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胡埭镇>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花汇苑社区2023年半年度总结

发布时间:2023-07-06 10:45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3-07405 生成日期 2023-07-06 公开日期 2023-07-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胡埭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关键词 规划,指标,产业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花汇苑社区2023年半年度总结

  今年上半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指导下,花汇苑社区瞄定“实干争先、再创辉煌”的总目标,坚持党建领航、特色强基,对照各项指标,精细分解任务,逐项制定举措,按时压茬推进,以“严”的态度,“闯”的干劲,“拼”的斗志,促社区基建与民生福祉齐头并进,自然风光与文明风尚相得益彰,各项工作事业迈上崭新台阶,现将半年度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筑牢党建“压舱石”,激活社区发展内生动力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创城、创卫工作的关键之年。围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党总支紧绷思想之弦,强化务实之举。通过阵地集群、居民集结、资源集约等方式,为社区治理植入“党建芯”、注入“红色动力”。

  阵地集群,焕发“源动力”。将“一馆一园一院”青年理论学习空间等各类党建阵地串珠成链,以“小马扎课堂”“漂流小书包”等创新形式广泛开展党员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画好党建“同心圆”。

  居民集结,激活“联动力”。常态化开展“一把手”上党课、党员代表领学、读书交流会等主题活动,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热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交流潮,推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同时,进一步加深社区党员与群众间联系,搭好党民“连心桥”。

  资源集约,释放“盟动力”。持续完善“友邻花香”党建品牌,“组团提升 友邻共建”全新模式步入实践阶段,多个“党建联盟”在社区党总支的带领下,实现“五级联动”,引领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织密党群“联动网”。

  二、把准服务“风向标”,提升社区治理硬核实力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社区党总支始终坚持为民服务初心,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让每位社区居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分量更沉、安全感持续更久。

  实施领导挂钩,强化组织保障。对照社区2023年度11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逐条销号,常态化开展社区班子成员走访调研,创新实施“1+1+N”结对模式。明确1名社区班子领导带头、1名支部书记配合、落实N项重点任务的工作机制。

  聚焦急难愁盼,提升服务质效。今年上半年已初步完成居民晾衣架采购、休闲座椅增设、小区停车位改造、树木修剪等民生微实事。不断完善扩大服务功能区,提升对社区居民帮扶力度。

  优化资源配置,实施精准帮扶。组织社区两委对孤、老、残、弱人员和特殊人群详细登记造册,争取扶贫帮困资金,解决生活难题。积极为因重疾困难、低收入、长期患病家庭办理各类救助,目前累计救助12人,共计金额10000余元。申请红十字救助1人,慈善救助1人,共计4000元。上半年社区享受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的困难残疾人有40人,每月发放补贴13247元,福村宝缴费率达72%。会同胡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做好辖区内60周岁以上人员的健康档案,对一些患慢性病人进行跟踪调查,定期上门服务,开展健康讲座等。

  三、常念律己“紧箍咒”,提高安全生产监管能力

  安全生产是企业永恒的主题,社区党总支坚持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重要遵循,紧盯“三条线”扎实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

  划好制度线,绷紧思想弦。严格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党总支的重要议事日程,强调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意义,成立三个企业服务“小蜂队”,每队落实2人联动镇级网格员,进行日常企业安全生产服务。

  筑牢巡查线,耕好责任田。紧扣节前、汛前、全国两会“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段,密集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期间,社区共排查企业280家,检查相关隐患756余条,并对查出的一般问题当场落实整改,做到隐患闭环处理。

  布好宣传线,强化保险链。常态化开展平安警示教育工作,对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反诈等开展相应预防工作,联合胡埭派出所开展了防电信网络诈骗讲座,达到反诈宣讲全覆盖,进一步深化企业安全意识。

  下半年,花汇苑社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四敢”重要指示,以敢为“争品牌”,以敢闯“争排名”,以敢干“争荣誉”,以敢首创“争试点”。紧扣胡埭镇“九龙湾智造城”高质量发展蓝图,找准“党建+业务”深度融合途径,以“四争”为抓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履行使命,践行担当。

  一、谋划靠前,政策优先,擦亮善治高效的示范名片

  花汇苑社区将坚持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家园目标为导向,以精细网格化治理模式为基础,以完善化解多元矛盾纠纷机制为重点,以强化社区治理能力体系为支撑,着力打造善治高效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的“幸福花汇”示范名片。

