引了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投资落户。其中,未来产业招引比例逐年增大。去年以来,山水城落户特色产业项目53个,重点布局了元宇宙、人工智能、氢能等未来产业。
        据了解,历经多个经济周期,光远资本积累了丰富的产业资源和专业能力,长期以来,在市场化基金搭建、优质项目投资方面与滨湖区以及山水城联动频频。此前,光远资本与滨湖区合作设立的光远数智基金成功落户山水城,相继投资了德兰明海、登临科技、星融元等项目;无锡市芯璨科技有限公司、无锡金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澳江算力科技有限公司、远铸科技、固高科技等经光远资本“牵线搭桥”的企业也陆续或即将在山水城落地生根,进一步加快山水城建设太湖湾科创带背景下最具创新力科学名城的步伐。滨湖山水城党工委书记宋晓裕表示,随着这些未来产业相关企业的落地,使得山水城“创”的氛围更加浓厚、“投”的效益更加清晰、“产”的动能更加澎湃。通过此次峰会平台,将搭建起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促进双方的信息共享和资源互利,放大未来产业投资基金效应,积极抢占未来新赛道、培育发展新动能。
         前沿分享,思想交锋。在嘉宾分享环节,鸿湖万联董事长段威、固高科技总裁吕恕以及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卢志武等各行业精英现场头脑风暴,就未来产业趋势和创新发展方向,积极为山水城布局未来产业建言献策,分享精彩观点。活动现场,向光远投资合伙人储力和软通动力华东区总裁张忠阳颁授了“山水城招商大使”聘书。
         此次活动,不仅是山水城产业发展合作长效机制的深化,更是滨湖未来产业成果转化投资“朋友圈”的拓展。政府搭台,汇万千企业,集“天时地利人和”,未来产业必将在山水湖湾乘势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