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区卫健委2023年8月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 2023年9月主要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3-09-04 14:11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3-07533 生成日期 2023-09-04 公开日期 2023-09-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无锡市滨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卫生、体育 主题(二级) 卫生 关键词 医院,医疗,行政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区卫健委2023年8月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 2023年9月主要工作安排
8月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1.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信息汇总上报工作。
推进情况:
(1)对辖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数据做每日汇总上报。
(2)做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调度平台的数据报送工作。
(3)对辖区医疗机构门诊补液,肺炎相关病例住院及重症等数据汇总上报。
(4)有序组织辖区内8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填报医疗资源日报表。
(5)持续跟进辖区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每日医疗救治情况,对发热门诊、普通门诊、急诊门诊、手术情况做到每日汇总上报。
(6)摸排辖区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疗情况,包括床位数、医务人员数、在岗人数、重症医疗资源等。
(7)每日统计辖区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阳性患者门急诊、住院量,发热门诊就诊人数以及儿科门急诊就诊人次。
(8)每月报送《医疗机构新冠治疗药物进货量、消耗量、实物库存量情况统计表》至市卫健委。
2.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专项检查。
推进情况:组织辖区内医疗机构开展自査,查找麻精药品使用管理、销售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和漏洞,并进行整改。
3.开展抗菌药物输液诊所进行核准工作。
推进情况:对拟开展抗菌药物输液的诊所进行现场检查,9家诊所申请抗菌药物静脉输液备案,初步审核7家资质类材料完备。
4.行政约谈。
推进情况:
(1)对无锡济康精神病医院、无锡蓝天护理院市级检验质控中被通报的问题进行约谈,并要求限期整改。
(2)对蠡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耗材采购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约谈,并要求限期整改。
5.推进征兵体检工作。
推进情况:在第二中医医院组织2023年度征兵体检。
6.开展全区实验室生物安全领域风险专项治理工作。
推进情况:拟定《全区实验室生物安全领域风险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开展全区一级医疗卫生机构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备案情况梳理摸排,汇总审核后盖章上报市卫健委。同时,对照《人间传染的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检查表》,组织对辖区内生物安全实验室进行集中检查,排查有关短板弱项,落实整改措施,报区综合办。
7.参加区检察院行“强制报告制度”协调配合机制会签仪式。
推进情况:与区检察院就“强制报告制度”协调配合机制进行现场会签;组织九院、二中医、胡埭共同会谈。
8.召开滨湖区医药领域重点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会议。
推进情况:8月18日在4号楼306会议室召开会议。
9.推进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置专项检查工作。
推进情况:联合区生态环境局对18家医疗机构进行了检查,共涉及问题100条,其中医疗废物处置问题20条、医疗污水处置问题80条。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能立行立改的已立即整改,现场不能整改的已要求医疗机构限期整改。
10.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月”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异常筛查科普。
推进情况:在市九院的协助下,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月”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异常筛查科普活动,通过活动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提供咨询服务等形式进行。
11.组织评选2023年度“滨湖区优秀医师”。
推进情况:组织评选2023年度“滨湖区优秀医师”,召开第六届医师节活动。
12.2023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服务能力等级建设评价工作。
推进情况:根据《2023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服务能力等级建设评价工作的通知》(苏卫中医医政便函〔2023〕14号)文要求,8月8日迎接省级专家对我区雪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进行现场评价。
13.继续做好夏季中医药特色便民惠民服务“九个一”活动。
推进情况:各中医医院以及中医馆为就诊患者提供“一杯中医降暑茶饮、一个中药保健香囊、一项冬病夏治技术、一次中医体质辨识、一套八段锦健身操、一个中药咨询窗口、一张中医健康处方、一次中医健康义诊、一场中医健康讲座”九个一活动,切实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升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4.开展2023年“滨湖区名中医”推选工作。
