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三务公开 > 党务公开

河埒街道开展“头雁善治”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项目实地督导会

发布日期:2023-07-18 15:57来源:河埒街道

 

为充分发现挖掘、总结推广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的优秀经验,加快推进党建引领下社区治理改革创新,在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的统筹安排下,近日,2023年“头雁善治”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项目实地督导会在河埒街道开展。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陈蕾,党工委委员王彦炜,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社会事业办及各社区项目负责人参加。

本次督导会的专家组由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江苏滂沱社会工作支持中心主任田蓉,河海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副教授武艳华,江苏师范大学民政部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执行主任、副教授董明伟三位专家教授组成。

督导会上,各项目负责人分别阐释了各自项目的背景、进展、阶段性成效和下阶段计划等内容。11个项目各有不同,涵盖:以营造公益生态圈,助力社区基金可持续发展的“家邻北桥”项目;以医养康养体系结合,打造零距离养老生态圈的“康养水秀”项目;以实施自治强基工程,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的居民协商自治项目;以儿童视角探索社区“微空间”改造和促进“一老一少”良性互动的公共空间营造项目;以挖掘青年力量,促进青年群体融入社区治理常态的“焕青”计划;以智治支撑,用数字赋能的智慧社区生态圈构建……形成了“头雁领飞、群雁齐飞”的生动局面。

专家组围绕项目内容,综合项目推进的节点和成效进行专业指导,对项目的规范和执行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针对性讲解,并提出优化意见: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底层推动的关联性,结合可行性、参与性、推广性、创新性等要素精确项目覆盖群体,加深项目受众参与的紧密度,为项目实施打下群众民意基础。二是要注重挖掘增能属地社会组织、社区“达人”,联动资源,落实管理机制,逐步提高居民凝聚力与归属感。三是要深耕特色化、个性化内容,保证成效上的延续,既要“落地生根”又要“开花结果”。

本次实地督导会为河埒街道社区治理创新项目提供了有力的督导和专业的支持,梳理了更加清晰的逻辑架构和发展方向。下阶段,河埒街道将在扎实调研、科学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督导工作,结合各社区治理特色,完善项目呈现,更好地展现河埒街道社区治理创新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