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三务公开 > 党务公开

凝心聚力抓落实,加压奋进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3-09-15 14:26来源:马山街道

凝心聚力抓落实,加压奋进再出发

 

8月17日度假区(马山街道)传达市区委全会及区委专题调研会议精神暨2023年半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会在马山街道党校一楼报告厅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和迅速贯彻落实市区委全会及区委专题调研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度假区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分析当前工作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坚定信心,铆足干劲,抢抓机遇,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市委第三联动巡察组成员;度假区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区管干部;机关各部门、管理处正股干部;各社区书记、工作站站长,以及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滨湖区委常委,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马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华在会议上发表讲话并指出:

度假区紧紧围绕区委“五湾五城功能布局——灵山湾生态城”建设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上半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8.71亿元,同比增长8.97%;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8%;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3.7%。完成新招引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企业83家,聚树生物、糖吉医疗等10个超亿元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其中,省市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速全区第一,2.5亿美元的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在全区独占鳌头,交出了一份合格的半年度答卷。

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马山的发展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度假区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全会及区委专题调研会议精神,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齐心协力、奋发进取,重点构筑好“五个生态”,加速推进“灵山湾生态城”建设,让好生态创造高价值,实现“多维生态”赋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构筑创新多元的产业生态全力做强生命健康产业。依托药明、华瑞等龙头企业和生命健康论坛等重大活动影响力,不断强化招引力度,加快推动东方启晨、领健悦见等意向企业签约入驻。加快推进药明生命科技园二期建设,推动健适医疗上市培育,全力打造无锡乃至长三角医疗器械千亿市值龙头。全面做优文化旅游产业。加快推动拈花湾强化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阖闾城遗址保护利用与农文旅研融合”双轨并进,进一步提升龙头渚公园、冠嶂森林步道、庙西亲子田园、灵湖码头体验,将十里明珠堤打造成全市品质最高的自专道。全速做精先进制造产业。高质量推进华润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方盛换热器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人民银行数据中心项目,加强重点企业上下游产业招商,聚力引进百川智能等数字科技产业项目,切实推进马山“算力岛”建设。

二是构筑功能完备的城市生态。

优化教育配套。加快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无锡滨湖学校建设,同时有序推进梅梁中学与峰影小学合址办学,确保9月正常开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育激励,促进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优化医疗配套。加快推进六院迁建、海吉亚医院项目建设等,初步形成一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苏锡常人民家门口的“上海医院”互补共进的格局,提升地区医疗水平。

优化商业配套。加快老镇区改造,悉心打造“一中心、一街区、一公园、一市场”商业集群。加快推进睦邻中心项目,引进星巴克、肯德基等更多年轻人青睐的商业品牌,丰富影院、高端餐饮等功能业态。优化住房配套。利用新建、改建、购置等多种方式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切实缓解人才落户的“后顾之忧”。

三是构筑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擦亮生态底色。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美丽河湖”建设,深化河长制工作,加快推进中心河、湖山河综合整治项目,确保马山“一级空气二级水”稳中提优。塑优城市环境。立足城管委实体化运作,深化“红黑榜”考核运用,不断推进城市智慧化和精细化管理,加快特色景观道路、精品街区、生态空间等样板打造。绘美乡村风光。聚焦“美丽乡村”目标和“三清三治”要求,加快推动阖闾后巷、和平牛塘村庄提升改造、万丰、群丰“美丽农居”以及庙下优品村建设,构筑优越舒适、繁荣富美的乡村生态。

四是构筑和谐富足的社会生态。强化服务保障力度。持续擦亮“马山事、马上办”服务品牌,加强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建设,提升“一站式”服务水平。完善政府兜底保障能力建设,优化“福村宝”“杨梅险”补助方案,全面布点并提升幸福餐厅服务水平。巩固社会稳定局面。锚定“动态清零”,加快推动楼盘交付、民工欠薪、社会保障等重点信访难题切实解决。锚定“固本强基”,做实微网格基层治理单元。提升本质安全系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主体责任,健全联合工作和联合执法机制,拧紧行业领域监管责任全链条。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构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进基层综合改革。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明确政府和企业决策边界,开展企事业单位改革,实现国资国企一体化运营管理,确保国企拥有充分的自主经营权,提高运营效率和经营效益。围绕“边界、资产、物业”三项基础,深化社区综合改革。锤炼干事创业队伍。健全以创新、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动态建优“1135”后备干部队伍。依托“青年动力营”品牌,探索出台年轻干部培养3年行动计划,切实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水平。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积极配合省委巡视,抓好巡视问题整改,依托“马小清”党风廉政建设人物IP,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紧盯重点领域及关键岗位,抓好专项整治,为度假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会上,度假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分别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全面部署。相关部门、直属单位代表就下半年重点工作推进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