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大项目

以项目建设快突破 跑出扩大投资“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5-16 16:58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3-03497 生成日期 2023-05-16 公开日期 2023-05-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区发展改革委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重大项目建设 关键词 投资,项目,公开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举行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观摩

  花盛开,树繁茂,春夏之交的滨湖,孕育着热烈蓬勃的生机和希望。

  5月15日,滨湖区举行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观摩。区委书记孙海东,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平率区领导和各板块、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观摩点评最新成效。

  唤醒存量载体,打开都市工业新空间。走进位于山水城尧歌路上的仙河科技产业园,山影斜疏、竹韵悠长,数栋红砖厂房蝶变升级,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现代感十足、活力值拉满。据板块负责人介绍,园区前身为一处老旧厂房,改造提升后将成为以研发为主,具备轻组装、轻工业条件的新型绿色智能产业园。当天,正值产业园开园,与会人员出席开园仪式,共同见证园区揭牌以及米洛智能、精益智控等首批企业入驻。孙海东强调,要依托山水,结合红沙湾科学城功能定位,集聚更多科技型企业,真正把产业园区做出特色、打响品牌。

  发展为要,实体为本。润和航空发动机核心零部件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包括老厂房改造及科研大楼、省内最大规模荧光渗透车间新建,建成后预计新增年产航空发动机核心零部件5000余件/套。今年1月开工的无锡化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化建设项目,拟新增各类生产、起吊搬运设备及周围公用配套设施,形成年产12000吨高效换热器的生产能力,目前主体部分正在加快建设。工装自控高端智能控制阀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3亿元,目前钢结构厂房已封顶并通过验收,正进行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预计今年秋季可投入生产。

  每到一处,孙海东都与企业负责人细致交流,深入了解项目进展、工程进度等,关切询问企业业务拓展、订单情况,希望企业以项目品质成就建筑之美,为城市建设增光添彩,同时以项目“上新”为契机,不断壮大和延伸产业链,提高经营效益,勇闯资本市场。

  拓展新赛道,塑造新动能。中糖酒业在无锡拥有近百家烟酒销售门店。现场观摩的中糖总部经济(锡中科技)项目,计划建设载体约1.4万平方米,其中研发中心将从事发酵过程优化技术、工业酶制剂和生物化工产品技术的研发。孙海东、李平等为项目培土奠基,对中糖转型发展的坚定决心点赞,勉励企业用好本地高校优势学科资源,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力度,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锻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

  联手名校,打造优质均衡教育。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无锡滨湖学校位于马山品质生活区的核心地段,由国内顶尖设计团队操刀设计,总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实行九年一贯制教育,可承载36班(小学)和24班(初中)。自今年3月启动建设以来,已完成总进度的15%,计划年内主体封顶。与会人员走上平台,眺望工程现场,对新学校的落成充满期待。“质量和安全是学校建设的重中之重。”孙海东反复叮嘱项目负责人,要着眼“百年大计”,把握时间节点,深化强化安全意识,高品质、高标准打造“百年工程”。

  亮项目、晒家底、比效益……这既是一次项目招引建设的比武,也是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半天时间,与会人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索一路讨论,一幅幅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的火热场景,呈现出项目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也展现了共促发展的十足干劲,更增添了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信心动力。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孙海东强调,全区上下要一着不让强招引,抢抓重大战略叠加机遇,围绕“543”产业发展,拓宽项目招引思路,积极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持续掀起招商引资强劲攻势,聚龙头、固链条、强集群,筑牢高质量发展“压舱石”。要坚定不移促转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加快打造靓丽太湖湾、活力科创带目标,扎实推进科创载体、工业上楼、特色园区建设,实化强化“智改数转绿提”投入,促进产业合理布局和结构优化,全面提升企业梯队支撑力、科技创新引领力。要久久为功优环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服务导向,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运用更多数字化手段,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让企业在滨湖创业有信心、投资能放心、发展更安心。

文章来源: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