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板块动态

喜报!河埒街道水秀社区共青团获2022年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

发布日期:2022-11-29 09:30来源:河埒街道

昨日,从无锡团市委获悉,由江苏团省委、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和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的2022年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评选结果已经公布。其中,河埒街道水秀社区工作站和团总支申报的“水秀·记”老新村活化项目喜获省赛三等奖。

据了解,此次是“水秀·记”项目第二次获评省级荣誉。作为全国青年文明社区,水秀社区的青年志愿者们在城市更新的背景下,聚焦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要素,将街角空间、公共设施、运动场所等空间,选准服务项目,通过对接社会组织,关注居民需求,提升社区温度,广泛发动居民参与空间营造,激发居民注重参与式设计,从更多元的活化模式上入手。

青年志愿者以“邻里”为基本单元,以社区公共空间作为切入点,通过多方利益相关者共同参与推进城市社区营造,通过“美食记”“寻访记”“声音记”“老友记”“空间记”“影像记”等活动吸引、发掘一批热爱社区、愿意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青年居民,建立社区、团员青年与青年社会组织、青少年事务社工等多元共治的工作机制,社区青年作为共同参与者提升在水秀生活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在项目服务的两年中,共开展服务108次,参与志愿者共2160人次(35岁以下青年志愿者170人),服务对象990人,志愿服务总时长3240小时。

“水秀·记”项目是水秀社区不断深化“零距离工作法”,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多方参与促进新发展的又一次有益实践。通过网格化、智能化、志愿化、联动化、风尚化的“五化”机制为抓手,已形成水秀“百姓系列”协商零距离项目、“零距离治理基金”和“水秀义仓”等服务品牌,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的综合能力,树立起了新时代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一面旗帜。