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李平率队赴韩日开展经贸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8 13:48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携手共享发展新机遇、共赢合作新未来,一场暌违已久的双向奔赴如期而至。5月6日—13日,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平率滨湖区经贸考察团赴韩日,紧锣密鼓地开展商务对接、实地考察、项目签约等一系列务实高效的经贸活动,全面深化与韩日相关企业、创投机构、基金公司、科研院校在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上的深度对接,为滨湖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入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区委常委,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赵华参加活动。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虽然相隔一千多公里的距离,但韩日与滨湖之间有着互利共赢的相同目标,产业发展适配度高、经贸投资融合性强、人文交流亮点纷呈,交流合作蕴藏巨大潜能。8天时间、辗转两国三地、举办4场活动、签约10个项目、总金额约4.62亿美元……在紧凑的进程、密集的拜访、精准的对接背后,滨湖正积极打破壁垒,针对重点产业方向,放眼世界,放眼未来,以寻求产业升级、向高端市场上升的路径。

  这是一次“稳故”之旅

  拜访“老朋友”、畅谈新合作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扩大开放的必选项。为持续放大对韩日开放合作优势,我区精心策划筹备,在相关领域既有合作及已落地项目基础上,与一批“老朋友”进行深度交流,通过以商招商形式,挖掘更多潜力项目。 

  集成电路产业是滨湖百亿级产业集群之一,在细分领域突出强链补链延链固链尤为重要。在众多半导体细分领域,第三代功率半导体无疑是最为关注的重点之一。 

  去年5月,韩国TCK集团在蠡开集成电路产业园成立江苏特西氪集成电路(集团)有限公司,专攻第三代功率半导体芯片设计、测试、生产、销售。如何为滨湖集成电路产业强链、补链再添新动能?在首尔期间,双方针对二期、三期封装测试项目内容进一步交流洽谈,力争推动项目加快推进实施。“疫情期间选择将项目落户滨湖,充分体现了对滨湖的高度认可和坚定信心。李平表示,滨湖将全方位为项目推进赋能助力、保驾护航。特西氪董事长姜东佑表示,期待与滨湖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挖掘创新合作契合点,激发互利共赢增长点,实现共促共进。 

  日本工装株式会社深耕滨湖30年,与滨湖结缘很早、情缘很深。无锡工装在胡埭工业园区投资3亿元扩建的新工厂计划于今年6月启动。“无锡工装不仅是日本工装集团的全球供应商,也是国内调节阀行业的领军企业,更是滨湖的‘老朋友’。”在东京拜访期间,李平与日本工装株式会社社长池谷谕一和无锡工装常务副总经理奚烨锋亲切交流,他表示,滨湖将全力以赴为优质项目提供最优要素保障,希望无锡工装积极发挥头部企业作用,引导更多优质产业项目布局滨湖、投资滨湖,实现更高水平共赢发展。池谷谕一表示,将秉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继续向下“扎根”,助力无锡工装构筑全球阀门产业链终端新高地。 

  线上聊千遍,不如线下见一面!8天时间里,滨湖经贸考察团还紧锣密鼓地拜访了韩国平昌半导体、韩国NexgenPower、利普思、捷太格特等十几家与滨湖有着密切联系的日韩“老友”,与企业高层面对面交流,收获了很多集团层面的项目信息,进一步助力滨湖加快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这是一次“拓新”之旅

  牵手“新朋友”、扩大“朋友圈”

  外资,是观察一个区域开放水平的风向标。如何在有限的出访时间内达成最实的效果?滨湖提前做好“攻略”,积极牵手“新朋友”,传递滨湖抢抓机遇、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积极信号。 

  作为无锡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承载地,滨湖致力于培育更多有发展潜力的创新项目,持续壮大产业集群、不断提升产业能级。 

  在首尔期间,经贸团来到专注于肿瘤学、免疫学和老年医学领域创新药物临床开发的生物制药公司Aston考察交流。该公司与华盛顿大学癌症疫苗机构深度合作,管线达成4个临床试验,目前正在开发临床IT平台。滨湖的“上门”拜访,让他们体会到了热忱与诚意,也对滨湖优越的营商环境有了深入了解,极大地增强了企业投资滨湖的信心和决心。 

