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服务专题 > 婚姻生育服务 > 常见问题

无锡的婚俗有哪些?

发布日期:2023-10-17 14:18来源:滨湖区民政局

婚姻是人一生中的大事,自古以来人们对待婚姻大事十分郑重和审慎,举办婚礼都有所讲究,无锡的婚嫁习俗,现在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已经趋向现代文明简约的风格,但优秀的婚俗文化在传承,具有无锡特色的婚嫁吉祥物品在沿用。接下来就带大家一一揭秘无锡的婚嫁习俗:

子孙包:女方准备百子龙凤和合红绿被子两条、鸳鸯枕、红鸡蛋、喜糖、枣子、花生、桂圆、莲子或瓜子若干(双数),以上用带粉红色如意头图案的床单或青花布包裹起来,男方请一位全福人,一般是由父母双全、夫妻和睦的男性长辈背子孙包。

子孙桶:是多福多寿的喜庆吉祥物,子孙宝桶由马桶、脚盆、水桶三件组成,分别寓意早生儿女、健康富足、事业有成。

官箱:女方准备一只红色樟木箱或红色皮箱,里面放置女方父母带给女儿的嫁妆,如首饰、现金、存折等,两块青布围裙(婆婆和新娘使用),公公婆婆开箱鞋各一双,红枣、花生、桂圆、莲子或瓜子若干(双数),官箱封口处需挂带根万年青一株,等第二天婆婆开箱后,由新朗新娘移植到花盆中培育,官箱由男方长辈去女方家拿到新房。

同时,无锡的婚嫁习俗还有衣食饭碗、节节高、万年青、铺婚床等。

两姓姻缘,一堂缔约,良缘永结,匹配同称!

女主人头戴如意夹,寓意事事如意;长辈礼表达新人对长辈的感激和祝福;敬茶仪式新人感恩对双方父母的养育之恩;鸡子粉丝新郎碗中有五个鸡蛋哦,寓意育儿有方;红糖圆子新郎新娘在新房中吃一碗红糖圆子,寓意生活甜蜜圆满;回门是新娘出嫁后,第一次和新郎一起以夫妻身份共同回娘家拜访父母,当天返回,称为双回门,表达新人对父母感谢和尊重。

以上就是我们无锡的婚嫁习俗,你了解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