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胡埭镇>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社会管理

农田综合整治 绘就幸福新图景——胡埭镇人大开展农田连片整治三期工程专题视察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27 14:28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3-09353 生成日期 2023-10-27 公开日期 2023-10-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胡埭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关键词 乡镇,农垦,粮食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农田综合整治 绘就幸福新图景——胡埭镇人大开展农田连片整治三期工程专题视察活动

  10月26日上午,胡埭镇人大组织部分区、镇人大代表开展农田连片整治三期工程专题视察活动,实地察看了农田连片整治一期、二期、三期现场,并在镇人大代表之家召开座谈会。

  百亩梯田,其最根本的属性是农田,随着季节变化,这里轮作油菜、水稻等经济作物,让连片农田能够实现农作物增产的目标,从而实现农业经济效益。与此同时,随着近期梯田周边状元古道三期工程的开工建设,许巷、杨巷等自然村落连片整治加速实施,未来这里将形成一个“山、水、林、田、村”融合的“风貌片”,成为湖湾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典型代表,成为胡埭的一张烫金名片,赋能乡村振兴。

  代表们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来农田连片整治取得的成绩,也提出了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要重视的问题:一是对标千亩高标农田目标仍有差距。按照高标准农田规划,梯田内的道路、灌溉排水、土地平整等细节处仍有可以提升的空间,农业基础设施未建造完备,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二是经济效益略显不足。七彩花田美景备受关注,成了众人推崇的网红打卡地,然而面对高质量、多元化的旅游需求,接待能力偏弱、旅游消费如何促进,是亟待破解的问题。三是全程管理上存在疏忽。在作物盛放期,前来拍照打卡的游客大量增多,停车管理不规范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在梯田内,对游客文明游览的引导不足。在作物更替收割期,没有制定详细的作物全程管理计划,缺乏前瞻性。

  针对农田连片整治百亩梯田现状以及未来的规划,代表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围绕千亩高标农田规划,建成高质量“农田示范区”。建成高标准、高质量农田,对于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政策、资源方面的倾斜支持。要严格按照建设标准,确保农田相对集中连片,土地平整肥沃。在土地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建设动工前要科学设计田间道路建设,突出节约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要完善灌排设施配套,做到灌溉用水有保证,灌溉制度合理、方法先进。要高度重视农田环境优化,加强农田生态保护,打造成“田成块、路成网、水相通”的美丽生态田园。

  探索特色农田游览乐趣,塑造高人气“旅游打卡点”。百亩梯田作为胡埭的特色亮点,要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推广。经常性举办“稻田音乐会”等主题丰富的文化活动或节庆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参观,提升百亩梯田的名气。在梯田中,可以设置一些能够互动的体验区域,如小型农业体验区、手工制作区、研学写生区等,让游客亲身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唤醒城市居民心里的田园情怀。要以梯田的发展作为契机,积极“拓思路、谋出路、开新路”,用生态美景提升旅游热度,以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成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生动注脚。

  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形成“山水林田村”风貌共同体。要整体统筹,着眼于农村、农业和农民,充分发挥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引擎作用”,驱动周边村庄杨巷、许巷、严巷的发展。首先要促进城乡风貌协同发展,由于杨巷、许巷未进行过新农村改造,要明确重点逐项提升,扮靓村容村貌。同时引导居民根据特长和资源自主创业,打造乡村品牌,开发具有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如稻田民宿、稻田餐厅、稻田咖啡等,尽力满足游客对休闲、观光、度假的需求,增加当地居民收入和就业机会,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胡埭镇人大主席韩洪法主持会议并指出,乡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蕴藏着勃勃生机,孕育着无限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要继续关注和支持农田连片整治工作,持续探索乡村振兴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紧扣“智造名城、活力新城”建设目标,以生态为本,通过旅游观光、体验、民宿等产业的叠加和延伸,充分释放资源价值,打造多元的旅游产业体系,打造无锡西向湖湾的一条靓丽生态“金边”。

文章来源:胡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