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胡埭镇>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砥砺前行奋新程 凝心聚力创“四争” ——龙延村2023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7-10 10:48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3-07407 生成日期 2023-07-10 公开日期 2023-07-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胡埭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关键词 规划,指标,产业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砥砺前行奋新程 凝心聚力创“四争”——龙延村2023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2023年上半年以来,龙延村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下,在村委全体工作人员和辖区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经济发展、安全生产、民生民情等重点工作,锐意攻坚、善作善成,顺利推进我村各项事业长足进步。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目标任务预计完成情况

(一)经济发展情况

龙延村围绕“两镇”建设,抓好引导服务,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现有工业企业270家,三产企业11家。其中2000万以上规模企业30家,1-5月完成纳税销售8.01亿元,同比增长2%,浩特隆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12.7%,钰升源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73.1%。预计2023年村级财力1500余万元。

(二)民生工作情况

龙延村党委始终以民情民意为落脚点开展工作,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切实做好困难帮扶,对有困难的村民、学生、职工进行走访慰问,送去慰问物资。大力推广“福村宝”,普及惠民政策,参保人数3718人,全村参保率83%以上,1-5月,涉及享受该福利的人员共180人,报销金额为133617元。1-5月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0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净参保人数为18人。组织妇女两癌筛查173人,65周岁以上老年人体检700余人次,在重要节假日走访慰问高龄老人、孤寡老人等,将帮扶救助落到实处。

(三)安全生产工作

龙延村围绕“四严四实”要求,联合胡埭镇安监网格员切实抓牢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与企业签订安全生产告知承诺书265份。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安全检查,累计检查企业668家次,发现一般隐患1200余条,开出安全巡查单310份。通过微信公众号“幸福龙延”推送安全生产有关文章,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强化主体责任,持续深入推进综治、平安建设、群租房整治工作。

(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

2023年以来,龙延村党委先后与滨湖生态环境局、雪堰镇绣衣村党总支签订2个党建联盟,开展“书香浸润初心”青年阅读分享会、“党建引领添绿意”植树等系列活动,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与此同时,龙延村积极利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归纳概括了“1+2+22”基层创新治理机制,先后启动“头雁善治”党建引领“三色”新农村改造工程“头雁善治”党建引领项目、“红助力·微改造·精提升”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路灯改造“枝叶关情”民生微实事等诸多项目,围绕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问题,贴近居民、贴近生活,整合内部资源、统筹社会力量,推动社会治理过程群众参与、治理成效群众评判、治理成果人民共享,努力当好全镇基层社会治理排头兵。

(五)退役军人条线屡创佳绩

今年以来,龙延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加快推进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体系从“有”向“优”、从“规范化建设”向“高效能运行”转变,获得了2022年度优秀退役军人事务站荣誉,助力了全镇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龙延村将重点围绕“争试点、争品牌、争荣誉、争资金”方面攻坚克难,在年内争创佳绩。重点包括:

(一)创建无锡市“零碳社区”

2023年,龙延村计划分类实施绿色降碳技术,力争获评市级“零碳社区”。前期已完成辖区内全部自然村的零碳绿化工程,已确定当前最后10个自然村的新农村改造图纸设计和工程计划,辖区绿化覆盖率、海绵设施、垃圾分类等实效工作同步推进,初步实现“零碳社区”创建的基本条件,基本满足建设要求。自提交申请以来就获得了区生态环境局的大力支持,以及镇环保办的精心指导,得到较为广泛的认可。根据相关要求,“零碳社区”的最终审核工作将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获评形势相对可观。

(二)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

2023年,龙延村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创建工作。当前已经完成指标要求,经自查达到各项标准,申报材料计划6月15日前完成。该项荣誉获得了滨湖生态环境局的鼎力支持和镇环保办的精心指导,于年初与滨湖生态环境局签订党建联盟并开展系列活动。根据相关要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的最终审核工作将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负责,时间初定于9月-10月,获评可能较大。

(三)无锡市绿美村庄

2023 、年,龙延村在原有基础上,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提升与新农村改造计划,力争获评市级“绿美乡村”。于2022年10月开始对东吴自然村进行提升改造,严格按照《江苏省绿美村庄211提升工程建设标准》中四项绿美村庄建设标准开展具体创建工作。龙延村在提交申请后,积极与镇国土所对接,得到了区、镇两级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现已完成区级、市级测评。根据相关要求及施工进度,11 月全力迎接省林业局抽检,获评形势可观。

(四)无锡市高质量优抚之家

2023年内,龙延村将在优秀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荣誉基础上,加快建设市级高质量优抚之家,一季度完成申报材料准备,退役军人服务站目前已完成基础设施改建,突出服务站特色,浓厚退役军人氛围,书画室,阅读室已全部配备,基本满足建设要求。龙延村自提交申请以来就获得了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鼎力支持和镇退役军人事务站的精心指导,联合上级部门举行了“学雷锋”义务植树等系列活动,得到上级一致认可。根据相关要求,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最终审核工作将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已进行过评审,提出了增添阅读设施,改进锻炼器材管理的建议,已基本完成整改。目前已确定获评。

文章来源:胡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