  在新征程上加快跨越赶超,瞄准技术高地的考察学习是必然之举。首尔大学半导体联合研究所是韩国国内最早的半导体及其相关的研究机构,在半导体领域的教育以及研究方面起着中枢性的作用。滨湖一行参观了该研究所的实验场地和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情况,与研究所专家深入座谈,并发出“到滨湖看看”的诚挚邀请。专家们表示,滨湖集成电路发展底蕴深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下一步,会积极沟通推荐,争取把更多创新资源布局滨湖、更多合作伙伴带到滨湖,共享机遇、共谋发展。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成立于1981年的日本亚洲投资,对华投资企业已累计超过224家。李平此行专程拜访现任总裁、董事下村哲朗,双方围绕股权投资、基金设立等方面深入沟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李平表示,近年来,滨湖区把构建科技创投生态圈作为重要抓手,大力引进金融与创投机构,未来将进一步健全与日本亚洲投资的常态化沟通机制,为促进两地深度合作提供有力支撑。 

  在韩日期间,滨湖聚焦引领性项目、关键产业链项目和高质量外资项目,马不停蹄会名企、谈项目、促合作,先后拜访了Abalance、WWB株式会社、日本ClubMed等“新朋友”,全方位推介滨湖,彰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这是一次“融合”之旅

  携手共发展,乘势赢未来

  异域同乡蕴灵气,韵味悠长引人迷。这是一轮共促合作的经贸交流,这是一次共赢发展的全新启航。在韩日期间,我区还举办多场招商对接、产业推介、项目签约活动,成功推动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优质产业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精准对接日本优质资源,加快实现优势互补。5月11日下午,中日健康产业招商对接交流会暨中日健康产业创新中心成立仪式在东京举行。健适医疗集团和国联开弦基金将联合在马山打造总投资1亿美金的中日健康产业创新中心,积极对接日本及全球医疗创新技术资源,借力日本在高端制造、技术及材料等领域的发展优势,培育更多有发展潜力的创新项目,助力海外创新项目在无锡孵化落地。活动中,创新中心及其人才基地揭牌,创新中心和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国联集团、日本Sanamedi孵化器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SWI波创项目、中日神经介入器械生产项目签约落户中心。 

  深化产业融合,打造韩资高地。5月8日下午,由滨湖区、蠡园开发区和江苏特西氪集成电路(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滨湖中韩产业园项目在首尔签约。未来,该产业园将依托滨湖集成电路产业优势,聚力推动集成电路芯片设计、测试、封装等相关产业发展,助力我区地标产业延链强链补链、提升产业集群发展优势。 

  围绕滨湖“有什么”“缺什么”和企业“要什么”,我区还举办了蠡开(日本)产业推介会,按照产业发展方向和项目需求,寻找双方契合点,诚挚邀请更多日本企业家,到滨湖考察,亲身感受滨湖秀美风光、创新活力、发展势头。与会企业家纷纷表示,近期将到滨湖回访,亲身感受滨湖的发展,共同探讨未来合作。多家企业高层已初步敲定回访时间。 

  此外,在中韩(无锡)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上,我区韩国株式会社平昌半导体收购项目成功签约。滨湖企业银芯微计划投资5000万人民币收购韩国平昌100%股份,打造银芯微韩国研发中心和生产制造中心。目前,银芯微车规级6N1BMSSoC芯片流片成功,通过测试各项指标领先国际一流水平。在无锡(东京)经贸文化合作交流会上,我区第三代半导体SIC项目和日本清水益生菌生命科技项目成功签约。 

  招商引资活力澎湃,对外开放持续升温。2022年,全区实际使用外资5.4亿美元,总量创历史新高,增幅21%、进度164%,全市第一。2023年一季度,我区完成实际使用外资2亿美元,进度55.4%,全市第二。目前,280多家外资企业在滨湖深耕发展,经贸伙伴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滨湖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携手国内国际优秀投资者,在新起点、新征程绘就更广阔的合作共赢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