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无锡滨湖:湖湾农田“人在画中”,开启“农业+”多业态融合发展新实践

发布日期:2022-12-02 08:28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11月以来,在太湖北岸西向湖湾的滨湖区境内,秋收秋种全面展开。和宜兴、锡山等地相比,滨湖农业空间面积仅有数十平方公里,规模虽然不大,但滨湖区农业农村局立足于一线生态湖湾的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和乡村旅游,抓住“农业+”多业态融合发展关键,全力打通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化新通道。这个初冬,不少创新之举又在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内悄然推行,农、文、旅加速融合,不断发展赋能乡村振兴。未来,随着区域现代农业规划的加快实施,湖湾农田与旅游景区间的互动将会进一步加强,一、二、三产融合也会更深入。

     一、打造花彩梯田链,做热乡村旅游新“IP”

     “这段时间气候比较干旱,浇水不充分会影响油菜出苗,田间灌溉要做到均衡全覆盖,同时要加强油菜病虫害监测预警,确保无锡首个七彩花田的成功打造。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高建芹在观察胡埭镇200亩梯田油菜长势时,特地向种植户和当地农业部门提出明确要求。

   高建芹脚下的这片200亩梯田是无锡地区第一处山体梯田,共设18级,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今年7月底建成并通过竣工验收,11月初,这片梯田刚种下由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精心培育的彩色油菜,花色有白、黄、粉和红等4种色系。来年油菜花盛开时,这里将呈现一片五彩缤纷的世界,精心构思的千年富安”“状元古道等地方文化元素也会在花海中精彩呈现。据胡埭镇农业农村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赏花热已成一种趋势,一般来说,一亩观赏油菜花可创造数倍于普通油菜花的旅游收益,极具良好的市场前景。

   此处梯田位于环太湖十八湾公路青龙山山脉石皮岭山体西侧,最高处海拔超过50米,未来将串成西向湖湾一条特色的农业旅游“IP”——“花彩梯田链。站在梯田最高处,东侧是一望无际的太湖,西面除了壮观的梯田,四周还分布着张野村、状元古道、九龙湾生态步道等众多热门开放式景点。近处,梯田外围还预留了人行便道等配套设施的建设空间,助力农业+旅游等功能的实现。

   与梯田相连的是数百亩刚刚连片整治而成的新农田,新农田改造坚持净化、绿化、美化三化标准,旨在让连片农田实现粮食增产、生态旅游的双丰收

     为促进粮食稳产保供,构建现代化的农业体系,2021年年初,滨湖区高标准推进农田连片整治行动计划,坚持产能提升与绿色发展相融合,围绕生态、智慧、文旅特色亮点,充分发挥近郊田园在粮食保供、人居环境、乡村文旅等方面功能价值,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美丽田园,持续构建农田集中连片、基础设施完备、环境生态美丽、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

     二、培育康养功能片,拓展休闲农业新功能

     离开梯田,沿着湖湾向西南,不多时就进入马山境内的康养主体功能片。1112日,以读懂马山、悦享丰收为主题的小田蜜耕读收割节在小田蜜农场举行,活动突出互动体验,让阅读在稻花香里更加鲜活位于马山群灵路附近的农田,与灵山景区仅一路之隔,田内一条东西向的柏油马路将被打造成独特的樱花大道,在塔上游客可远观灵山景区的雄伟,也可俯瞰近处农田的野趣,形成人在画中、画在人中的观景效果。与康养主体功能片隔湖相望的雪浪都市农业主体功能片内,14日举行了一场水稻基地秋收开镰仪式,400亩沃野良田种植的南粳46等优质水稻迎来丰收,亩均产量超过600公斤。该基地紧邻太湖大堤,附近有富景农业生态园、太湖郊野公园等众多热门景点,旅游资源丰富,开镰当天,在这片诗情画意的稻田里,一波波游人在稻海中摄影、游览,尽情享受稻花香里说丰年的乡村之乐。未来这片基地将增至800亩,将被打造成集农耕、旅游、文化于一体的水稻主题公园

     三、延伸农业产业链,塑造特色发展新优势

    地处一线湖湾的美丽滨湖,沿湖岸线为108公里,辖区面积为572平方公里(陆地212平方公里,水域360平方公里),其中农田面积占比8%左右。受制于城镇空间发展扩张影响及太湖风景区生态空间的严格管控要求,滨湖农业空间拓展空间不大,滨湖农业将遵循集中集聚,小田变大田,小园变大园的方针,进行农用地结构调整:粮食种植规模达到5000亩以上;蔬菜种植规模达到5000亩以上;水果种植规模达到23000亩以上;茶叶种植规模达到3400亩以上。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耕地、林地,亦或是园地,滨湖在培育农业全产业链上,近期将要重点建设的项目数十个,以持续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让湖湾农田可耕可赏可玩。

     在优质稻麦种植方面,立足区域粮食产业发展现状,对规划区域内的农田进行整治提升,推进高标准农田及基础设施建设,以水稻种植为主导,集成示范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优质高效高产抗逆栽培管理技术体系,形成以优质粮食种植、收获、仓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经营模式,建设无锡优质粮油基地。

      在精细蔬菜种植方面,按照基础设施完善、功能布局合理、绿色生产能力强的要求,推进市属蔬菜基地建设和蔬菜全产业链发展,增强蔬菜生产防灾减灾能力、叶菜周年供应能力、夏秋叶菜生产能力以及应急供应能力,加大菜篮子责任制落实力度,切实保障重要农副产品供给。

      在精品果业发展方面,打造以鲜果种植为主导,果品品牌建设为依托的高品质农业片区。提升杨梅、醉李、柑橘、枇杷等果品的地区知名度,将其打造成区域滨湖区农业产业的明星产品,结合亲子采摘、农家乐、团建活动等衍生功能,形成服务城市地区郊野休闲、乡村体验的优选之地。在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形成龙头带动、科技引领、配套保障的特色农产品产业链条,形成差异化产品矩阵,实现产品听得到、看得到、买得到

     初冬的滨湖,108公里的湖岸线上,一幅乡村振兴的图景正徐徐展开,稻香、果香和花香弥漫其间,美丽滨湖成色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