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河埒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2022年河埒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2-08 14:03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3-00743 生成日期 2023-02-08 公开日期 2023-02-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办事处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级) 司法 关键词 政法,法制,法律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22年以来,河埒街道按照中央、省、市、区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对照《无锡市滨湖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中共无锡市滨湖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及《2022年度镇(开发区、街道)法治建设考核评分标准》等文件的要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纲要》和《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法治政府工作取得新进展,为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2022年以来,河埒街道按照中央、省、市、区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对照《无锡市滨湖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中共无锡市滨湖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及《2022年度镇(开发区、街道)法治建设考核评分标准》等文件的要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纲要》和《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法治政府工作取得新进展,为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一、认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国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街道工作目标,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信访工作条例》及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一2025年)实施方案等内容。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内容,提升考核权重,加大考核力度。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工作,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督导综合执法局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有力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工作会取得良好成效。对辖区内居民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使居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一)严格执法程序。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程序,落实好行政复议及诉讼制度,今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文件及上墙公示制度,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建立音像记录管理相关制度,街道综合执法局单独进行一次执法,并按要求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培训、考核情况,确保人人接受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创新执法方式,让行政执法既有“温度”又有力度。

(三)强化执法监督及政务公开。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专项行动,大力整治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严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突出问题;“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及时办理;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按要求进行行政监督;完善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推进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推进政府合同管理规范化建设,强化合法性审查,有效防控政府合同法律风险。

三、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一)啃下“硬骨头”,在化解历史积案上取得较大突破。今年我街道充分利用“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契机,成立了河埒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包案化解突出社会矛盾和信访问题攻坚行动工作专班,定期研究部署,把组织优势、业务优势转化为工作动力。更加注重在积案化解方式方法上下功夫,除了与重点人员保持沟通联系外,在其生活中给予关心和帮助,以水磨功夫消除了重点人员的对抗心理,今年成功化解1起13年的历史积案,为街道信访维稳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二)合力“保稳定”,在矛盾纠纷调处上探索更多实践。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学习新修订的《信访工作条例》,牢牢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尤其抓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履职尽责,切实将信访工作覆盖到全方位、各方面。同时对《条例》明确各机关单位、信访部门的职责,充分发挥街道矛调中心作用,协调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深入居民家中、深入矛盾现场,与来访群众面对面寻找堵点,齐心协力打通症结,全力提升居民满意感、幸福感,截至目前,处理信访总量258件次。

三)打稳“阵地战”,圆满完成重要时间节点安保维稳。建立健全信访信息即时核查研判、涉稳情报常态化日研判、重点领域信访稳定风险防范化解等工作机制,深化专班制化解系统性信访问题模式,坚持和落实信息研判,超前谋划安排、提早进入状态,从严从紧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刚柔相济的工作方法,确保重点敏感时期的社会稳定,圆满完成了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以及近期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敏感期间的维稳工作。

四、存在问题

河埒街道在认真推进法治政府工作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但离上级领导的工作要求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法治政府的职能有待理顺。二是执法规范化程序有待完善。三是执法人员力量有待充实。这些存在的问题仍需要街道全体人员上下齐心协力,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加以改进完善。

五、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法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上级的相关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按时间结点认认真真地学习,把理论学习的软任务变成硬指标,进一步强化硬约束,做到学有压力和学有动力相结合,做到边学习边思考边交流,切实把理论学习内容转化为贯彻落实的强大动力,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依法执法能力。

(二)落实安全责任。彻底排查,全面梳理安全隐患,针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高风险作业场所,紧盯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隐患,督促相关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纠。对重大危险源、关键部位、不放心场所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进一步“过筛子”、除隐患。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明确职责,确保各项工作不打折扣,安全生产工作不走过场。特别是结合当前城市安全工作整治工作,突出民营企业的监管检查力度。

(三)强化行政能力。深化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做到学以致用,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和联合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能力。

 

 

 

 

 

 

 

2022年12月5日

 

 

 

 

 

 

文章来源:河埒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