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心工作专栏 > 政策宣传

“食”刻警惕 以“练”筑防丨蠡湖街道开展全市首次街道IV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3-11-07 10:07来源:蠡湖街道

  11月2日下午,全市首次街道IV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蠡湖街道上演。

  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巍,蠡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付永强,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谈健出席演练。街道食安办、党政办、规划建设办、市场监督管理办、蠡园派出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美湖社区等部门、单位、社区参加本次演练。街道食安委各成员部门、单位及社区负责人到场观摩学习。

  此次IV级应急演练旨在预防和针对一般食品安全事故,演练环节紧凑、内容真实,以桌面推演与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演练前,街道召开部署会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演练计划,要求相关人员在演练过程中,明确责任,细化分工,熟悉流程,以便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故。

  蠡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付永强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街道举办的IV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为全市首次,演练的成功举行展现出蠡湖街道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迈上了新台阶。下阶段,街道将牢固树立“全程防范、全员应急”的理念,牢牢把握“日常抓信息、战时抓处置”两条主线,着力提升“监测预警、快速反应、舆情应对、统筹协调”四个方面的能力,让街道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力度、亮尺度。

  演练现场,在接到辖区B建筑工地发生30余名急诊病人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后,蠡湖街道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迅速响应,多部门单位联动。

  现场成立的指挥小组、警戒保卫组、医疗救护组、危害控制组、后勤保障组、舆情应对组、善后处理组依职责分工,紧密配合,严格按照《蠡湖街道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迅速、有序开展处置工作,直至应急响应终止、事故善后处理妥当。

  演练结束后,滨湖区食安办主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谈健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街道食品安全日常工作、街道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机制的可操作性,及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故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和处理能力。

  蠡湖街道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多渠道、多模式、多视角推动部门单位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提升。街道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力度,有效筑牢食品安全底线,提升辖区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合力营造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