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板块动态

从“毛细血管”入手 保障“百姓民生”

发布日期:2023-05-29 12:13来源:雪浪街道
        近日,无锡市滨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布《关于授予相关单位排水整治示范点称号的通知》,雪浪街道榜上有名。仙河苑二期获评“阳台庭院及‘小散乱’排水整治示范点”。
        据悉,仙河苑二期管网建设年限已超过15年,原排水管材老化腐蚀,管网结构和功能性缺陷问题普遍,存在污水渗漏问题,周边河道水质受影响严重。经研究决定,雪浪街道对仙河苑二期污水管网进行整体翻建,以彻底解决管网问题。
        街道结合仙河苑二期的实际情况,将污水提质增效创建与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以尽量减少干扰居民生活为目的,对小区雨污水设施改造和景观提升、海绵城市建设等工程进行同步实施。小区雨水管道采用实壁PE管,污水管道采用球墨铸铁管,共翻建雨污水管道约18公里;雨污水检查井使用模块砖砌筑,污水井盖全部采用高强度树脂复合材料,并融入滨湖设计元素,共翻建排水检查井1900座,工程总投资约2500万元。 
        仙河苑二期雨污水设施整治工作于去年年底完工,排水管网破损、渗漏等问题已全面解决,彻底实现雨污分流,周边河道水质常年稳定在三类水水平。改造后的仙河苑小区内增设老年休闲中心、休闲步道、儿童乐园等活动区域,实现“全龄共享”,小区绿化及道路焕然一新,居民幸福感大幅飙升!
        自全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开展以来,雪浪街道以高质量推进排水管网建设养护、综合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为重点,坚持雷厉风行与久久为功相结合,扎实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逐步实现城市河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目标。
        截至目前,已提前完成了22个管理区的信息采集和排查、测绘工作;总计排查整治约1568处“小散乱”、阳台落水问题;巡查雨污水管线约876千米,检查井清掏约687座,雨水篦子清掏约236座,暗井开挖约200座,更换井圈盖约300个,排查、即查即改雨污水管道约1100处缺陷问题。接下来,将按计划对TH22(仙河苑一期)、BH28(方泉苑h块)、BH25(方泉苑一期)、BH25(方泉苑二期)、TKY27(公园新村)等5个排水达标区中有较大缺陷的排水管网进行系统性工程整改。
        污水处理事关百姓民生!雪浪街道将紧扣“333”行动方案及市区目标任务,坚持从源头规范排水设施建设和管理,对“小散乱”排水整治工作的实践经验、技术路径、取得成效加以总结和推广,精管细治、精雕细琢,全力提升排水整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努力打造生态环境精细治理的“雪浪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