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滨湖“三强化”提升调解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2023-05-22 15:59来源:滨湖区司法局

  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全面规范各类调解组织,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法律纠纷,切实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一是建设村居调解队伍,强化服务力量。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懂法律、善调解的职业专长,推动和促进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打造了“乐邻调解工作室”“融情·说法调解工作室”等一批特色调解品牌。组织法律明白人、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等进入网格,广泛宣传人民调解的调解范围、申请途径等,普及推广“苏解纷”小程序的注册使用,引导群众通过人民调解的方式来解决矛盾纠纷。针对网格内多发易发矛盾,提前介入、释法明理,有效化解了大量物业服务、婚姻家庭、邻里纠纷,以及农民工工资拖欠、小区房屋修缮等群体性矛盾。

  二是打造律师调解平台,强化品牌建设。充分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鼓励、引导律师参与法院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助力矛盾纠纷化解。在6家律师事务所试点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建立律师调解名册,与法院、妇联、街道等条线积极进行对接,配合法院工作化解各类纠纷。3月以来,工作室律师参与调解案件41起,达成调解协议13起。同时加强对律师调解员职业道德、执业纪律、调解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定期开展法律讲座、业务分析、研讨交流活动,有效提升律师调解业务水平。

  三是加强劳动纠纷化解,强化合作发力。设立法律援助劳动人事仲裁工作站、滨湖区法律援助中心驻胡埭工业园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工作站,同时依托司法所力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建立欠薪纠纷的经常性排查和动态监测预警制度,通过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工作群以及法律顾问微信群,及时发布可能引发群体性案件的欠薪纠纷,进行风险提示。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以及12348法律服务热线,及时收集汇总上报收到的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的相关法律咨询情况,发现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苗头做到提前介入、及时研判、有效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