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滨湖区业务专栏 > 滨湖区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 政策宣传

“气”质再提升,PM2.5浓度全线创优

发布日期:2023-10-07 09:00来源: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

  暑退凉风至,收获正当时。截至8月31日,滨湖区PM2.5浓度24.6微克/立方米,全市排名第一,同比下降10.2%。雪浪、漆塘、荣巷三个大气国控站点PM2.5浓度分别为24.4、24.6、24.9微克/立方米,全线达到25微克/立方米以下,扬尘精细化管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属地负责 精准排查污染源头 

  扬尘问题具有点多、面广、易反复、难管理等特点。今年以来,滨湖区各镇、开发区、街道不断强化落实扬尘治理属地责任,加强对辖区内各类扬尘污染源监管力度。各板块组织成立了专项巡查队伍,由领导带队“5+2”“白加黑”每日开展板块间交叉检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交办整改,及时做好跟踪复查,并对扬尘问题反复的工地、易发交通拥堵的路段和停车场实行专人驻点监管。

  部门协同  形成有效监管合力 

  今年三月,滨湖生态环境局、滨湖区住建局、滨湖区城管局联合印发《滨湖区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提升工作方案》,落实环保交底制度,进一步优化细化大气国控站点周边工地扬尘管控措施。滨湖生态环境局紧盯空气质量目标,强化统筹调度,及时对各类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成效进行现场检查,通报存在问题;滨湖区住建局狠抓区级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及时协调解决市级施工工地存在的扬尘治理问题;滨湖区城管局严格落实道路扬尘管控,积极推动城市绿化施工、道路施工和渣土运输规范化管理。滨湖区各部门密切配合,形成相互衔接、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多措并举 专项整治突出问题 

  滨湖区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精准治污,以“钉钉子”精神整治各类扬尘污染源。滨湖区大气攻坚指挥中心群内实行每天16小时“分钟级”调度,力争以一微克的干劲精准溯源、快速响应、当天整改。针对移动污染源,滨湖生态环境局联合滨湖区交通局、交警大队每月组织开展柴油车路检路查、非道路机械和入户柴油车检查,对超标车辆和机械依法查处。针对企业污染源,滨湖生态环境执法系统每日开展大气环境质量保障执法专项行动,督促企业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做好污染防治设施运维,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针对工地扬尘源,滨湖区住建局引导督促施工单位在强化扬尘管控的基础上,积极采取防尘天幕、高杆喷淋等新型技术设备。以蠡湖未来城为代表的工地采用全电机械施工,现场配置充电桩,切实做到节能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