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滨湖区业务专栏 > 滨湖区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 政策宣传

胡埭“赏花经济”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发布日期:2023-09-22 14:10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近日,无锡首个梯田上的向日葵陆续开花,把田地染成成了一片金黄色的海洋。梯田位于环太湖公路与胡杨路的交叉口,地处环太湖青龙山山脉石皮岭山体西侧,占地456亩,共设18级,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最高处海拔超过50米。 

  今年春天,这片梯田正式对外开放,从3月中旬至4月底的40天时间内,首季花种七彩油菜花竞相绽放,引得锡城市民及常州、苏州等周边城市游客纷至沓来。在油菜花期过后,今年7月份开始播种向日葵,经过2个多月的生长,目前向日葵已经陆续开放,赏花期为9月中旬至10月底,持续40天左右。

  放眼望去,花海高处是精心构思的“状元故里·千年富安”等地方文化元素,东侧是一望无际的太湖,西面除了壮观的梯田,还分布着张野村、状元古道、九龙湾步道等众多开放式景点,与梯田相连的山脚下,是近千亩连片整治而成的新农田,这些新农田也将跟随季节变化,轮作油菜、水稻等经济作物,让连片农田实现粮食增产、生态旅游“双丰收”,它们与这片梯田串联成了西向湖湾特色的农业旅游“花彩梯田链”。 

  胡埭镇农业农村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种植的向日葵品种为油葵,具有种植投入少、易管理、产量稳定、经济价值高等特点,不仅能增添亮丽的风景,亩均还能创收上千元。值得一提的是,围绕无锡首个山体梯田,胡埭镇一直在打造不同看点,通过采取油菜(生长期为每年11月到次年5月中旬)、向日葵(生长期为每年7月到10月底)科学轮种模式,实现春赏油菜花、秋观葵花景,一年两季有花、四季皆景,让“赏花经济”为乡村旅游增添活力。 

  目前,随着梯田周边状元古道三期项目开工建设,许巷、杨巷等自然村落连片整治加速实施,未来将形成一个“山、水、林、田、村”融合的“风貌片”,成为湖湾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典型代表,赋能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