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1-30 10:34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11713 生成日期 2023-01-30 公开日期 2023-01-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意见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已经形成了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良好局面。下一步,我局将在巩固原有普法效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多部门联动,多渠道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高法治建设效果,使我区教育系统法治建设体系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下一年度,我局拟对普法工作作如下主要安排: 1.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要求,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根据《关于落实《滨湖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日常考评方案》的通知》(锡滨法宣办(2022) 1号)以及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普法工作要点>的通知(锡滨法宣办(2022) 3号)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滨湖区教育系统不断完善普法工作体系,着力提升依法治教水平,认真扎实开展各项责任普法落实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成立领导小组,深入落实普法工作

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法治宣传教育列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亲自抓,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具体负责,确保工作职责及任务落实到科室、具体到人。区教育局党委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总结、交流、研究法治工作,深入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依法治教工作成效不断提升。积极推进和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校(园)长为学校法治安全工作第一负责人,落实学校普法和安全教育工作,制定安全管理等方面制度,抓人员落实,抓经费保障,抓责任到位,夯实工作责任,保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 加强宣传力度,丰富宣传活动形式,扩大宣传氛围

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紧抓普法工作重点,积极引导教育系统广大领导干部和师生群众用法守法,有效助力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放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成效。

  • 注重学习培训,涵养法治精神。局机关坚持将法治教育作为领导干部研修的重要内容,积极成立党委中心学习小组,定期组织学法活动,适时组织专题学法,有效提升法律素养。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制度,定期组织公务员参加法律知识考试,考试情况纳入到年度考评和晋升考核组织领导干部带头讲法治课,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邀请专业人士定期到学校开展法律知识巡讲活动,切实提升师生法治观念。全区各学校普遍将法治教育纳入课程体系,构建了融“基础型法治课、拓展型法治课、研究型法治课”为一体的法治教育课程结构,有效满足了学生多样化选择。

  • 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法治氛围。不断健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融媒体法治宣传阵地,充分利用滨湖教育信息网《滨湖教育》杂志等开展法治宣传,邀请专业人士进行法理分析,切实做到以案释法、以例说法,有效增强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围绕“知识产权日”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征文、书画、演讲比赛,充分发动学校利用广播站、黑板报、宣传橱窗等平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提升法治素养,有效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 注重品牌打造,扩大法治影响。强化教育系统与检察机关的常态化联动共建,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在青少年成长教育中的积极作用紧扣依法治教、规范办学,保障教育和谐健康发展。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常态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巡讲活动。重视法治副校长聘任工作,聘任潘华明、舒广权等56位同志徐晓明、朱建荣等28名社区民警为滨湖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普法专业力量进一步增强。充分利用好蠡园中学全市首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依托区“普法讲师团”的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法治教育系列课程,积极开展“模拟法庭”、法治夏令营等活动,通过实地参观、以案说法等方式加强警示教育,帮助青少年实现法治意识入脑入心。

三、加强组织培训,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

紧紧围绕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校工作主线,把教育管理和办学行为纳入法治轨道,引导教育系统广大领导干部和师生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一)抓住关键少数引领学法风尚。2022年,我局认真按照年初制定的年度学法计划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在线培训学习,加强学校校级领导法治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人员依法治校的管理水平。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等特定法制宣传日,集中开展以宪法和教育法律法规为核心的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教育系统掀起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普法教育学习热潮,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建设宣传氛围。进一步完善妇女儿童权益维护保障、校园防欺凌、控辍保学工作机制,聚焦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和分析研判。积极推进家访活动,全区范围内开展“让我们谈谈”“党员家访月”等活动,2022年,全区所有学校总计开展各种形式家访22228人次,重点学生入户家访总数1438人。

(二)完善制度建设,增强普法实效深入推进“一校一章程”建设,结合《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中小学章程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学校的办学宗旨、目标任务、内部治理结构等重大事项,做好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学校章程更新备案。建立健全现代学校制度,不断优化校务公开、民主治校机制,有效发挥教代会、教育工会作用,加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治理力度,普遍建立学校理事会、家委会,积极引导社区和专业人士依法参与学校管理、评价和监督。各校成立以校长、书记为组长的法治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小组,制定具体活动实施方案,定期组织全体师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活动,开展各类教师法治培训,研究新形势下的学校法治教育工作,区教育系统人员整体法律意识得到提升,干部依法决策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明显的提高。

当前,我区教育系统已经形成了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良好局面。下一步,我局将在巩固原有普法效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多部门联动,多渠道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高法治建设效果,使我区教育系统法治建设体系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下一年度,我局拟对普法工作作如下主要安排:

1.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列入干部学习教育培训计划,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的重点内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问答列入法治培训重点课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2.突出做好宪法学习宣传。将宪法学习宣传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阐释好新时代依法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阐释好宪法精神。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将宪法纳入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重要内容和落实普法责任的重点。开展宪法进机关、宪法进学校、宪法进课程等常态化宣传。开展好“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国际禁毒日”宣传教育活动、“青少年法治宣传周”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等相关内容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

3.聚焦中心工作开展普法。加强对民法典实施以来典型案例和配套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紧扣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禁毒、“扫黄打非”、非法集资、道路交通、应急消防、安全生产、民族宗教、社区矫正等重点、热点开展法治宣传。

4.强化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继续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教师资格条例》《幼儿园管理条例》《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学生伤害处理办法》等教育法律法规。

全民普法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总结经验,找准差距,补齐短板,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推进法治滨湖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努力营造增强宪法观念、维护宪法尊严、构建和谐校园的良好氛围,实现教育与实践的有效结合,着力打造法治教育区域新品牌,有效助力滨湖教育高品质发展。

文章来源:滨湖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