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三务公开 > 社区机构概况

无锡(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23-05-09 09:11来源:蠡园街道

无锡(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紧邻蠡湖公园,面向太湖,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是以集成电路设计为主题的高科技设计研发园区。园区占地面积301亩,总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由10组多层楼宇和6幢高层楼宇组成。近年来中心一直聚焦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依托中科芯、清华大学应用研究院、十一科技等龙头企业,汇集技术项目、金融资本、高端人才等产业要素,着力打造无锡滨湖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生态圈。园区现有集成电路设计及相关企业160余家,包括江苏卓胜微电子、世芯电子、华大国奇、沐创集成电路等一批具有知名度影响力的企业。2021年销售收入总额突破60亿元,纳税额达到3.2亿元。

得益于滨湖区20187月发布的滨湖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政策《关于加快推进集成电路设计及超算应用产业发展的意见》、印发《〈滨湖区加快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政策〉的通知》,中心积极协助辖区企业申报产业政策、争取总规模20亿元的产业基金,全方位、全系列的服务扶持园区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做大做强,加速企业产业化进程,快速抢占市场份额。

目前已完成九轮集成电路专项政策评审,其中已通过集成电路专项政策评审企业56家,总计审批扶持资金达1.5亿元。同时中心配合滨湖区、蠡园开发区积极落实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租金减免、专业培训补贴、高端人才统计及扶持等政策落实。

中心秉承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指导思想,与集成电路产业界知名社群合作打造涵盖产业咨询、资源对接、政策申报、融资服务、宣传推广、人才培训、国际合作、技术转化八大核心业务的集成电路综合性服务平台,赋能园区集成电路企业,做大做实园区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同时蠡园开发区与清华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整合省内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优质科技资源,共同建设集EDA子平台、IP应用服务子平台、验证与测试子平台、芯片应用解决方案子平台为一体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技术平台,积极争取更好地为辖区企业提供专业技术服务。

目前园区初步形成了集高水平科技研发、高层次创新人才、高端科技服务和高品质人居生活环境于一体的空间布局。培育了惠芯半导体、矽杰微电子、睿芯源等一批行业内细分领域顶尖企业,新增规上企业近20家未来将进一步围绕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着力培育招引一批优质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努力构建初创型、成长型、规模型企业有机聚集的产业发展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