推进情况:根据《2023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服务能力等级建设评价工作的通知》(苏卫中医医政便函〔2023〕14号)文要求,组织各中医馆在江苏省中医药服务监管系统进行中医馆等级网上直报并完成区级审核,同时在该系统进行“中医药示范县”申报试填报工作。
15.继续做好滨湖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中医药知识与技能提高班培训工作。
推进情况:根据苏中医科教[2023]号《关于开展2023年省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委托市二中医医院开展我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提高班,并于8月12日开班,共计学员35名(包括经开区4名)。
16.有序推进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民生实事项目。
推进情况:累计完成儿童筛查19000人,初筛异常156人,复筛133人,确诊37人;推出科普专栏第八期,举办《孤独症谱系的筛查和干预》全国残疾预防日主题宣传活动。
17.赴盐城市疾控中心、盐城市亭湖区卫生健康委开展学习交流。
推进情况:由委副主任带队,同区疾控中心、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赴盐城市疾控中心、盐城市亭湖区卫生健康委就疾控中心实验室建设、预防接种示范化门诊等工作进行交流学习。
18.继续开展2023年度双随机监督检查工作。
推进情况:现已完成双随机检查任务249家,其中国家级151家、省级98家。
19.做好行政许可服务日常工作。
推进情况:完成医疗机构变更1家;诊所转备案1家;公共场所许可新证5家、延续3家,变更1家;医师注册5人、变更37人、多机构备案2人;护士延续2人、变更23人;引产证明1份
20.完成四年内医疗机构消防备案情况调查
推进情况:已完成。
21“健康滨湖”建设工作。
推进情况:(1)开展2023年无锡市滨湖区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和烟草流行监测启动会议暨绘图列表培训。(2)制定、下发《2023年“健康滨湖”建设工作要点》。(3)指导九院开展省健康促进医院建设评审工作。
22.爱国卫生工作。
推进情况:(1)做好2023年国家卫生城市暗访存在问题整改落实上报工作;(2)购置、发放病媒生物防制药品、器械,推进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3)指导胡埭镇开展“国家卫生镇”复审迎检工作。
23.完成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省级评审工作。
推进情况:已完成
24.完成省示范托育机构市级评审工作。
推进情况:已完成
25.完成全区护理院医疗服务质量专项检查。
推进情况:已完成
26.完成半年度老年人健康管理考核工作。
推进情况:已完成
27.完成半年度出生情况统计报表
推进情况:已完成
28.对区监管37家卫生健康单位开展三季度安全生产专业检查。
推进情况:已完成检查,督促隐患整改中。
29.跟踪督促蠡湖中心、嘉仕恒信、安民康复等3家单位对3项消防、危化品问题推进完成整改。
推进情况:整改中,其中蠡湖中心已完成。
30.督促全系统21家管道燃气使用卫生健康单位按照现燃气安全管理要求,规范使用带有熄火保护装置,接入24小时监控云平台及张贴“锡气安码”等。
推进情况:进展中,5家单位还未完成熄火保护装置灶具加装。
31.持续关注并协调消防、住建部门及属地街道推进童谣里蜜儿母婴、悦爱母婴等2家月子中心消防审验(备案)问题。
推进情况:已报告区政府,积极与区安委办、住建、消防,相关街道进行协办。
32.8月11日,组织市九院5名医务人员作为区代表队参加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消防运动会。
推进情况:已完成,获团体优胜奖。
33.组织开展2023年滨湖区基层卫生人员实训基地第二期培训。
推进情况:已完成。
34.组织开展首批基层适宜卫生技术全覆盖培训。
推进情况:已完成。
35.持续推进九院新院区建设等项目规划工作。
推进情况:组织召开了“市九院新院区建设项目(公卫大楼是否保留)”专家论证会,形成了论证意见,专家组一致建议拆除公共卫生大楼。
36.持续开展网安活动。
推进情况:开展网络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和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相关情况摸底调查,并上报;开展门户网站等重要网络资产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并上报;指导胡埭镇卫生院处置微信小程序隐患漏洞;上报信创产品替代计划。
37.做好2024年度人员、项目预算编制工作。
推进情况:人员预算已完成,项目预算各科办、单位已编制。
38.召开各科办、直属单位政府采购会议。
推进情况:已完成。
1.继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报表报送工作。
2.半年度医政科教药政工作会议。
3.抗菌药物、麻精药物专项检查。
4.辖区部分医疗机构第三季度院感检查。
5.继续开展2023年滨湖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中医药知识与技能提升班。
6.做好夏季中医药特色便民惠民服务“九个一”总结活动。
7.做好中医类别1名住院医师三年规培、1名中医师转岗一年培训、1名中医馆骨干人才、省“西学中”培训等等一系列报名工作。
8.继续结合住宿场所“舒心住”,游泳场所“放心游”专项检查,开展2023年双随机抽检工作。
9.开展秋季学校卫生专项检查工作。
10.开展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改革上报工作。
11.做好托育机构新学期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12.开展小微企业职业健康帮扶工作。
13.继续对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超标、未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等企业进行职业病危害治理。
14.指导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做好重点人群动态管理服务工作。
15.指导全区中、重度失能人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家庭病床建设工作并做好月建床进展情况报送工作。
16.完成2023年滨湖区基层卫生人员实训基地第三期培训。
17.做好二中院固定资产报废相关工作。
18.做好委属各单位2022年决算、绩效公开工作。
19.2023年度区卫生健康系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20.完成一篇调研报告《提升医院党建质量—推动医疗事业发展研究》。
21.2022年度入职公务员转正工作。
22.今年新招录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核定。

文章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