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联动,精心部署,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日期:2022-12-01 13:36来源:滨湖区市场监管局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养老服务领域食品安全管理,切实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滨湖区市场监管局、滨湖区民政局就进一步加强养老助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谈健、区民政局副局长周华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谈健介绍了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近期养老服务领域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情况,详细指出了养老服务领域存在的部分养老助餐点配送不规范以及加工操作规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下一步加强养老助餐食品安全管理提出了意见。

        一是规范配送环节。食品生产经营者除为养老服务机构提供餐饮服务外,还向附近社区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的,要采用防雨、防漏、防虫且易于清洗消毒的食品转运工具运送饭菜等食品,送餐范围原则上不超过15分钟路程或超过街道(镇)辖区范围。

        二是严把供餐安全。各类养老服务机构需要外送单位供餐的,需由区民政局先行向区市场监管局备案,符合规定条件的方可进行供餐。相关养老服务机构要严格履行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三是确保合规经营。全面梳理辖区养老服务领域助餐情况,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暂停不符合资质的养老助餐点,待整改落实取得合法资质后方可从事经营,期间可转由其他有资质的单位代为助餐服务。

        周华介绍了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类领域供餐特点及基本情况,提出区民政局将联合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健全监管机制,从进货源头、制作加工、问题整治、宣传教育等方面,完善工作方式方法,规范养老服务领域餐饮服务行为,从“食”入手,关心关爱老年群体。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与区民政局联合,在全市率先印发《关于强化养老服务领域食品安全管理的通知》,针对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明确送餐、台账管理等工作要求。同时,加强培训宣传,采用联合检查等方式,强化主体责任的落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切实将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与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紧密结合起来,共同守护好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