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机关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1-10 15:16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3-00461 生成日期 2023-01-10 公开日期 2023-01-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机关事务 关键词 机关,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总结 计划

  2022年,滨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以担使命作贡献、走在最前列为目标,不断提高工作要求与发展目标,扎实推进机关事务管理的各项工作为区级机关安全高效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主要工作推进情况

  (一)全面做优服务保障,聚力质效提升

  1.科学、精准,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一是筑牢“防控网”。强化外来人员管控,严格落实核验“两码”、查看核酸检测报告和测温等措施;加大保洁消毒频次,降低安全风险。二是织密“数据网”。对全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风险地区旅居等情况开展动态摸排落实防控措施开展假期离返人员情况统计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数据支撑。三是织牢“保障网”。为夜间会议提供餐点,给加班值班人员提供夜宵,尽全力做好生活保障工作。

  2.创新、用心,改进完善服务项目。一是提升餐饮服务质量。在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增设特色菜品,为机关干部发放粽子等小礼品,进一步造浓节日氛围积极为值班加班人员提供餐饮保障,餐饮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二是持续创新调整菜品。创新中晚餐菜品30余种,基本做到“每周不同样,每月有新品”;拓展餐饮服务项目,推出“特色面食”“特色盖浇饭”等堂食窗口,广受机关干部好评三是积极拓展生活服务项目在区行政中心统筹协调,合理规划设置生活服务区,择优引进UCC国际洗衣、西海阿牛哥、遇见新疆等商户,为机关干部生活提供了便利。

  3.细致、高效,提升综合服务保障水平。一是会务保障“致精”。积极开展“会务提升年”系列活动,对会务服务的程序、流程、着装进行规范,精心掌握各部门会议保障要求,配合做好联动服务工作二是体检保障“致细”。加强与江大附属医院、江原医院等医疗机构联系,合理确定体检项目,统筹安排体检时间,圆满完成健康体检工作。三是提升办公环境致优对304会议室音响设备、话筒设备等进行升级,四个会议室增加调音台控制,提高会议室整体运行品质清洗空调变风量机组、风机盘管2100余套;对现有绿化开展“查残补优、查漏补植”,对区行政中心350平方米绿化进行适当改造,补种花草2000余棵,区行政中心整体形象明显改善。

  

(二)持续提升管理能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1.推行“集中”管理,提升标准化管理效能。一是严格办公用房管理。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统计,动态掌握全区办公用房的使用管理情况并落实规范管理;制定部分单位办公用房的调配方案,并配合做好办公用房的调整。二是强化公务用车管理。严格落实定点加油、定点保险和定点等制度,组织开展节假日停驶封存专项检查切实提高管理水平;严格落实车辆更新申请、审核、批复等审批程序,确保编制不超编、配备不超标。三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积极开展办公家具清查工作,为机关单位规范配备各类办公家具满足机关工作人员的办公需要。

  2.依托“数智”平台,打造智慧化管理机关。一是用好各类“智能管理平台”。依托“办公用房智能图形管理系统”,推进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精细化、可视化、动态化管理;全面落实全省公务用车一张网”建设要求,动态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基础信息,实现公车监督管理的可视化和运行档案电子化,通过小平台确保公车的使用留痕、监管留印。二是全面升级安防监控平台。区行政中心原有的模拟摄像头进行高清数字化改造,构建核心设备组成的设备专网,监控系统运行稳定性、图像识别度得到显著提升;完成两个中心及老干部中心智能道闸通行系统建设,实现刷脸、刷卡出入,规范人员的出入管理。三是完善能源与机电智能管控平台。完善能源与机电智能管控平台,将原有水表总计量、一层以上电表分楼层计量接入能源与设施运营管理平台,实现对水、电的实时监测和数据分析;对装有分体空调的房间进行智能控制器改造,并接入空调末端控制系统,按照不同办公场景进行策略管控,减少不合理用能监控、远程计量,对中央空调实施策略控制,在能耗不增的前提下,提供24小时空调服务。

  3.聚焦“双碳”目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一是持续推进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区行政中心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二期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实现并网发电;合同能源托管稳步推进,运行控制进一步优化,实现指定区域调节,各项节能改造顺利完成,节能率约为20%二是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扎实开展。落实公共机构能耗“双控”工作,优化空调、电梯、照明运行控制协调区城管局引入新型餐厨垃圾设备,在减少垃圾转运成本的同时,实现废物资源化利用,真正做到变废为宝圆满完成全市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验收工作,全区节约型机关创建成功率达100%三是节能宣传力度深入人心。以“节能宣传周”契机,在主楼大厅、食堂、电梯间等张贴宣传画50张、设置展板30余块、制作视频1部,浓厚绿色节约良好氛围;结合“全国低碳日”,开展停开照明、错层停开电梯等能源紧缺体验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提升了践行低碳节能的行动自觉。

