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胡埭镇>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社会管理

胡埭镇:生态当家,筑牢大气治理“屏障”

发布时间:2023-09-18 13:11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3-08123 生成日期 2023-09-18 公开日期 2023-09-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胡埭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关键词 乡镇,生态,监测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近年来,生态文明、环境保护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大气污染防治是其中之一。胡埭镇工业企业和建筑工地较多,为有效减少企业生产和工地施工的污染物排放,全镇采用先进的技术全面掌握大气污染源并加以防治。通过大气在线监控、企业VOCs监测、工地AI抓拍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推动监管模式从“被动应对”转变为“主动作为”,筑牢大气治理“屏障”。

大气在线监控平台利用传感器技术,能实时抓取空气站六参数、企业无组织废气排放和工地施工扬尘及重型车辆尾气排放等大气污染指标,为人们提供便利的空气质量信息。同时,平台融入人工智能技术,对监控数据进行及时分析和处理,为胡埭镇大气污染防治和污染源排查提供方向。
为提高企业监管的时效性和精准性,通过VOCs实时监测设备来判断某一地区的污染状况和变化趋势,并制定空气质量标准和污染源预警值,开展非现场“追痕”,快速“揪出”污染排放源头,并加强企业全过程生产、治污可控性,做到实时预警和精准治污两手抓,有效打击企业环境违法行为。
在建筑工地管控方面,胡埭镇引入工地联网AI技术,通过部署智能摄像头和传感器,统计不同时间段扬尘、冒黑烟、未净车出场等污染事件发生趋势,实现对工地活动的实时抓拍,及时预警并迅速采取行动,确保施工符合环保法规,避免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
截至9月中旬,胡埭站点PM2.5年累计浓度27.6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11.5%;优良率72.3%,较去年同期同比上升3.7%。接下来,胡埭镇将积极探索科学化、精细化监管模式,运用“在线监控+实时监测+智慧抓拍”技术,为全镇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胡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