  接下来,社区“两委”班子将超前开展思想谋划,积极参加相应培训,常态化组织方案研讨,认真研学有关措施,紧锣密鼓酝酿和筹备社区层面的相关政策和实施计划,做好以下牌子和示范点的争取争创工作。一是全力争取省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全力推动“扫黄打非”工作进周边学校、进社区工作,充分发挥“扫黄打非”与文明城市创建、社区党员群众和未成年人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相互融合作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同时,通过在社区分发宣传册、张贴告示栏等,不断巩固基层宣传文化阵地,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文明氛围,催放文明之花。二是全力争取市级优秀退役军人服务站试点。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退役军人制度和实名制台账,常态化保持沟通联系、加强感情联络。及时掌握社区退役军人思想动态,问询需求,量身制定更加完善的服务模式和对应试行条例,让退役军人及家属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为拿下市级优秀退役军人服务站试点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全力争取省级健康社区。充分发挥社区优势资源,依托本草园中草药研教园地和幸福广场,并结合各类卫生主题宣传日,定期开展健康医药类专项科普宣讲和健康知识讲座,让社区居民了解掌握一些基本的医药常识和基本的健康生活技能。针对社区内部分行动不便的老弱群体,定期走访并记录他们的健康状况,提供公益性健康护理服务,如理发、助餐、保洁等。以生活垃圾分类为契机,结合创城、创卫工作,全力改善居民起居环境等,多措并举,持续推动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以及通过人员调配、资源配置、设施更新等举措以《凤山学院•花汇善治》社区治理平台项目力争在滨湖区头雁善治社区治理创新项目中获得靠前排位,力促《“三枝三叶开三花”小区微更新共治聚人心》项目在滨湖区枝叶关情民生微实事活动项目评比中取得前列名次等。

  二、区镇互联,社企相牵,筑牢汇智聚力的统一战线

  花汇苑社区将进一步注重以共同目标、共同利益、相同需求为切入点,打通行政隶属壁垒,畅通资金争取渠道,着力在资源结合、协同用力上下功夫,牢牢构筑起多方面联动、全区域推进的基层治理统一战线。

  一是做足前期准备,加大对上争取力度。根据综合治理各个环节的需要,邀请区、镇两级相关部门进行实地调研指导,社区治理专家全程进行督导项目,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科学合理策划包装项目,不断推动项目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二是积极对内筹资,发挥社区共建合力。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两新携手撬动社会资源,积极推进五社联动搭建“凤山学院花汇善治”社区治理一平台四中心,向非公企业“筹民资”,向社会组织“筹服务”,向社会公众“筹爱心”,不断激励党员、名企、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为民办实事治理全过程。

  三、用心用情,实干力行,绘就便民安居的幸福图景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花汇苑社区将坚持用民生底色来彰显高质量发展成色,统筹社区发展和民生保障协调并进,确保门头出新、楼道焕新、水管更新等一项项惠民实事落地生根,让老旧小区焕发“新生机”,折射出人民幸福生活“新图景”。

  改换门头“颜面”,以“行”焕新。花汇苑社区始建于2003年,随着部分基础设施老化,早期设计上存在的不足也在日益显现,社区大门出入口窄小、车道和人行道混合、高峰期拥堵,为居民的日常出行埋下了安全隐患,为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门头更新工作已迫在眉睫。为了实现小区门头旧貌换新颜,社区党总支前期通过邀请专家现场勘察、听取群众意见、召开议事会等方式,全面了解居民需求,并逐项梳理,形成议题,紧紧围绕“确保安全、提升功能、颜值提靓”三点要求设计更新方案。预计改造后的大门,在拓宽行车通道,实现人车分流,提升居民出行安全性和便捷性的同时,更能让居民们深深感受到“家门口的气派”和“进门后的归属”。

  净化楼道“肌肤”,以“洁”焕新。

  由于小区建设时间较长,楼道内存在墙皮脱落、楼梯缺损、照明灯老化损坏等现象,社区拟计划在原有格局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对楼道进行墙面粉刷以及基础设施修缮工作,并深入整治小区楼道卫生,翻新楼梯扶手等。同时,鉴于社区60岁以上老人占比较高,将对多楼层进行电梯加装,进一步提升居民的生活环境与生活品质。

  疏通楼间“血管”,以“净”焕新。小区自来水管道裸露在楼道间,且因楼房老旧,水管均有不同程度的老化,个别楼道曾发生过因水管破损,若恰逢梅雨季节及冰雪天气极易造成楼道地面湿滑、结冰,给居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下阶段,拟对楼道管道进行整体换新,为居民营造井然有序、洁净明亮的楼道环境。

  此外,社区还将通过进一步深化“友邻花香”党建品牌,创办线下“传习”书屋+线上VR党建馆沉浸式主题教育模式,结合“红色小马扎”宣讲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友邻花香“HUI+”党建联盟,“香樟树下议事HUI”发挥党群协商议事平台,本草园活动实践阵地作用,源源不断的将居民“民生清单”变成百姓“幸福账单”。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未来,花汇苑社区将继续以党建“最大政绩”引领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全力打造胡埭最具魅力、最有活力、最感幸福的美丽社区。

文章来源:胡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