  (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凝聚奋进力量

  1.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增强政治定力。一是全面抓实理论学习。充分发挥中心组领导干部的领学促学作用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交流研讨10次;学习习近平最新讲话精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等,观看《历史关头的徐梦影》等影视作品在互动中开阔思路,在交流中形成共识持之以恒抓廉政教育。结合“5·10”思廉月活动,开展廉政教育专题党课1次,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等会议精神,观看区纪委拍摄制作的廉政警示教育片,深入领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意义三是知行合一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行动,派出志愿者1200余人次,参与到无锡高速卡口、疫情防控指挥部、村(社区)核酸检测点、“门铃行动”、区行政中心核酸检测点等各个志愿者岗位,进一步锤炼党员干部过硬作风,厚植为民情怀

  3.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能力素质。一是探索自主实施改造全面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注重自力更生,依靠自身队伍,自行采购设备、自行安装调试,重新构建设备运行网络,对区行政中心监控系统进行全面的数字化改造,在实践中磨炼技能,提升业务水平。二是组织轮岗提升综合素质。根据调整后的局“三定方案”对部分工作人员岗位进行调整,通过多岗位锻炼,开拓视野,积累不同领域的工作经验,提升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三是开展岗位练兵提升专业技能。紧盯机关事务管理职责,以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为目标,每月积极开展各种小竞赛、小比武等岗位练兵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

  1.后勤服务品质还有提升空间。从今年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来看,会务服务人员的服务精细化水平、门岗安保服务人员的问询交流水平、技术维修人员的专业技能等都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2.部分设备设施年久老化。区行政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已运行10年有余,部分设备设施使用年限长,各种新问题频发。比如,区行政中心室外管网漏水、消防阀门爆裂、消防水箱破裂等情况,安全运行的风险逐年上升。

  三、2023年工作打算

  (一)坚守安全底线,筑牢安全发展防线

  1.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管理。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强化底线思维,逐层签订责任书,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落实每日安全巡查、每月安全检查、每季应急演练、每半年一次消防联动测试要求,发现问题落实闭环整改;强化值班值守,确保消防监控室、变电所 24 小时双人在岗值班;刚性执行出入登记、保卫值班、安全巡查等制度,协助相关单位做好信访秩序维护工作;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提升,严堵安全隐患漏洞,确保集中办公场所安全有序。

  2.持之以恒抓实设施设备安全运行。对各类设施设备定期开展检查、维护、保养,对日常施工作业过程的个人防护做好安全监管,确保设备运行稳定、施工作业安全。按计划推进区行政中心各类基建问题的集中维修、改造;对区行政中心南广场进行沥青路面改造;更换严重变形、破损的雨污水管,落实部分屋面漏水维修,优化机关大院整体环境。

  )坚持绿色发展,建成高水平节约机关

  1.持续推广合同能源管理。继续推进区行政中心合同能源托管项目,不断优化调整控制策略;继续推进区行政中心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二期工程,在此基础上对全区公共机构自有建筑屋顶进行调研,持续推进公共机构屋顶光伏项目建设,推进可再生能源替代,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2.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指导荣巷街道创建省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做好区行政中心“省级水效领跑者”创建、争创一家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推动第二批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创建工作。

  3.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引导机关干部职工节约爱惜粮食、弘扬节俭美德建立健全餐饮浪费监督管理机制,实施开展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检查;充分发挥餐厨垃圾处理系统效能,实现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真正做到变废为宝。

  )聚焦规范管理,推进高效能机关建设

  1.全面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增加新能源车配备严格落实新增及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的量化指标,不断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更新占比,发挥党政机关在新能源车推广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日常使用管理完善公车“一车一档”使用管理台账,继续落实加油“一车一卡”,切实提高管理水平

  2.加强办公用房及办公家具管理。严格落实办公用房“双控”要求,做好区应急局、司法局、建管中心办公用房的调配工作,切实落实统一调配、合理使用、有效监管;规范办公用房权属管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房屋所有权、土地使用权等不动产权统一登记至区机关管理局名下;升级资产管理平台,动态完善平台信息,提升办公家具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创新工作思路,落细服务保障新举措

  1.深度推进数智化建设。持续完善办公用房、固定资产信息化系统,推进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精细化、可视化、动态化管理;完善公务用车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升级建设,不断优化平台系统功能应用,努力提升平台管理效率和保障效能;推进能源与设施运营管理平台、监控管控平台、门禁管理平台和信息发布等平台的深入融合,提升平台“数字赋能”“数字化治理”成效。

  2.不断提升精细服务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做好“两会”等会议保障工作,周密制定保障方案,确保会务服务全面周到、严谨细致。服务保障好工作用车,做好车辆维护保养,确保车辆技术性能良好;强化驾驶员岗位培训,树牢安全理念,真正做到公车服务轻松更“安心”。根据就餐实际,适时调整服务窗口,丰富饮食供给、提高菜肴品质,提升就餐体验

文章来源:滨湖区机关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